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T90坦克开向拉达克 但威胁最大的还不是解放军
www.wforum.com | 2020-06-14 16:5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T90坦克开向拉达克 但威胁最大的还不是解放军

  6月11日,有印度博主发现,印度陆军租用一列客货混用火车,把一批T-90S坦克向拉达克前线方向输送。载有坦克的平板车和载着平民的客车硬座车厢混编,充分体现了印度特色的铁路。

  按照印度官方说法,T-90S是印度陆军“第二先进”的坦克,“最先进”的当然是印度自行研制的阿琼2。不过印度陆军的身体还是很诚实的,一旦有事,拉上一线的都是T-90S。

  一般来说,坦克是用在较低海拔地区的。因为身形沉重,坦克需要采用大功率发动机来驱动。功率越大,燃烧所需要的空气就越多。这就决定了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对坦克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实际上,各种类型的内燃机在高原的表现都不如平原,即使采用了进气增压手段,也只能实现有限的改善。这一点,喜欢到青藏高原自驾的读者都有深刻体会。         

  对印度来说,实际问题比这还要严重一些。T-90S是来自俄罗斯的型号。俄军本身并没有在高原山地使用坦克的需求。境内也没有类似于青藏高原的环境。实际上,俄罗斯坦克研制的主要假想场景,是在东欧和北欧较为平坦的地形上和北约开战。对高海拔、低气压的问题考虑优先。出口印度的T-90S仅仅为了应对高温环境的问题,就已经搞得焦头烂额。

  印度进口T-90S,主要目的同样不是为了高原使用,而是为了在印度河流域对抗巴基斯坦陆军。T-90S配备的V90涡轮增压柴油机号称最大功率1000马力,但是根据国内科研部门实地考察,它的持续功率只有900马力。这意味着如果上了高原,V90的功率连这个数字都达不到。T-90S实际能达到的野外机动能力,恐怕是相当难看的。         

  高原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解放军同样要面临低气压带来的挑战。然而,中国是一个有自主装备研发能力的国家。长期以来,由于中印边境的问题一直存在,解放军所有装备的验收考核中,都有一个“上高原”的科目。上去不能正常行驶和作战的,就要回去修改设计。具体到坦克,就需要在柴油机进气增压问题上进一步强化,这一点在15式轻型坦克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另外,考虑都雪线和冻土带作战的需求,在行走系统上也要做相应的设计。这是中国军工产品的一个独到之处。其他任何军事工业强国都做不到,当然也没有这个需求。著名的美国第10山地师被设定为一个空中机动为主的轻步兵师,不考虑重装甲突击的问题。中国军贸出口也很少把这作为一个卖点,毕竟只有中国拥有青藏高原嘛。

  但是作为有心思染指青藏高原的印度来说,场面就尴尬了。站在印度陆军的角度来说,和解放军一样需要高原装甲兵器,但国内军事工业根本就没有能力提供相应装备,连改造进口的俄罗斯装备都很难做到。毕竟,军用柴油机是个复杂的技术体系。印度国防工业组织能把V90柴油机按照俄罗斯标准仿制出来就是奇迹了。要想吃透、改进,显然超过了印度的能力。俄罗斯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也是要打个问号的:它在高原柴油机使用上的技术积累基本是零。

  所以,印度强行把T-90S送到拉达克前线,最重要的问题不是会不会被解放军一个照面就击毁,而是它能不能顺利开上去,发动机和变速箱会不会出故障,驾驶员会不会半路虚脱。印军也可小心翼翼地把它开到某个位置充当固定火力点,这样就失去坦克存在的本意了。

  为什么印度陆军运上去的坦克有两种涂装呢?这与印巴边境的地形地貌有直接关系。虽然印度河流域是温暖湿润的农业区,但是在这个农业区的东西两侧印巴境内,都是较为干旱的。从卫星图像上就可以看到这两地是大片的沙黄色。因此印度陆军会根据作战地域的不同,把坦克装甲车辆涂装成不同的方案。

  两种涂装的T-90S之所以会出现在同一列火车上奔赴拉达克,可以做两种推测。第一种,是印度陆军在某个最接近拉达克地区的仓库里存放了T-90S,正好两种涂装都有,就从中选了23辆。第二种,印度陆军的T-90S维护水平有限,搜遍全军,只能找出这23辆车立刻能拉出来。

  后一种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印度与俄罗斯先后签署过三批采购,2001年采购310辆(124辆原装、186辆组装),2007年又采购347辆(124辆原装、223辆组装)。第三批就是我们在文头提到的464辆原装进口。就在2019年11月,印度陆军还紧急下单,用19亿美元从俄罗斯采购464辆原装的T-90S,用于在中印边境新装备8个坦克团。不过这笔订单还没有交货。

  所以,印度手中只有600多辆T-90S可用。陆军坦克部队不是卡车运输公司,不会把所有坦克都投入实际训练使用,只会轮换使用其中三分之一左右,以此节省摩托小时。考虑到印度陆军的实际维护修理水平和其他方向上的战备任务,能紧急抽调出23辆坦克送上拉达克,也算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问题在于,拉达克地区还不是简单的高海拔问题。我们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此处山峰险峻、河流蜿蜒,很少有大块的平坦地形。坦克是不能死守在公路上的,必须下路越野。在这种地形上开进,不但需要发动机发出全功率,还需要驾驶员频繁换挡。考虑到T-90S还采用传统的机械传动,驾驶员要对付两个离合踏板、两个操纵杆、一个排挡杆、一个刹车踏板……,那种驾乘体验不要太酸爽。这种跑不动、看不清、打不准、逃不掉的坦克开到前线,只能给对手刷经验用。

(2)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