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嗅到火药味 川普退出症下次发作时在此时?
www.wforum.com | 2018-06-07 07:18: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来,七大工业国(G7)高峰会已变成国际大拜拜场合,每年发布的会后公报结论似乎只是套用旧公式,诸如“汇率应反映经济基本面”或“汇率过度波动和走势失序不利于经济成长”,都了无新意。

但拜美国总统川普之赐,本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G7年度高峰会又将成为举世瞩目焦点,峰会尚未登场,已可嗅到火药味。

上周末在为峰会准备的G7财长与央行总裁会议上,六国财金首长发言一致谴责美国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钢铝进口课征关税,批评此举将“瓦解自由贸易与全球经济信心”。

但川普也不是好惹的。美国经济评论专栏作家鲍姆(CarolineBaum)在财经网站MarketWatch撰文指出,川普自上任之初就以打击国内外“暗黑势力”为己任,海外矛头指向占美国便宜的贸易伙伴以及对美国不公的多边体制。迄今他已宣布退出或重议的国际协定包括:

1. 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对川普而言,所有的贸易协定都是“灾难”,以致他上任第三天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TPP。TPP是美国与其他11个亚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合计占全球40%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和三分之一的全球贸易总额。

其他11国在美国退出后继续推动修订后的版本,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中国并未加入TPP,若美国念兹在兹的目标是要促使中国遵守贸易游戏规则,那么,退出这个本可促进美国对亚洲其他国家贸易自由化、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的贸易协定,是一大错误。

2.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川普坚决要重议1993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NAFTA ,除了他认定别国在贸易方面占尽美国便宜之外,看不出其他明显理由。

重议NAFTA的贸易协商从去年8月展开,迄今已谈了八个回合,但在上周遭遇僵局,因为美国副总统潘斯坚持要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同意,对任何重新议定的贸易协议设定五年期的落日条款。杜鲁多则表明,加拿大“不可能”同意这种先决条件,并宣布取消原订赴华府的行程。美国的回应则是:要么就签公平的协议,否则宁缺毋滥。

3. 巴黎气候协定

川普在2017年6月1日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宣称这协定“使美国陷于劣势,只图利其他国家”。

川普认定,所谓全球暖化“是中国人捏造的骗局”,企图谋取相对于美国制造产业的竞争优势。

在未深入探究气候科学或巴黎协定的利弊得失下,川普片面决定撤出,再次凸显川普“按我的方法去做,不然就滚蛋”的行事作风:他拒绝与盟国携手合作,协力达成一个攸关各国自身利益的共同目标。

4. 伊朗核子协定

川普似乎有意推翻前任者敲定的一切。就在上个月,川普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世界六强与伊朗签署的限核协定,亦即前任美国总统欧巴马任内首屈一指的外交政策成就。

鲍姆表示,她也不解为何欧巴马转而与伊朗敲定协议,舍弃以制裁为手段迫使伊朗守规矩,毕竟制裁做法可视伊朗改善的程度逐渐给予奖励,而不是一开始就支付大笔“头期款”,让伊朗能用来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话虽如此,鲍姆指出,川普早在竞选期间就承诺 ,除非达到他的要求,否则不惜退出以上的国际协定。

这正是今年G7峰会本周末登场前的背景情况。川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合理化对长期盟国钢铝进口加征关税,接下来又以国安名义把矛头对准外国进口车。

凡此种种,可见川普决心要瓦解过去70年来为促进自由国家政治与经济整合而建构的体制,依循这种体制,各国之间的政治与贸易摩擦可透过多边组织进行对话、化解纷争。但川普的所作所为正日益破坏这些体制。

G7在公开声明中谴责其成员国——如上周财金首长所为——极其罕见。而批评箭靶瞄准美国,昔日提倡自由贸易最力的重量级成员国,更是以往无法想像的事。

鲍姆表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绝非川普的作风,她预料川普本周末在G7会议上可能以“含蓄的威胁”,还击G7国家对他课钢铝关税的批评。至于会不会导致美国退出G7,全球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