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狂下军舰饺 老美好像不会造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21-02-06 12:53:2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狂下军舰饺 老美好像不会造巡洋舰?

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巡洋舰“普林斯顿”号(USS Princeton)2月1日穿越印度洋的画面。(美国海军)

从2017年中起短短3年,解放军就有8艘新型055型飞弹驱逐舰下水。而从1992年以来,美国海军就没有1艘巡洋舰下水。几十年来,美国人数度尝试要推出新巡洋舰专案,但都没有成功。

《福布斯》(Forbes)杂志网4日指出,全球名列前茅的舰队差异与日俱增。一方在设法打造庞大的重型军舰,另一方则拚命想要提高产量。美国无疑有全球最强大的海军,但为何造不出巡洋舰?答案在于,它当然造得出,但长久以来,它选择不要打造。

美国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巡洋舰,而最新的一艘是1985年下水。9,8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并不是美国舰队中最大的水面战舰,最有份量的,还是3艘重达15,900吨的朱瓦特级(Zumwalt class)隐形驱逐舰。然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却能发射最多飞弹。

每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有122个垂直发射单元,能发射防空飞弹和巡弋飞弹。相对的,朱瓦特级驱逐舰只有80个发射单元。而阿利伯克级(Arleigh Burke Class)Flight IIA构型神盾驱逐舰1艘排水量约9,500吨,号称有96个发射单元。

或许更重要的,就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有L,S和X波段的整套雷达,还有能为航母战斗群担任“防空指挥官”的通讯设备。

然而,这些巡洋舰毕竟已老旧。近15年来,舰队负责人数度要求国会让它们退役,但提议却被驳回。而议员的质疑也可以理解,未来要用甚么来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呢?

20年来,美国海军一次又一次搞砸了新巡洋舰计划, 1990年代时,CG-21蜕变为CG-X,可是到了2010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取消了CG-X。8年后,美国海军又提出模糊的大型水面战斗舰概念,但国会却不断砍相关预算。

原本美国海军希望,2023年时,能开始採购新巡洋舰,但后来又延到2028年,至于专案名称则换个不停,令人眼花撩乱。就在这20年的混乱和延误中,中方海军却以7,500吨的052D型驱逐舰的设计为基础,打造出1.2万吨,拥有11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055型驱逐舰。

分析指出,基本上055型驱逐舰就是陆版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能当新航母战斗群的防空指挥舰,或是指挥强大的水面行动舰群。就在055型驱逐舰服役时,美国巡洋舰却在原地踏步。

解放军055型驱逐舰

美国海军初步计划,要在2022—2026年间让1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退役,到2030年代中期时,可能让第一艘新型水面战舰服役。而在美方汰旧换新期间,解放军的055将成为太平洋区最强大的水面舰。

2000年代初,美国海军将所有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花在3,000吨的滨海战斗舰上。在投入数百亿计美元后,只製造了35艘品质,可靠和实用性都成问题的滨海战舰。没人能假装,它们可以取代巡洋舰,因为滨海战舰缺乏长程面对空飞弹、陆攻巡弋飞弹,高端雷达系统和战斗系统等。

而这后面的背景在于,大约2002年时,反恐战正在升级,就战略来说,中俄似乎并非当务之急。美国军方领导阶层认为,未来他们的战场会在陆地和沙漠,忙著追击恐怖份子,而在海上,他们应该是所向无敌。

而美国舰队是承受不起实验的,反恐平乱时代打造巡洋舰是浪费资源。当时这是共识,但却大错特错。如今中东和阿富汗战争已非亟待处理的当务之急,威慑中俄反倒成了五角大楼的头号要务。突然间,造巡洋舰也不再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玩意儿,但只可惜,美国海军手上并没有良好的巡洋舰建造计划。

如今美国舰队领导人终于发出讯号,显示在认真考虑採购新巡洋舰。国防顾问公司“渡轮桥集团”(The FerryBridge Group)总监麦格拉斯(Bryan McGrath)说,“海军得到了沉痛的教训,但我认为,是领悟了”。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