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www.wforum.com | 2024-04-07 08:56:55  学人Schola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媒体上都说巴以冲突,但是也有一些国际媒体写它是哈以冲突。哈以冲突或者说以哈冲突是这次战争比较准确的称呼。

因为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武装并没有参战。说这一次是巴以冲突,对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是不公平的。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突然对以色列发动代号“阿克萨洪水”的大规模袭击,震惊世界。约1400名以色列人在袭击中遇难,其中大部分是平民,至少 212 名以色列人和外国人被当作人质掳走。

以色列随即发动反击,加沙方面称超过8000名加沙居民死于冲突。周边武装势力如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也加入战事。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巴以冲突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虽然相关报道连篇累牍持续多年,这场冲突的复杂背景与全貌却并不为大众熟知。

为此,《有识》专栏特别找到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前副秘书长殷罡老师,为我们分享他对当前中东格局与发展趋势、巴以问题历史由来、本轮冲突之背景与可能走向的观察与思考。以下为对殷罡研究员谈话录音的整理,并经过他审阅。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教授

巴以冲突中的情理与法理

这次事件一开始,哈马斯杀以色列人的时候,阿拉伯人反应很小。庆祝、高兴的有的是。等以色列一反击,加沙的人死了,首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阿巴斯要谴责,因为死的是自己同胞啊。阿拉伯人当然也谴责,反对屠杀。但是这里面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说我们支持哈马斯,一个都没有。说支持哈马斯的只有伊朗,第一天它就支持。具体作战计划伊朗是不知道的,如果有肯定会被截获,伊朗说它不知情也对。但第一天它就表态支持,说明它早就想好了立场。

阿拉伯国家对这事的立场是,第一不支持哈马斯开战,第二反对造成平民伤亡。仔细看他们的讲话,阿拉伯人的讲话把情和法分得很清楚。他们骂以色列是抒情,他们从来不定义以色列有没有权利反击,哈马斯有没有权力开战。他们太清楚了实际情况了。

切入巴勒斯坦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一个是法理角度分析,一个是情理角度分析,情理和法理往往是冲突的。民众往往是倾向于情理,而学者应该是倾向于法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情理的威力,因为它也会改变现状。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我们今天看到的中东问题,全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的遗留问题,奥斯曼帝国解体出现了很多的国家,像埃及、突尼斯还有阿拉伯半岛这些国家。但巴勒斯坦非常特殊,在1923年到1947年,巴勒斯坦是受到英国直接委任统治,它认为这里不适合建立一个单一的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因为耶路撒冷是三大一神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地和发源地,这里的民族教派复杂,宗教政治问题敏感。所以英国就对它实施委任统治,别的地方可以逐渐逐渐独立。

二战之前,英国一开始想把这个地区组建成一个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共享的国家,有英式的议会,有不同族群的代表等等。但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有激烈的冲突。犹太人的志向不是以现有的几万人占个少数的议席参与这个地区的政治,他们想在这边建一个大家园收容各地的犹太人,阿拉伯人当然不愿意。英国人在二战前也曾试图将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分属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这就是1937年出台的”皮尔考察团分治方案”,但双方都嫌分给自己的面积小,英国的共享方案和分治方案都破产了。

二战结束后,阿、犹双方都反抗英国的委任统治,英国实在是干不下去,就交代给联合国处理。联合国在1947年11月通过了一个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这是有国际法效力的。根据1947年联合国巴勒斯坦分治决议,巴勒斯坦地区是政治分立、经济合一的地区,也就是一个邦联。并不是简单的我们理解的一个阿拉伯国,一个犹太国。

这个议案是怎么出台的呢?当时联合国派出了一些域外国家、非相关国家组成调查团,搞田野调查。领军的是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助理胡世泽。因为我们知道中东地区的冲突,从宗教意义上讲它是三大一神教之间的冲突。而中国处于远东,不是这个文明圈的,它可以做到超脱。胡世泽在联合国负责民族事务,殖民地事务,就是现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因为中国是五常之一。他经过率人实地考察,提出了两个方案。联合国大会就其中的一个方案表决通过。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中国外交官胡世泽

