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与科技巨头的婚姻很不舒服
www.wforum.com | 2018-03-13 04:23:1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与科技巨头的婚姻很不舒服

�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董事局主席马云将自己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描述为只谈恋爱不结婚。

  这是中国科技领袖的普遍观点,他们几乎都出身于普通家庭,而且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不愿受到政府关注,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本周的两会似乎是政府与科技大佬的一场结盟大会。

  马云醒目得没有出席;但除他以外,中国其他所有科技领袖都出席了会议,包括社交媒体和游戏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的马化腾(Pony Ma)、电商公司京东(JD.com, JD)的刘强东(Richard Liu)、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 Corp.)的雷军、搜索引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的李彦宏(Robin Li)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中国负责人沈南鹏(Neil Shen)。

  不妨想象一下,如果Facebook Inc. (FB)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的贝佐斯(Jeff Bezos)、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库克(Tim Cook)、谷歌(Google)的佩奇(Larry Page)以及Founders Fund的泰尔(Peter Thiel)等人担任美国国会议员是什么情形。

  然后再设想一下,如果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演讲中为科技行业大发福利又会怎样,就像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发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所做的。李克强承诺推动国家出资的基金扶持初创企业,为创新企业上市提供支持,并为风险投资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

  李克强认为中国的经济前景仰赖富有活力的科技行业,他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53次提到“创新”一词。

  科技领袖兴奋地谈论政府的支持,并承诺要让中国成为强国。雷军向中国媒体表示:“报告的重视让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更有劲头了。”但事实上,科技行业高管和观察人士认为,这种关系并不舒服。

  来自政府的关注固然提高了科技公司的地位,但也意味着政府会越来越多地介入科技公司的事务。中国的一党专政也意味着企业除了配合基本别无选择。

  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说,企业没有太多好的选择,大企业可能成为强迫联姻的受害者,小企业倒可能躲过一劫。

  在科技行业之外,中国政府对近年来在海外大举投资的民营企业也加强了约束。上个月,中国监管部门接管了大型保险商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并以经济罪名起诉了安邦董事长。在科技领域,中国政府正试图对企业决策施加更多影响力,目前已经获得一些中小型科技公司的股权和董事席位,正把目光转向大型科技公司。

  本届人大会议上,最引人注目的政策是鼓励在海外上市或正在考虑上市的知名科技公司在国内发行股票,例如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主要受海外风险投资支持,因为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认为风险太大。证券法规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求严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科技公司推向向海外上市。

  现在中国政府想要这些公司回归国内。受到媒体追问时,所有科技大佬都表示希望回到中国。

  回归有其好处。由于这些公司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国内投资者对它们的估值可能比外国投资者更高。不过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将受到中国政府意志及不确定监管环境的更大影响。

  几位投行人士称,这个过程展开的方式有点像中国人所说的“政治任务”,即在政府要求之下必须做的事情。监管机构已经就在国内上市接触了这些投行人士的一些客户。

  笔者问投行人士:科技领袖对这一前景的评价不是都很积极吗?某美国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谁敢说不?如果他们说不,就死定了。

  与过去数十年相比,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政治愈加重要。今年,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科技业企业家比以往更多,而且他们的表现都很模范。

  腾讯的马化腾是中国首富,他提出了八条建议,包括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以及利用互联网对从制造业到健康医疗的领域进行升级等。

  百度的李彦宏呼吁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更多政府支持,他的公司正试图主导这两个领域。

  由于中国的立法机构没有实权,这些建议只是向政府表达忠诚的姿态,而不是什么真正的政策倡议。

  腾讯和百度近些年都成为政府批评的目标,因此表白忠心非常重要。腾讯旗下一款游戏被认为太容易让儿童上瘾,百度被批评则是因为广告丑闻。

  至于阿里巴巴的马云,尽管他不是人大代表,但他也表达了忠诚。马云在去年12月的两次会议上表示,一党制使得中国发展十分稳定,跟缺乏预测性的美国政治形成对比。

  裴敏欣表示,权力格局是不太可能变化的,中国政府永远是老大,科技公司只是为政府的目标服务。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