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后 还会搞出什么花样
www.wforum.com | 2016-12-07 07:20: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会搞一个税。这个税,让我告诉你这个税应该是多少……应该是45%!”美国大选已经落下帷幕,下一届美国总统也已经诞生。就在前两天(12月2日),特朗普和蔡英文的通话在不经意间打破了中美建交几十年来的禁区。随之而来的是对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各种疑问,他是否会逐条推进曾经承诺过的诸多措施?比如,在竞选阶段特朗普提到的对中国进口物品设置45%的关税等言语是否真的会兑现?

特朗普制定对华政策的智囊团目前还很不清晰,因为之前共和党既定的外交政策智囊们基本上都站出来反对过特朗普,所以估计会有一批新人加入特朗普团队。目前,我们知道的可能性最大的是加州大学的教授Peter Navarro。所以结合Navarro的言论与特朗普的言论来分析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是很有必要的。[1]Navarro曾经特地撰文说为什么对中国设置45%的税并不算夸张,还将问题归结于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汇率、对本土产品的补助、知识产权、劳动力安全水平和环境制度。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结合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和特性。他是个商人,在很多问题上他会虚张声势,当然也很有可能是有意识地在制造预期。比如,当我们已经开始逐渐习惯于在“45%”这个数字上讨论的时候,如果特朗普到时候提出一个“30%”数字,仿佛就变得是他在让步了。

这样的小伎俩对我们的谈判人员来讲自然是小菜一碟了,但是我们要警惕的是特朗普已经在相当多的层面悄悄地制造了预期。比如他在世人面前表现得好像一个口无遮拦、行为不受社会价值左右的流氓,那我们就得警惕他会不会真的小耍几次流氓而期待不必受惩罚。比如他利用大家会默认他“耍流氓”行为的态度,悄然做出与蔡英文通电话这样的动作,以使得“不打电话”瞬间成为了他的交易筹码。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大致有一下几个特性。

首先是交易性特朗普与我们长期打交道的前几任美国总统有很大的区别。作为商人,他的为人处世风格将使其把国际事务当成一笔笔交易来完成。中美之间的谈判与对话将越来越少涉及美国往届政府习惯性希望输出的“价值”,诸如人权、宗教、言论等等。

只要交易对美国来说不亏,那么就很有可能谈成。当然,同样的原因,特朗普政府在谈判的时候可能会完全不留情面,讨不到便宜的生意绝对不做。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可能需要保护好任何可以和美国交换的筹码,不要过度示好,只要手中有特朗普想要的牌,就不怕他不与我们谈。

特朗普想要什么牌呢?他在多个场合已经明确表示了希望中国去解决朝鲜问题。[3]他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掌控朝鲜的局势,现在中国不去管朝鲜其实是在故意牵制美国。且不论特朗普这样的认识是否正确,这至少反映出朝鲜问题将会是特朗普的一个需求,是中国与特朗普政府对峙的一个重要筹码。

其次,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同样也会充满不确定性。假如换做希拉里上台,她的外交政策、智囊团队,甚至细到某些议题上的措辞我们都能略知一二。但是,因为特朗普从来没有从政经历,而且在整个大选过程中,媒体和民众也并没有迫使他透露过多的外交政策,这就使得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充满变数。

在特朗普团队对外宣布的上台前100天的计划里,他很清晰地写到将把中国标为“货币操纵国”,同时他也在多个场合放话要把中国倾销廉价物品的行为告上法庭。在降低美国公司税率的同时,他会增加在华美企的运作成本。也就是说,他会通过行政手段试图降低中国公司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同时减少美国公司把工作外包给中国。

这些所有的公开表态在竞选时都是为了迎合美国选民,尤其是那些因为全球贸易而丧失工作或者渐入贫困的蓝领工人。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究竟会怎么操作其实充满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比如,光从特朗普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发言来看,我们就知道他对国际事务的关注是很滞后的,因为他完全不清楚中国货币面临的压力究竟是上行还是下行的。另外,他提出的一些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也可能是相互冲突的。比如,他想提高中国出口到美国物品的税,却同时要求中国降低从美国进口棉花、摩托车等各种物品的关税,哪有这样的好事?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