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南永远的痛:王牌三一六A师惨遭我军扫荡
www.wforum.com | 2010-06-03 20:5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六日二十一时,陆军第十三军利用夜暗,秘密、迅速地以冲锋舟、橡皮舟分别在瓦窑、北山、龙沙河、吉旦、甘蔗园等七个渡场实行偷渡。十七日四时,当各舟桥部队开始架设浮桥时,敌始察觉我之行动企图,然而为时已晚。

  至十七日七时全线反击打响时,我已成功地渡过了四个步兵团和三个加强步兵营,以及边防十三团的五个连,迅速占领了滩头阵地,控制了要点,掩护后续部队渡河和架设浮桥。

  从十七日七时至十八日十四时,从河口至龙博河长达四十八公里的地段上,我军全线突破,一举歼敌一千多人,并向敌纵深挺进。

  从十八日十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日十五时,我军仅用了三天多时间,即将敌之纵深防御体系摧毁。此战,全歼了敌一九二团和老街市队,重创了三四五师之一二一团、一九0炮团,共歼敌二千余人,我军剑锋直指越西北重镇——柑塘。

  敌之纵深防御体系被我摧毁后,越南当局慌了手脚,下令要“死守柑塘地区”。

  柑塘并非省会,越军为什么要死守呢?原来在越南远不发达的工业体系中,柑塘是越南最重要的磷生产基地,是他们主要的经济命脉之一。

  敌三四五师残部仓惶调整部署,将其在红河以东之一一八团第三营西调,与一二一团在谷萨、典那、容荷、真尉地区构筑工事,组织防御,妄图阻我南进。

  同时,敌三一六A师主力向东驰援,妄图侧击我军,攻占谷柳、老街,以解柑塘之危,其一四八团第六营已于二十一日十八时许进至代乃地区,控制要点,组织防御,掩护其主力展开。

  不容忽视的是,三一六A师是越军的头号主力师,作战经验丰富,作风勇猛顽强,越军的大部分班排骨干培训均由该师负责,装备有全套的苏式装备,并有苏联顾问亲自指导。

  战前越南狂妄的声称:随时准备用该师单独吃掉一个中国的主力师!

  二十一日,昆明军区传达了军委首长关于在柑塘地区打一个大仗,打一个恶仗的指示,并下达了歼灭柑塘地区之敌的命令。

  当晚,军作出部署如下:以三十九师担任阻援任务,攻占代乃地区,控制要点,组织防御,抗击敌三一六A师东援,保障军主力侧翼安全;以三十七师在左翼、三十八师在右翼,实施钳形突击,坚决分割围歼柑塘地区之敌;以一四九师和三十二师之九十五团为军预备队。

  三十九师受领任务后,迅即掉头西进,扑向三一六A师!

  师令一一六团负责攻歼三五一、四六三高地和代乃高地之敌,尔后由一一七团接替其阵地,组织防御。二十二日十三时,一一六团二营向代乃地区之敌发起攻击,激战五小时,从三一六A师手中夺占了二五一、四六三、代乃及其东南侧无名高地。

  敌以其一四八团进行疯狂反扑。我一一六团六连和一一七团二、四、九连依托有利地形,顽强阻击,从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连续打退敌人二十次冲锋,歼敌─四八团第四、六营和第五营一部共九百余人,使敌三一六A师始终未能前进一步,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保障了军主力的侧翼安全,为围歼柑塘之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阻击作战中,我三十九师参战部队广大指战员,英勇顽强,与敌之所谓“王牌”三一六A师进行殊死较量,仅一一六团六连和一一七团二连即连续打退了敌人数十次冲锋。

  一一六团二营机枪连排长阿尔子日,带领所在第三排配属六连攻、守代乃东南侧无名高地,他一人交替使用五支冲锋枪,并投手榴弹近百枚,歼敌五十余名,和战友们一起打退敌之连续十八次冲锋,坚守了防地。

  一一七团二连机枪手徐泽贵,在子弹打光,敌人围上来的紧急情况下,只身冲入敌群,从敌兵手中夺过机枪,打得敌死伤惨重,狼狈溃逃,直至自己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一一七团特务连工兵班长李水波,带领工兵一班配属二连扼守代乃高地,子弹打光,自己亦身负重伤。在敌人冲上来妄图活捉他的紧急关头,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为了保持革命战士的气节,他毅然拉响爆破筒,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写下了英勇悲壮的篇章。

