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www.wforum.com | 2022-08-31 03:52:15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据媒体8月31日报道称,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运-20今天启程飞赴欧洲,参加奥地利空中力量国际航展。”

  在前几天的空军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会场上,申进科大校就曾宣布,运-20将启程飞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查阅奥地利“Air Power”(空中力量)2022航展官网可知,在本届航展地面装备静态展示环节中,国产运-20运输机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运-20赴欧洲参加奥地利空中力量国际航展,对于近年来频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运-20而言,可谓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将有望进一步推动运-20迈向国际市场,引发更多潜在买家的兴趣。

  与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德国柏林航展等国际大型主流航展所不同的是,每隔三年,在奥地利中部施泰尔马克州采尔特韦格军用机场所举行的“Air Power”(空中力量)航展,素以非商业性而闻名于世。

  该航展对各国观众免费开放,更加侧重各类飞行器静态展示与航空飞行表演,让各国空军表演队成为最大看点,这也是“Air Power”航展被称为“小纹身会”的来历。

  本届航展将于9月2日开幕,共持续2天,将吸引来自20多国的近200架各型军、民用飞机及多支飞行表演队参展。在军用运输机领域内,除国产运-20确定参展外,来自美国洛.马公司的C-130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及欧洲空客公司的A-400M军用大型运输机也将一同亮相。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军用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各种物资与人员的远距离运输任务,具备航程远、载重大、操控性能优异、飞行速度快、巡航高度高、低速性能佳等突出特点。据公开资料称,运-20全长47米、翼展45米、高15米、实用升限13000米、最大载重量达55吨、最大起飞重量200吨。航程7800千米以上、最大飞行速度700千米/小时以上,在最大载重条件下,该机最大航程可达4400千米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部分技战术指标是在配备俄制发动机基础上得出的,并不能说明运-20的真实技术水准仅限于此。换句话说,在不远的将来,待运-20全面换装国产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后;除实现最大起飞重量220吨与最大载重量66吨这个预期设计指标外,在飞行速度、最大载重等方面将有质的飞跃。如以最大载重航程而言,运-20有望达到5000千米左右,届时将会助力中国空军飞得更远!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自2016年列装部队以来,运-20便在国内外各类运输任务中崭露头角,大显身手,从而引发外界持续关注。如在2020年2月中旬,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之际,空军先后出动10架次运-20,及时向武汉投送大批医护人员与相关物资,以解燃眉之急。据悉,此次武汉之行,系运-20在非战争军事行动领域内的处女秀,由此可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较,运-20在关键时刻丝毫不落下风。

  此外在今年4月上旬,当世界将所有目光对准俄乌战争时,一条中国空军6架运-20飞行上万里,向塞尔维亚运送FK-3防空系统的消息传出后,宛如平地惊雷一般,彻底让各方炸开了锅。在飞行距离、机队数量及运送规模等诸多要素而言,此次塞尔维亚之行,对于运-20来说可谓是创纪录的,这也让外界意识到,在运-20的加持下,中国空军历史性地迈入战略空军门槛,并不是一句空话。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现阶段,除大规模量产列装及多型号技术改装外,对于中国军工人来说,如何将运-20推向国际军售市场,使其高效快速地获得各国买家的青睐,同样显得尤为重要。在谈及这一点时,就不得不提到在大型军用运输机市场上出口成绩颇佳的一款典型机型,即由前苏联伊留申航空集团研制生产的伊尔-76系列战略运输机。该机最大载重量在42吨~60吨区间,共产量达960架,目前除俄空天军大量装备外。

