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掐断援助 川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www.wforum.com | 2018-09-03 07:18:0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掐断援助  川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怼天、怼地、怼盟友”的特朗普,这两天似乎脾气特别暴躁。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特朗普相继威胁退出世贸组织、威胁把加拿大踢出新北美自贸协定。

日前,美国又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未来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提供资金。这意味着美国掐断了对巴勒斯坦的长期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近东难民救济工程处运作有“无可救药”的缺陷,美国不再愿意承担多年来“不成比例的开支负担份额”。

这措辞听着好耳熟。特朗普两个月前在北约峰会上指责,北约不成比例的国防开支“给美国造成了不公平的负担”。

特朗普一直认为美国花了太多“冤枉钱”,但是这一次叫停近东救济工程处援助,动机可能不仅仅是“省钱”这么简单。

巴勒斯坦难民的“末日”来了?

近东救济工程处是根据联合国决议于1949年设立的,主要负责向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叙利亚和黎巴嫩的5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和医疗等服务。

美国是近东救济工程处主要资助方。该救助机构每年的预算约11亿美元,其中三分一由美国支付。

去年美国为该机构提供了3.5亿美元,今年1月则缩减到6000万美元。而现在,美国决定一分钱不给。

据CNN报道,这一决定主要是由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以及国务卿蓬佩奥商议的。

其实美国不仅叫停了对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援助,上个月还取消了对巴勒斯坦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并称这笔钱会用于其他“高优先级”项目上。

美国掐断援助  川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据半岛电视台,近东救济工程处发言人冈尼斯称,机构至今已帮助了4代巴勒斯坦难民,解决了住房、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需求。目前,他们负责运营中东地区700多所学校以及150多家医疗诊所。

巴勒斯坦难民萨勒娃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们的生活全都指望近东救济工程处,美国叫停援助,我们今后该怎么过呢。

近东救济工程处估算,美国撤资后将会出现至少2.17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将波及52.6万儿童和350万病人,还有其他数十万依赖于机构救助的难民。

冈尼斯说:“援助资金枯竭,对巴勒斯坦难民来说就是‘世界末日’的到来。”

欧洲伸出援手

9月1日,巴勒斯坦方面谴责美方此举侵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

据路透社,欧盟9月1日发声,表示欧洲国家会保证对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资金援助,并且建议美国“重新考虑这个令人遗憾的决定”。

德国外长马斯发表声明称,德国会增加对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援助资金,以帮助其度过当前难关。英国方面也表示会尽全力提供支援。

近东救济工程处总干事皮埃尔·克朗恩布尔表示,“个别国家的资助决定,不会改变或影响我们对巴勒斯坦难民的职责,只会增强我们的决心。”

他还指出,美国的决定是把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将破坏国际多边人道主义体系的基础。

特朗普在打什么算盘?

《卫报》等多家外媒分析,美国叫停援助背后有多重动机。

首先,美国想以撤资的手段对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恫吓,然后对其予取予求。

其次,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想通过强硬表态,向亲以色列的福音派势力示好求票。

最后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说法是,美国政府对巴断援是一种“欺凌战术”,为的是迫使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重回由特朗普政府主导的和谈进程,让巴方同意和以色列展开谈判。

去年12月6日,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方强烈反对这一表态,特朗普则威胁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经济援助,以迫使巴方恢复与以色列谈判。

同时,美国政府还在酝酿所谓的“世纪协议”设想,以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最终和平。

虽然美国并未公开透露过协议内容。但巴勒斯坦已多次明确表态,不会接受所谓“世纪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据《华盛顿邮报》,以色列前军方发言人彼得·勒纳分析,特朗普叫停援助的做法可能会使美国、巴勒斯坦、以色列三方俱伤,不仅造成中东局势更加紧张,还将破坏未来和平的前景。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