表决结果一出来,阿拉伯人就不干了。他们说,我们人多,但分的地少。而犹太人马上接受了这个决议,因为犹太人终于在国际法上有了建立自己国家的依据。至于为什么犹太人少,阿拉伯人多,但是分的地是犹太人多阿拉伯人少,原因是比较多的。

其中一个原因是,巴勒斯坦分治后成立的犹太国家,不仅是当地既有犹太人的国家,也是全世界犹太人的国家。二战期间欧洲屠犹排犹,数十万犹太人逃往世界各地,仅塞浦路斯岛的难民营就临时收留了至少5万渴望移居巴勒斯坦的犹太难民,世界各地还散居着大量犹太难民,仅上海就有2万多人,所以在土地分配上,给犹太国给的土地就多一些。

再有,犹太人在过去半个世纪在巴勒斯坦建立了很多定居点,从阿拉伯地主手里买的土地不是成片的,就跟下围棋似的,在特定地区点状分布,于是在绘制分治图的时候就形成一片了。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战略布局。

中国当时投了弃权票,中国意识到这么一分治肯定要流血冲突,而苏联和美国是支持的。过去媒体上常说,以色列的诞生是美国扶植的、是插在阿拉伯世界一把尖刀。确切地说,起更大作用的是苏联,是斯大林。

苏联集团掌握着5张票,作用很大,斯大林是想在这个地区扶植一个可能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非西方国家。而当时阿拉伯世界普遍被认为是君主的、封建的、反动的。加上英国在逐渐退出这个地区,今后的大国角逐会很激烈。一个犹太国家的诞生可能有利于苏联的利益。

和平建国是阿拉法特的最终选择

分治决议通过后,阿犹冲突很快爆发。1948年5月英国撤出之后,根据分治决议,以色列几个小时以后就在特拉维夫宣告独立。阿拉伯国家的同样几个小时以后就大兵压境。参战的国家有埃及、外约旦(就是现在的约旦)、伊拉克,还有黎巴嫩民间武装。

战争的结果是以色列获胜,联合国分治协议分给阿拉伯人土地的一半被以色列占领,其余的分别被埃及和约旦占领。在法理上,阿拉伯国家不接受政治解决,宣战开打,于是就要接受战败的结果。

这个结果在法理上是站得住脚的,但是阿拉伯人在情理上不能接受。他们一方面因为战争必定会死人,就会伤平民、甚至杀平民,就对犹太人有仇恨。另一方面,他们对阿拉伯统治者的无能战败有情绪。所以就逐渐的产生了一些非政府的抵抗组织——像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50年代就成立了。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阿拉法特

1967年又是一场战争,以色列在这场战争中把分治决议规定的阿拉伯国家的土地全部占领了,地图上全是以色列占领区,还包括埃及的西奈半岛。阿拉伯世界这下更感屈辱,仇恨更大。阿拉伯的民间反抗力量——以阿拉法特的法塔赫为代表——不服这个战败结局,所以就在约旦河谷,在约旦境内拉起游击队,跟以色列打。

当年下半年,战争几个月之后,安理会通过了242号决议。其中非常关键的一句话是,“以色列军队从最近冲突中占领的土地上撤出”。这句话为什么厉害?从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土地上撤出,就意味着不用从1949年占领的土地撤出了。因此就出现了我们现在常看到的“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巴勒斯坦国”的提法,而不是要回到1948年的边界分治决议的边界。这是有法理依据的,要说清楚。很多阿拉伯人至今不愿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之后,阿拉法特率领的法塔赫游击队从约旦境内袭击以色列,以色列进剿中了埋伏,让法塔赫打了一场胜仗。这下了不得,全世界的巴勒斯坦人,包括非常优秀的在欧洲留学的巴勒斯坦青年精英,几百几百人地加入这个队伍,队伍迅速壮大。同时巴解组织的派别问题也凸显出来。

法塔赫是比较注意政策的,因为法塔赫从一开始就跟中国建立了联系,1964年就听从中国的一种政策传达,又接受了沙特每年1200万美元的援助。所以法塔赫在巴解当中是比较温和的。我们说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唯一合法代表,而法塔赫是巴解组织的核心力量。

