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5驱逐舰一项指标十分突出 是宙斯盾的1000倍
www.wforum.com | 2019-06-25 19:52: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驱逐舰一项指标十分突出 是宙斯盾的1000倍

     自055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号服役之后,围绕着该舰性能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当然,作为南昌人的笔者对该舰的喜爱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作为目前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055导弹驱逐舰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强者的气息,尤其是S/X双波段雷达和舰体两侧的四面预警雷达,更是达到了巅峰的成就。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目前055导弹驱逐舰的雷达系统都是数字阵列雷达。数字阵列雷达和普通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不同,它的信号波束从过去的模拟信号改为了数字信号,在探测精度,探测范围和抗干扰能力上都有了成倍的提高。

     据此前某网友对比055导弹驱逐舰的S波段雷达和附近参照物和像素点计算的方式,推测出该雷达的尺寸在22英尺以上,雷达的材料也从346A雷达的GaAs更换为GaN。而与055数字阵列雷达相同体制,相同材料的美国海军AMDR-S雷达(AN/SPY-6)在阵面尺寸上则为14英尺x14英尺。

     按照雷声公司海军雷达系统主管斯科特·斯宾塞(Scott Spence)本人表示,AMDR-S雷达的灵敏度是目前宙斯盾AN/SPY-1D(V)雷达的70倍,信噪比(S/N)则是宙斯盾雷达的32倍,为15dB。而在相同情况下,055驱逐舰S波段数字阵列的信噪比则是目前宙斯盾雷达的1000倍,达到了25dB。

     按照S.A.Hovonessian在1984年撰写的《Radar System Design and Analysis》(雷达系统设计与分析)一书中的解释,信噪比越高,对目标的探测性能也就越强。所以,在这方面,不少国家都是积极探索,只是后发优势加持下的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开始独步。自世界首款数字阵列服役于空警-500预警机以来,中国雷达在这方面的优势便一发不可收拾。美国海军虽然后来发现了这一方面的优势,也成功研发出了AMDR-S雷达,但是至目前为止,该雷达还未使用。预计采用的阿利伯克Flight III至今仍在建造。所以,在这里笔者有理由相信,055导弹驱逐舰的雷达性能在未来30年内的世界舰艇中都是最强的。

     当然,在这里也不得不提及一下中国军工人的智慧。以一体化隐身集成桅杆上的X波段数字阵列雷达为例,为了在低空补盲和火控距离上达成平衡,特意减少了数字阵列雷达中DAM(作用类似T/R模块)模块的数量。虽然整体探测性能远远落后于S波段的数字阵列,但是在对空探测性能上仍旧超过了200千米。即使是低空补盲和探测通气管状态下潜艇的距离,也要超过80千米。

     在这里也就不得不提及一下欧洲阿帕(APAR)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采用的是GaAs材料,天线阵列直径约为3.28英尺。但就是如此体制和技术,却能保证对空150千米的探测距离,海平75千米的探测距离和低空35千米的探测距离。所以,在所有体制下都领先阿帕雷达的055驱逐舰X波段雷达,比它强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至于舰体两侧的预警雷达阵列,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在S波段雷达和X波段雷达都未开机的情况下,负责对空和对海的日常警戒。由于该雷达的精度较低,无法满足火控级别的需求,所以它不会担负直接的作战任务。但是,该雷达的波束很长,对隐身战机的探测性能良好,所以是一款不错的预警雷达阵列。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