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的错误将给中国带来机遇
www.wforum.com | 2017-01-16 03:31:1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口无遮拦以及出牌不按常理,再加上他的政府将大量起用鹰派、将军和极端派人物担任美国外交、国防、国家安全、商业和贸易谈判等涉外领域的主将,特朗普政府1月20日上台执政后将给世界格局和各国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综合媒体1月15日报道,中美关系今后朝什么方向发展,朝好坏方向发展的速度是快是慢,将由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定调。特朗普(Donald Trump)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最早将于2017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

而即使今后举行了一二次元首会晤,中美关系也不会马上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因为中美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

中美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巨大共同利益,但在贸易、台湾以及南海等重要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与矛盾。只有当中美两国开始坐下来商定两国元首首次互访的时间和会晤议题时,两国关系才有可能得到较大改善,这可能是2018年下半年以后的事情。


特朗普在胜选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多次提到中国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美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美方统计为5981亿美元)。此外,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以及其他在美国的并购资产超过15,000亿美元。

利益相互交融是中美经济合作的最大特点,两国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和相互依赖性非常强。中国的贸易出口需要美国的巨大市场,美国商品同样需要中国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

据美方统计,2015年美国对101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中美贸易逆差2015年为3,670元美元。

中美爆发贸易战是把双刃剑

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美国首当其冲的将是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两个州,这两个州是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门户。中美爆发贸易战不仅不能为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刺激经济,反而会增加失业率,削弱美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和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的问题。

美国贸易惩罚中国解决不了问题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试图用高额关税制裁中国,美国市场上的商品将会更昂贵,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将会受到很大影响。贸易制裁中国后,美国市场上出现的真空将被越南、泰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取而代之,美国面临的贸易赤字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美国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将会头破血流

台湾、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涉及到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国在这三大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美国今后也很难利用钓鱼岛问题进一步挑动中日间的紧张与冲突。

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目前已占据主导地位,菲律宾等相关东南亚国家愿意与中方进一步商讨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并在争议地区联合开发油气资源。美国希望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由于没有国家愿意与中国直接公开对抗,美国气急败坏地从幕后跳到前台,企图派遣双航母战斗群巡航亚太和南海地区。

从长远来看,美国试图在南海问题制造低烈度冲突来牵制中国迅速崛起的阴谋到头来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需要调整并适应中国崛起的心态

美国是一个正在逐步走向相对衰落的守成超级大国,中国则是一个日益崛起的新兴大国。

在国际安全领域,中美之间的主要矛盾不是中国试图把美军赶出东亚,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也不颠覆由美国和欧洲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但希望美国在东亚和南海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要充当麻烦和紧张气氛的制造者。

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的是什么

平心而论,中国目前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的并不是日新月异的军事力量,因为中国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国不会主动在军事上挑衅和袭击美国。

与此相反,在非洲和拉美地区,中国的存在比美国更受欢迎,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建立在商业基础上,中国提供援助和投资时不附带人权等政治条件,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国情。

特朗普政府的错误战略将给中国带来的机遇

通常来说,特朗普今后所犯的错误越多越大,他在国内遭遇的抗议和反对声音就越强烈,白宫与国会的关系就会更加紧张不合。特朗普不是万能的,当特朗普犯下“颠覆性错误”面临内外交困时,中国将迎来一个因祸得福的机遇,美国强硬派对中国采取的恐吓威胁的高压政策将会得到缓解,遏制战略将会得到适当调整。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