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分钟的战斗”---两山轮战中最成功的一次侦察兵作战
www.wforum.com | 2009-02-25 00:23: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4年9月5日,第三侦察大队160师侦察连接到上级命令---前往844高地执行侦察捕俘任务。

受领任务后,该连组织力量从5日到8日多次深入敌后抵进侦察。摸清了越军的工事构筑、明暗火力点、雷场及活动规律。尔后根据侦察得来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捕俘作战方案。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亦提出了相应处置办法,一一进行了模拟训练。

9月9日凌晨6时,出击分队在连长孙建国带领下经过3天2夜的艰难行进,于12日上午8时37分隐蔽进至844高地山脚下的河边。19时许,突然天降大雨,电闪雷鸣,敌人观察不便,分队迅速迂回到844高地侧后,隐蔽于灌木丛中。借着闪电,发现了一个敌哨棚。连战孙建国亲自带领1排长王国庆和1班长陆明接近哨棚,经过仔细观察,判断棚内约有10名敌人。摸清情况后,立即返回灌木丛研究具体捕俘方案。根据敌人多。难以全部捕获的实际情况,决定先打后抓。班长陆明、刘三修在敌哨棚东四米处小路上布雷,切断844高地顶峰之敌与该敌的联系;工兵和火箭筒手分别以定向地雷和火箭筒,随时准备向844高地顶峰之敌射击;一排长王国庆和另一名班长堵在外边,防敌逃窜;孙建国带领班长陈庆武和战士胡昌盛冲进哨棚歼灭敌人。布置完毕后,小分队隐蔽在离哨棚5米处的灌木丛中待机。

5时20分,孙建国听到敌人打哈欠、解皮带的声音,认为时机已到,下令出击。他率先冲进哨棚,3个点射毙敌三名;陈庆武同时击毙一名准备顽抗的敌人,并击伤一人,准备捕俘走;孙建国用匕首又结果了一名躲在蚊帐里摸枪的敌人。另外2名敌人撞开棚壁外逃,被守侯在外面的侦察兵击毙。

整个战斗不到一分钟即告胜利结束。随后他们铐上一名俘虏,带上缴获的文件和武器弹药迅速撤离。

5时40分,当侦察分队撤出300米时,844高地顶峰之敌发现哨棚遭袭,派兵前来追击,踏响了小分队预先布置的地雷。敌人马上对我撤离方向实施拦阻射击,并以两个排的兵力追来。孙建国果断命令工兵布雷阻拦。追兵再次踩响地雷,遂不敢再追。侦察分队重新选择方向,开辟通路,于当日10时25分安全返回。整个袭击战共毙敌13名(被俘虏之敌在押返途中死亡),我无一伤亡。事后,越军在广播里惊呼“遭到中国高级别动队的无声袭击”。

昆明军区首长和情报部门首长盛赞这次袭击战斗“是我军从抗美援朝以来侦察兵一次最成功的奇袭战。”战后,连长孙建国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
(1)
相关新闻
(图文) 洁白的乳房和庄严的军礼!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最令人震撼的眼神!
(图文) 越南人为何听见中国特种部队就颤栗这照片是我军在越南长途奔袭 带头的是个身
(图文) 我的哥哥是如何牺牲在战场上的(图文) 神秘老山“398”血洗国土杜鹃红
(图文) 李作成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指挥果(图文)目前见到对越傅平山烈士牺牲战斗的最
中越战争中解放军某连集体投降的照片今日最猛组图:现在看也很震撼 一人带20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惩越战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