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个法一旦通过 中国一连串法律得跟着改
www.wforum.com | 2018-03-13 04:31:4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法一旦通过 中国一连串法律得跟着改

�  正在北京开会的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几乎所有人都为习近平修改宪法投下了赞成票。他如愿成为“终身主席”,也成功将一个权力巨大的新反腐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写入宪法。

  这个星期,代表们还将帮助他实现另一项政治野心——通过《国家监察法》。中国一名高级立法官员星期一(3月12日)说,这项法律通过后,中国的其它法律也将相应修改。

  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在记者会上说:“本次大会通过监察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也将相应修改。”

  他说,这样做才能确保法律间的“和谐统一”,才能为监察委员会、检察院行使职权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保障。

  王胜明的言外之意:中国的现行法律与《国家监察法》之间存在矛盾和冲突。

  此前,这项法律的草案与现行法律间的矛盾已经在法学界引发激烈争议。比如,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限制当事人人身自由不得超过一个月,而《国家监察法草案》则允许对当事人进行最多三个月的“留置”,经批准可再延长三个月。留置期间不受检察机关的监督,也不允许律师介入。

  流亡美国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说:“留置在实际效果上等同于中纪委的双规。和之前的双规一样,(留置)是对公民权利非常大的威胁。”

  双规是一种拘留调查措施,由中国共产党旗下最大的反腐机构中纪委主管,可适用于中共8800万党员。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权力却远不止于此。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说:“国家监察委有权调查政府官员中不是党员的人,或和政府有关的机构员工。很显然,国家大学中的行政人员将被列入此类。那么政府资助的大学的教授是不是也归国家监察委员会管?”

  目前中国由政府资助的企事业单位约有6200万员工,其中很多人不是党员。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应确保在制定有关留置的新法时,纳入对在押人员基本权利的保障,”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 “否则,留置只会成为一种合法、但同样侵犯人权的措施,与双规异曲同工──也不可能更有效地遏制贪腐。”

  滕彪说,党政合一的国家监察委的设立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权力结构,从原来的“一府两院”——国务院、检察院和法院变成“一府一委两院”。这个机构和国务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宪法意义上是同级的,也将分解检察院的职能。比如“反贪”和“反渎职侵权”两项重大职能可能划归给这个新设立的委员会。

  他说,目前没有看到任何有效的机制能够对国监委的权力形成有效的制约。从过去五年来王岐山在反腐中权力急速增长来看,未来对监察委的制约会更加微弱。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