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www.wforum.com | 2018-03-14 05:03: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不止钢铁铝,特朗普保护主义大棒正全面挥向中美贸易各个领域。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寻求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重点关注科技和通信行业。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关税可能”很快”就要开征,虽然目标是针对科技行业及知识产权,但范围或许要大得多,最终进入征税清单的可能达到100项产品。

据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对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并还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

Politico还称,特朗普拒绝了向30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要求进一步扩大关税的范围。

观察者网此前就曾援引彭博社说法报道过此事。

本月7日,彭博社称,特朗普政府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自去年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就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调查,据一项此前很少使用的美国贸易法案,特朗普可以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实施贸易限制。该项调查的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

知情人士说,具体美国会对中国哪些商品开征高额关税目前还未最终明确,但可能性比较大的是鞋类,服装以及电子产品。

而在限制中国投资方面,除了外国投资委员会加大力度审查之外,特朗普团队还在考虑新的打击措施,目前,共和党正在推进相关立法。

在贸易上,美国对中国想要采取上述两类措施,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抱怨,一个是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另一个是中国可能在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对美国实现赶超。

据美国某独立的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去年全年,美国因他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盗版软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25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6000亿美元。该委员会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知识产权侵权者。

除了直接从对华贸易下手,美国最近对还在其他一些方面表现出了恶意。

12日,以国家安全为由,特朗普下令禁止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 Qualcomm)。但据美媒分析,美方作出如此举动背后的原因其实是担心高通因收购被削弱后,美方无法在5G技术上与中国抗衡。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差额达到了3752亿美元;而根据我商务部数据,去年中美贸易差额为2758亿美元。

据我商务部部长钟山于11日举行的商务部记者会上介绍,根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

钟山说,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

此外,钟山还说,“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从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的进出口结构有很大差异,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严重。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目前,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到了美国对外贸易的16.4%,美国对中国的进口占到了总进口额的21%,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占到了总出口额的8.4%。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4日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月初,中美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