  至二十四十二时,军主力胜利攻克了越西北重镇柑塘市,除敌三四五师师长率残部于二十四日拂晓逃过外波河外,我全歼了敌一二一团第四和第六营、一一八团第三营、一九0炮团余部、三四五师独立火箭营、公安九七八营和柑塘市队,共二千六百余人,对磷生产基地进行了爆破。彻底粉碎了敌人死守柑塘,夹击我军的企图。我突进敌防御纵深达二十余公里。

  敌三一六A师率所属一四八团残部、一七四团和炮兵一八七团被我三十九师阻于代乃以西后,东援无望,在沙巴地区举棋不定,犹豫徘徊。据此,昆明军区抓住战机,下达了围歼敌三一六A师的指示。

  沙巴是通往越北重镇安沛的门户。该地自然洞穴和悬崖峭壁较多,地形险要,交通不便。根据军区首长的命令,军于二十四日晚作出了攻击该地区的部署:以配属我之一四九师四四七团和四四五团二营经龙江、班佛向新寨和大平地区穿插,断敌退路;师主力依托三十九师代乃阵地,在九十五团配合下,由奔西瑷、威龙松一线,沿公路及其两侧向沙巴实施主要攻击,求得全歼三一六A师东援之敌于沙巴地区。

  二十五日六时三十分,我四四七团和四四五团二营由孟珊出发,部队冒雨行进,二十七日十二时许,四四七团先头进至格盖苗遇敌一七四团部分兵力的阻击,立即发起攻击,歼敌一部,当夜进至甘荷毛南侧地区。 三月一日,该团三营向新寨北侧垭口攻击,激战八小时,由于地形对我极为不利,未能奏效。 我四四五团二营于二十七日二十一时进至大平地区,亦遇敌阻击,遂抢占有利地形,牵制敌人。

  二十七日十二时,我三十九师一一七团依托代乃阵地,向奔西瑷以东之敌发起攻击,二十八日十五时前攻占一六六二高地并进至吉光胡一线,向四四六团介绍了当面敌情。同时,归我指挥之九十五团也攻占了一六六三高地。 三月一日,四四六团进入战斗,二营进至四号桥地区时,意外遇到敌人阻击。该营临机果断,迅速将敌包围,全歼其一个加强连。为加快进攻速度,我四四五团、四四六团、九十五团于二日沿沙巴公路及其两侧分多路猛插猛打,三日十一时二十分攻占了沙巴。

  沙巴之战,历时七天,我全歼敌三一六A师之一七四团、一四八团残部和沙巴独立营,共二千三百余人,缴获武器弹药和其它物资器材一部。

  而此时,我四四五团继续向西发展进攻,接应四四七团。

  在甘荷毛地区穿插受阻之我四四七团,继三月一日向敌攻击未成之后,于三月三日再次向新寨北侧垭口之敌发起进攻,一营利用夜暗插向公路,其先头二连通过垭口时,被敌发觉,乃边打边插,于五时四十分插至公路,连续打退敌之七次反扑,在全连人员伤亡较大的情况下,仍顽强坚持战斗。十一时,团后续部队攻占了垭口。

  之后,该团二营继续向黄连山垭口进攻,十八时将该垭口攻占,完全切断了敌之退路。四日拂晓,四四七团与前来接应之四四五团会合。四、五日,部队转入清剿。 敌三一六A师少数残部侥幸逃出包围圈。

  此战,我全歼敌三一六A师之一四八团、一七四团和炮兵一八七团。给了敌所谓的“王牌”师以沉重打击,敌已经完全丧失了战斗力。

  至此,三一六A师不可战胜的神话宣告破灭。

(0)
相关新闻
(图文) 洁白的乳房和庄严的军礼!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最令人震撼的眼神!
(图文) 越南人为何听见中国特种部队就颤栗这照片是我军在越南长途奔袭 带头的是个身
(图文) 我的哥哥是如何牺牲在战场上的(图文) 神秘老山“398”血洗国土杜鹃红
(图文) 李作成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指挥果(图文)目前见到对越傅平山烈士牺牲战斗的最
中越战争中解放军某连集体投降的照片今日最猛组图:现在看也很震撼 一人带20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惩越战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