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下一代可怜 一生都要在雾霾中求生
www.wforum.com | 2015-12-26 01:43:1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下一代可怜  一生都要在雾霾中求生

  进入12月中下旬以来,北方地区的雾霾污染每况愈下。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达44个城市,先后实施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多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以时隔3周再度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而备受瞩目。在12月19日至22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4天时间里,北京市有关部门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其他易感染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雾霾大敌当前,北京市果断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采取特殊举措,显示出了行政魄力与社会责任担当。据介绍,红色预警期间,由于实施了停产、停工、停驶等系列措施,令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30%左右,成效明显。

  原本是一项为民利民、符合现代社会治理原则且颇有成效的清明之举,不曾想,却并未获得一些人的理解和响应。

  日前,有媒体在网络上发起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成家长不赞成雾霾天气孩子停课,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家没人带”。有家长表示,孩子们“停止户外活动就够了”。一名家长竟声称,“要问这红色预警的频率是多少我可以承受,说实话,我真是一次也承受不了。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家里又没有老人,要是总这样,这不是逼我做全职妈妈吗?”

  不仅如此,北京市在对近千家污染源单位的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问题为,一些企业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燃煤锅炉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使用小煤炉、裸土未覆盖等。而在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4天时间里,北京市竟发现违规行驶车辆11.28余万辆(起)。

  说实话,这样的态度及做法,很是令人惊讶。

  那些在重重雾霾中依然排污的企业,想必对自身所为对于空气污染的“贡献”心知肚明,可就是我行我素,压根儿就没把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当回事儿。不遵守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硬闯“红线”的司机们,同样不可理喻。就为了方便自己、图一时的舒适,而置大局于不顾,自私地开车上路。

  说现在的一些学生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呵护有加,像宠爱小皇帝一样宠爱孩子,丝毫不为过。何以雾霾来袭,对于孩子们需要停课、以确保他们幼小的身体不受伤害这样的举措,都要不耐烦了?

  最近几年,北方地区的雾霾污染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严重。治理雾霾,显然又不会一蹴而就。近日有专家强调,从国际经验以及前期大气污染治理实践来看,雾霾治理,需要长达30到50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生,甚或下一代人的一生,都要与雾霾为伴,都要在雾霾污染中生存。这也意味着,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以及推出相关应急举措,会成为常态。如何适应这样的常态,对每个人以及每一个与污染“沾亲带故”的大小企业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考验。

  众所周知,雾霭污染严重若此、积重难返,与落后的工业产业“围城”以及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关系最为密切。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及能源结构的同时,对于那些污染企业、尤其是明知故犯的污染企业,有必要加大处罚力度。要让这样的企业明白,在雾霾污染如此严重、雾霾污染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的当下,不解决污染问题,就没有企业生存的空间,就不配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

  前述那些对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怨声载道、言“真是一次也承受不了”的学生家长们,也应该清醒、理智些。大家都知晓雾霾之下空气净化器、口罩“标配”的必要性,何以不理解更进一步动员全民、全社会的红色预警的重要性?为了孩子计,为了平安、健康的生活计,为了全社会的文明、进步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家长理应感到庆幸。

  眼下,全社会都在提倡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真正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实并非易事。但起码,不逾矩、不违规应成为社会生活的底线——既然已经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既然规定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顶风作案”显然极不足取。

  北京市政府在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后,向北京市全体市民致信感谢,言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给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全市人民非常理解、支持本市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自觉克服各种困难,提前安排生产生活,深度参与应急减排,绿色出行,为遏制空气重污染进一步加剧做出了重大贡献”。

  笔者以为,上述说法固然有道理,致谢也应该,但有一层意思更应说深、说透——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不单单是一项政府工作,更是一项减轻污染、确保民众身体健康的民生之举。说白了,这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既是付出者,更是受益者。如此,谈何“感谢”?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