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www.wforum.com | 2022-06-26 19:40:38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继4月份集团军参谋长战死在伊久姆后,俄第2集团军弹药库再遭乌军圆点导弹精准打击,被完全炸毁。殉爆持续了3个小时。

一、乌东会战:两军处境详细解析

一个多月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北顿涅茨克战场。从5月初到现在,俄乌两军的陆军主力围绕这座东欧小城展开了残酷的争夺。

目前,经过多轮拉踞,两军各自都面临着艰苦的局面,但在惨重的伤亡背后,具体处境又各不相同。今天的话题,笔者就尝试从这个角度切入。

战略方面:

俄军战略处境:从基辅到伊久姆,在此前一系列的大范围行动失败后,5月初以来,调整后的南北各集群对北顿突出部的合围战,是俄军在自身能力范围内进行的最后一次努力。

同时,攻下北顿,也是普金保住自身政Z地位的基本底线、最小目标。否则,在军事上一无所获的他,将在政Z上无以自处。

所以,北顿之战,俄国人必须赢,否则就意味着内忧外患总爆发开始倒计时。

乌军战略处境:对乌军来说,作为顿巴斯争议地区的漩涡中心,守住北顿,就是守住了乌克兰。

话虽如此,但是,和没有退路的俄国人不同,北顿涅茨克突出部,对于乌克兰来说,并非必守之地。乌军可以在大量消灭俄军有生力量后,选择跳出俄军的合围企图。

这样,即使俄军占领城市废墟后,乌克兰方面的战略态势没有受到影响,而筋疲力尽的俄军会发现:又一个更难啃的骨头又横亘在面前。

而类似北顿这样的要塞群,乌军在顿巴斯有9个。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于是,这就形成了目前微妙的战略态势:

一个是穷途末路、孤注一掷的赌徒,一定要押宝富家子弟身上的一块传家宝玉,希望赢回去保住大男人的脸面。

一个是富家子弟,虽然被赌徒死缠烂打,但他身后有40个兄弟,个个家财万贯,随时会给他支援。

现在,赌徒没有选择,如果输,那么明天就得被老婆休了。孩子也不会拿正眼瞧他。所以,想到这里——他“啪!“地一拍桌子,把50年前的老古董:312辆T62坦克都押上去了。

虽然远隔万里,但笔者似乎能看到,赌徒眼珠子都红了。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俄制T55主战坦克模型,如果T62也打光了,就该它上了。

另一方面,在战术层面,两军的处境差异则更加明显。

俄军战术处境:目前,俄军在北顿这个战场焦点几乎投入了所有预备队和战略物资,虽然乌军的损失同样很大,但乌军依托大后方,和西方国家的金援,不愁经济问题,有源源不断的兵员补充。

而俄国人的大问题则是,由于总动员会使普金的政Z生命结束,所以在后备兵力不足的情况下,前线步兵补充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枯竭的速度,有的营战术群只剩10名步兵,第35集团军2个摩步旅,甚至都凑不满100名步兵,其他俄军部队的情况则大同小异。所以说,目前俄军的孱弱兵力,已无法支持接下来残酷的巷战。

俄国人最近一直骄傲的是,俄军在炮兵方面有数量优势。这倒不假,但是,由于侦察手段有限,导致俄军炮兵只是在乌克兰田野上密密麻麻地制造均匀弹坑。而实际打击效果很差。

随着时间推移,乌军先进火炮近日逐渐加入战场,这必将导致俄军的炮兵优势慢慢丧失。

乌军战术处境:目前,经一个多月的血战,北顿守军第57独立摩步旅已经消耗了大量俄军有生力量,他们可以选择退入河西利西昌斯克市区,上山继续坚守(该城位于顿涅茨岭,高程比北顿市区高150米左右。),也可以在河东阿佐特工厂地下工事长期坚守,拖住俄军,主动权完全在握。

炮兵方面,乌军则可以利用信息层面的不对称优势,不分昼夜地精准打击任何暴露在战场上的的俄军目标,以及对俄罗斯人来说最重要的资源,也是俄国人的七寸:弹药库。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俄第2集团军弹药库被乌军圆点导弹炸毁

二、俄第2集团军弹药库的毁灭

笔者话音未落,最新消息显示,继前天俄军后勤兵拍抖音招来炮火后。6月19日,乌军战术导弹部队打击了位于卢甘斯克州的一座俄军主要弹药库。

消息称,乌军发射的数枚圆点-U战术导弹精确地击中了这座炮弹仓库,圆点导弹的高爆弹头爆炸所引发的弹药殉爆持续了整整数个小时,可怖的浓烟烈火直冲天空,在十多公里外都能看到。

