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www.wforum.com | 2022-06-23 01:58:52  兵鉴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俄罗斯周边一些小国的表现不尽相同。有的更加反俄,有的保持中立,有的明明是“死对头”,但却表现出了相当的自主性,甚至比一些欧洲大国都有主见。

  格鲁吉亚就是这样的国家。在2008年的时候,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当时双方一度断交。照理说,格鲁吉亚理应比其他国家更恨俄罗斯。尤其是在西方一致将矛头对准俄罗斯的时候,正是格鲁吉亚“打击报复”的机会。然而,格鲁吉亚却坚定地反对制裁俄罗斯。

  据参考消息报道,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格鲁吉亚领导人加里巴什维利重申,格鲁吉亚参与了因乌克兰局势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国家制裁”,但格鲁吉亚无法对俄罗斯实施国家经济制裁,因为格鲁吉亚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格鲁吉亚的安全和经济面临挑战。

  这番表态有些绕,加里巴什维利的意思是,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格鲁吉亚都遵守了,不会采取措施帮俄罗斯规避制裁,这就是格鲁吉亚参与对俄制裁的表现。

  但另一方面,鉴于格鲁吉亚的实力和国家利益,格鲁吉亚不会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在当前的背景下,是否能够制裁并不重要,西方大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也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在逼着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不管制裁是否能够对俄罗斯生效,你得拿出一个态度,你只要制裁,即便没用,也相当于向美国纳了投名状。

  因此,格鲁吉亚拒绝制裁俄罗斯,相当于没有上美国这条“贼船”。这是格鲁吉亚的一贯立场,俄乌冲突伊始,格鲁吉亚就明确了这个立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那么问题就来了,格鲁吉亚为什么没有趁机对俄罗斯落井下石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俄格确实兵戎相见过,但是在上次俄格冲突之后,双方的关系并没有渐行渐远,反而逐渐恢复,尤其是民间的来往非常密切,官方对于这种合作交流并没有干预,两国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这是因为格鲁吉亚跟俄罗斯的经济互补,两个国家在经济方面都不是多么强大,在贸易方面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贸易来往进一步影响了外交关系。

  格鲁吉亚现在拒绝制裁,既是因为俄格关系,也是因为制裁会影响双边贸易。这就是加里巴什维利说的经济方面的挑战。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其次,加里巴什维利还提到了安全方面的挑战。这是什么意思,都懂。格鲁吉亚上次挨打的时候,求爷爷告奶奶,西方也没有任何援助,美国憋了半天,来了一个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如果格鲁吉亚去刺激俄罗斯,再挨打了怎么办?

  不说格鲁吉亚自己的遭遇,就说乌克兰现在的遭遇,格鲁吉亚也不会轻易去激怒俄罗斯,俄罗斯是搬不走的邻居,挑衅俄罗斯没有任何意义。

  况且现在俄军正在采取特殊军事行动,格鲁吉亚在这个时候挑衅,谁敢保证俄军不会调转矛头敲打一下格鲁吉亚?要知道,上次格鲁吉亚也就扛了一个星期而已。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这是被打老实了,不敢随便进行挑衅。

格鲁吉亚被打老实了:不会对俄制裁,有自己的安全利益

  再次,西方做事不地道。

  俄格冲突之后,欧美就没把俄罗斯怎么样,甚至连像样的制裁都没有,反而是各大五十大板。不出兵也就算了,在外交方面也没有偏心格鲁吉亚。

  之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欧盟也始终没什么进展。到了最近,欧盟已经准备给乌克兰候选国的地位,格鲁吉亚却被排除在外。

  欧盟排除格鲁吉亚,可能就是因为格鲁吉亚没有去制裁俄罗斯,这是对格鲁吉亚的一种报复,这自然让格鲁吉亚更加失望,也就更不敢得罪俄罗斯了。

  格鲁吉亚的立场,值得很多国家借鉴,已经陷入冲突的乌克兰,就可以学一学以后怎么跟俄相处。

  除此之外,这也给立陶宛上了一课,同样是俄罗斯的邻居,现在的立陶宛就跟曾经的格鲁吉亚很像,立陶宛无视自身利益,一味为西方卖命的做法,最终可能真的会丢掉“性命”。

(0)
相关新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格鲁乌:俄最神秘情报俄重要战争原料进口激增,西方竟是来源之一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