  该机还曾出口全球38个国家,成为多国在军民运输领域内的主力机型,比如中国空军便是该机的忠实用户之一。至于在2015年11月宣布停产,由美国麦道公司开发的C-17战略运输机,总产量不过279架。其中除223架服役美空军外,仅有印度、卡塔尔、阿联酋、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及北约组织采购,出口数量仅为44架左右,堪称是大型军用运输机版的“既生瑜;何生亮”。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除在实战训练中进一步锤炼装备性能外,各类综合防务展也随之成为推销运-20的最佳舞台,如前不久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中航便极具针对性地展出运-20外贸版模型。这里需要就运-20的潜在买家做一个说明,一国采购大型军用运输机,应当满足两项先决条件。首先是国土面积较大、气候条件复杂、装备大型军用运输机在遂行各类任务时最具效费比。其次是在国防预算可承受范围内,从而为采购列装、运营维护大型军用运输机奠定坚实基础。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诸如北非、南亚等传统市场便显得较为乏力,瞄准俄罗斯亦不失为一步妙棋。在大型军用运输机领域内,苏/俄曾是雄据宝座上的王者之一,但随着冷战的结束,因苏联解体导致航空工业体系彻底分崩离析后,作为继承者的俄罗斯也只能苟延残喘,艰难支撑,而非打造出老树开新花的喜人局面。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以伊尔-76MDP-96A运输机为例,作为原有型号的深度技术改型,俄空天军对其寄予厚望,但位于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厂,对该机的年产量竟然不到两架,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由于美国C-17运输机已经停产,目前全球仅剩下两种最新的量产运输机,一个是俄罗斯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另一个是中国的运-20大型运输机,由于具有后发优势,运-20运输机在整体设计和综合性能上要超过伊尔-76MD-90A,所以运-20也成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量产型战略运输机,也是目前世界上能够批量生产的最大和最强的军用运输机。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运-20如果出口,应该单价多少?】一般来说,先进军用飞机的售价有好几种:自己国家使用的价格,卖给铁哥们的价格,纯商业交易的价格,卖给冤大头的价格,卖裸机的价格,全寿命总价等等,同一种军用飞机的不同价格之间,可能会相差好几倍,或十几倍。如果一个没有自己的比较好的航空技术,军用飞机只能外购,那价钱就贵的没谱了。

  例如,同样是一架美国造的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美军自己的采购价格只有1.5亿美元左右,至多也就2亿美元。

运-20直飞欧洲腹地 单价2亿美元 出口在望

  C-17运输机出售给英澳新加等五眼联盟的价格就非常有良心,只是加了一到两千万美元。例如卖给澳大利亚空军的单价仅为1.9亿美元。C-17运输机卖给英国的价格为2.2亿美元。

  等到亚洲大国印度购买的时候,其采购的全寿命价格一不小心就写成了5.8亿美元,三爷眼皮都没眨:58亿美元,买11架,给爷包起来!

  俄罗斯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俄国防部在2012年签合同时,以总价1394.2亿卢布(按当时汇率折合约44.9亿美元)采购39架,单价为1.15亿美元。但工厂生产了几架以后发现,每架要亏损十几亿卢布以上。于是在2020年重新签订合同,数量降27架,单价提高三分之一。

  我们猜测一下中国运-20战略运输机的出口价格,鉴于目前C-17已经停产了,伊尔-76MD-90A运输机的性能稍低,再加上中国空军大把的自用订单,产能不富裕。因此,运-20的出口单价买1.5亿~2亿美元,应该算是良心价吧?

  在国际军售市场上,作为后起之秀的运-20除具备技术成熟、性能优异等优势外,最大的卖点在于极具性价比。放在美制C-17运输机停产数年、俄制伊尔-76系列运输机裹足不前的当下,对于那些迫切希望拥有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而言,堪称是不二选择。但说一千道一万,如何将运-20推至门里开花门外香的高度,唯有参加以各类飞行器展示及航空飞行表演为主的国际主流航展才是王道。在这点上,相较于各类综合防务展,不论是扩大装备影响力还是提升知名度,前者可谓是远胜后者数倍。

  可以预见,运-20在2022年参加“Air Power22”,将会被视为运-20真正登上世界舞台的里程碑事件。通过本届奥地利“Air Power”航展,将进一步增强运-20的出口潜力,这对于砥砺前行数年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可谓是一个莫大的福音!

(1)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