据悉,这座仓库属于俄第2集团军。这次精准打击彻底摧毁了第2集团军的弹药储备,祸不单行的是,仓库中刚刚卸进去的新到火炮也被炸上了天。

其实,相比较挖空心思打击敌炮兵阵地和隐蔽良好的工事,端掉对手的弹药库,可以说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问题。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在战争最胶着的时刻,爆发了著名的凡尔登战役,德法两军在此战中伤亡了近100万人,因此被战史家称为凡尔登绞肉机,这是一战中德军最接近胜利的时刻。

但是,这场战役却因为一件偶然事件而改变了结果。当时,战斗打到最艰苦的时刻,要塞中的法国守军已经在德国暴风突击队的攻击下招架不住,就在此时,法军炮兵的一枚冷炮,无意之间引爆了德军隐藏在森林中的弹药堆栈场,巨大的殉爆场景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据说超过100万枚大口径炮弹在这次殉爆中灰飞烟灭。

同时,德国的胜利期望也化为了乌有。

没米下锅的德军炮兵因此减弱了炮火,这直接导致了德军在凡尔登战役——整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败北。

这次,会让俄国人重蹈覆辙吗?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凡尔登战役要图

其实,乌东战役开打以来,俄乌两军都把对方的后勤基地,特别是弹药库作为重要的打击目标,但相比俄军,有西方战场情报加持的乌军,他们的袭击往往又准又狠,而作为炮兵同行,甚至双方指挥参谋人员可能毕业于同一所炮兵学院,俄军的袭击则经常偏离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俄乌双方在情报和及确制导武器上的差距。

我们把时间拨回到8年前,2014年,俄军通过精确的情报,在总长格拉希莫夫大将的指挥下,俄空降兵闪电般地出兵克里米亚,部队乘坐战斗车辆,直接冲入乌克兰的陆海军基地,将目瞪口呆的乌军整旅整营地缴械,同时也控制了克里米亚乌军的指挥系统,从而兵不血刃地占领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克里米亚的跨海大桥

8年过去了,乌军的战斗能力和装备水平成长惊人,不管是各级、各兵种的战术协调,还是单兵各项素质,都要强于从边远地区征入俄军,以挣军饷为目的少数民族士兵。

总的来说,乌军在这次战争中,由于得到西方世界的全力支持,乌军导弹和炮兵部队总能及时地获取准确的战场情报,从而每每打出精彩的战例。

而反观今天的俄军,从上到下,则仍是原来2014年那批骄兵悍将。其实,在乌东战场上,他们真正的优势只在于二战水平的铺天盖地火力——所谓大炮兵主义。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北约重武器部署到前线,这个俄国人唯一的优势也将化为乌有。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俄罗斯军神,前顿涅茨克国防部长斯列特科夫上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对利西昌斯克的包围圈已经没戏了

三、步炮协同: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前天,俄罗斯军神,前顿涅茨克国防部长斯列特科夫上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对利西昌斯克的包围圈已经没戏了, 几天以来,部队一直没有取得进展,并且很显然——以后也不会有什么进展了“。

他悲哀地说:“俄军前锋部队已经被击垮、伤亡惨重,这场利西昌斯克之战堪比一战时的凡尔登战役。”

上文中,笔者提到凡尔登战役中的偶然因素,下面谈谈这场战役中隐含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德军总参谋长小毛奇当初发起凡尔登战役的初衷,是想借此把法军主力吸引到必守之地,再用强大炮火消灭法军的有生力量,也就是所谓的“耗尽敌方人力”的战略。

但是,由于仰攻的德军无法占领默兹高地,反而屡遭高地上法军炮群的覆盖,自始至终也未能实现从西面包围凡尔登的战略构想,只能强令部队组织“风暴突击队“,持续从正面冲击法军要塞群,所以这场战役最后的结局是:虽然按照德军总长小毛奇设想的那样——“放干了法国人的血“,但同时”也放干了德国人的血”。

而北顿——利西昌斯克战役,很可能会导致同样的结局。

4月底,伊久姆突击失败后,俄罗斯最高统帅部调整后的战略构想,是南北对进,包围北顿里茨克、利西昌斯克,歼灭部署在这一地区的乌军精锐2万人,体面地结束战争。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两军兵力部署要图

不过,由于波帕斯纳方向的顿涅茨克第1军迟迟不能切断包括T1302在内的补给线,北顿涅茨克正面的俄军只能投入更多的部队,强攻乌军经营多年的北顿涅茨克要塞群,硬生生地将设想中的围歼打成了消耗战。

那么,原本火力和兵力都占优的俄军,为什么会在利西昌斯克打成这个局面呢?

原因当然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战术原因有三条:

一、步兵消耗殆尽,得不到补充,无法投入巷战,无法掩护装甲兵,无法保住并发展炮兵取得的战果。

二、装甲兵在城市战中失去步兵掩护,作战效果大打折扣。

三、步炮协同非常差。

最近,在顿涅茨克第1军地段,俄军步兵和炮兵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代表步兵部队叫骂的的是顿涅茨克步兵第100旅的军官霍达科夫斯基,而代表炮兵方面应战的,则是瓦格上尉。

这位步兵军官埋怨道:

“我们的步兵冒着风险完成了侦察敌军目标的工作,而无人机也在不停监视敌人的活动,我们给炮兵做足了准备工作。但是,炮兵却认为完成任务的指标不是“真正摧毁了多少个火力点”而是“我已经打出去了多少发炮弹”,只要向着目标区域打出去足够的基数,他的任务就完成了。

他自问自答道:

“而这会导致什么灾难性后果?炮兵报告炮击任务完成了,于是我们只能冲出去,结果是,“敌人比活人还活”,“步兵则在进攻中去世”。此时,如果你再去和炮兵争论,他们会告诉你他们打得很准。”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俄军2S3金合欢自行火炮部队

为了更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霍达科夫斯基甚至进行了戏剧性的发挥:

你问炮兵:“炮弹飞到哪儿去了?”

他答:“飞得挺近的!”

步兵:“有没有打到敌军所在的建筑物?”

炮兵:“没有,但就只隔着一米距离!”

步兵:“好吧,我换个问法——你们的炮火是否对敌人人员造成了伤害?”

炮兵:“没有...”

这位步兵军官甚至愤怒地称:“要克服这种问题,你需要把炮兵抓到步兵队伍里来,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工作。“”

被步兵友军骂得这么狠,俄军炮兵部队也是一肚子怨气。

炮兵上尉瓦格反驳霍达科夫斯基道:“你要么是个十足的傻瓜,要么是个乌谍,你只会煽动俄罗斯军队内部矛盾,误导了战线后方的民众。”

他说:

“步兵有着自己的火力体系,有团属、营属120、100迫击炮和反坦克炮,你们为什么什么事都要叫师属、军属炮兵来干?如果你呼叫的弹着点在“一米之外”,你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迫击炮解决问题?“每门火炮都有‘杀伤区’和‘炮弹散布’的情况,能够准确‘命中“松鼠眼睛“的火炮绝对是不存在的。而且,当我们的炮兵帮助你们清除乌军工事的时候,天上随时都有乌克兰的鸟儿(无人机)在监视,我们是冒着危险来帮助你们的,步兵兄弟们,记住,没有大炮,你们就无法赢得战争。”

对此,一位俄方人士在社交媒体哀叹道:“在前三个月的战斗中,我们见识了乌军强大的步炮协同能力,而我们自己——则是毫无战术素养地猛冲,然后被乌克兰步兵用标枪和无人机干掉,被他们呼叫的炮火干掉,在开始的2个月,我们损失了太多质量优秀的步兵。我们的上级军官,只是喊着“前面没有敌人了,冲啊!”就把步兵推进火力网中送命。

面对如今北顿战场糜烂的局面,他哀叹道:我们太缺训练有素、有准备、有装备的步兵了。“

折戟坚城之下:俄军内部的激烈争吵

北顿涅茨克市最新态势

后记:从平民到守卫者

事实上,在今天的乌东战场上,真实而鼓舞人心的场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又一批西方军援逐渐补充到最需要的地段,而大批的乌克兰国土防卫营,在扎巴登斯奇纳等地完成训练后,正在加速调往前线。事实上,这些昨天还是平民的预备役步兵,在高效能的信息化炮兵帮助下,就足可以守住顿巴斯的坚固堡垒。

昨天,一段乌克兰国防部拍摄的视频在互联网流传,一群乌克预备役战士轮流在镜头前自述——

昨天:我曾是摄影师、我曾是电工、我曾是蛋糕师、我曾是中学老师、我曾是汽车修理工、我曾是销售经理、我曾是公司老板。

但在今天,我们是守卫者——守卫我们的家园,守卫我们的家人,捍卫我们的Z由。

的确,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东西是免费的。在若干年后,那时,战士们都已死去,在某一个平常的下午,一束殷红的玫瑰花在雪白的窗纱前火一样绽放,如果靠在窗前姑娘觉得:Z由和美好是理所应当的。

那将是一种错觉——只是在多年前,有一群人为你付账了而已。

(0)
相关新闻
卫星图片显示 俄罗斯墓地已大幅扩建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印度人被俄罗斯骗到乌克兰战场
只剩最后600米! 俄军压境恰索夫亚尔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