而巴解的激进派别,特别是人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由于以色列很严酷的镇压,遭受伤亡很大,斗争非常残酷,就采取了劫持客机、刺杀约旦首相等做法。1970年曾经一次同时劫持5架客机。人阵是一个世俗派别,主张关闭清真寺,通过清真寺大喇叭宣读革命文告。他们提出要先解放约旦河东岸(就是约旦),然后再解放约旦河西岸。

这下就惹恼了约旦王室。约旦不惜冒险,和全体巴勒斯坦游击队开打,不管是法塔赫还是人阵。战斗异常残酷,被称之约旦内战,残酷程度大大超过了巴解游击队跟以色列的战争。结果,巴解游击队一两万人被全部赶到了黎巴嫩。到了黎巴嫩,他们跟黎巴嫩的基督徒的长枪党,还有当地什叶派的人又争地盘、冲突,黎巴嫩内战又爆发了。同时,巴解不断的以黎巴嫩为基地出击以色列。

这时候的巴解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包括苏联、波兰、捷克等国——的支持,实力是非常强的,拥有数以百计的坦克、装甲车。以色列在1982年彻底解决了问题,大举入侵黎巴嫩,一直把巴解逼到贝鲁特西区。阿拉伯国家安排停火,以色列允许巴解撤离。这样,巴解武装全部撤离到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伊拉克这些阿拉伯国家,黎巴嫩内战就平息了。

这样又产生一个问题:巴解撤离了约旦,撤离了黎巴嫩,在约旦河西岸也没有自己的人,完全脱离了同以色列的地理接触,武装斗争再也无从谈起。如何解放自己的土地呢?

经过很多磨难和内部思考,阿拉法特做了很辛苦的工作,逐一说服那些要血战到底的人,终于在1988年宣布停止武装斗争,以政治谈判的手段实现收复失地,而且宣布接受安理会关于巴以问题的所有决议,在1967年边界内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民主的、世俗的巴勒斯坦国。

巴解组织、法塔赫与中国的渊源

阿拉法特从1950年代就开始巴勒斯坦独立解放事业了。一开始他盲从穆兄会,盲从埃及,后来下决心自己干。1964年,他率领法塔赫秘密访华,说我们要自己干。1965年1月1号,他们在以色列境内的一个配水站放了个定时炸弹,定的时间长了点,跑的过程中让以色列给抓住了,交代出来有炸弹,警察赶到的时候闹钟还没到点。但法塔赫向全世界宣布打响了革命第一枪。

1965年3月17号,巴解组织主席舒凯里率代表团访问北京。周恩来17号、18号跟他谈了两次,承诺支持巴解组织开展巴勒斯坦人的独立解放运动。

第一次中东战争之后,巴勒斯坦的土地是分别被以色列、约旦和埃及占领的。后来到1967年,他们控制的地区又被以色列占了。当时美国、苏联、阿拉伯国家都不赞同巴勒斯坦人自己闹事。埃及就说你们要解放祖国,你们要解放自己的土地,埃及军队可以成立个巴勒斯坦旅。老阿萨德(哈菲兹·阿萨德)也反对,甚至说“没有什么巴勒斯坦,只有南叙利亚”。

所以巴解组织,特别是阿拉法特的法塔赫,处境特别难。想打,人家就不让你打,轮不上你。但是中国坚决支持它。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支持巴解组织,支持阿拉法特,支持巴勒斯坦人独立开展武装斗争的。周恩来同意巴解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几个月以后设立了,同时开始对巴解进行经济和军事援助,并培训人员。

1965年以后,紧接着就是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战败。65年到67年之间,巴解干不了什么,有时候在约旦河西岸袭击以色列哨所,很快就被清剿赶到约旦去了。但1967年战败后,阿拉伯国家一片沮丧,谁也不敢跟以色列打了。只是提出了三条,不承认、不和解、不谈判,三不政策。而巴解组织在约旦真敢干,还打过胜仗。在这过程中他们壮大了、膨胀了、分裂了,不同的斗争方式之间冲突很激烈。阿拉法特无计可施,他控制不了。

巴解组织也改组了,阿拉法特成为巴解执委会主席,舒凯里靠边站了。这个舒凯里是一个巴勒斯坦政治家、说客,非常聪明,特别能说。1955年万隆会议的时候,他是叙利亚代表团副团长,他给周恩来解释中国为什么应该支持阿拉伯人,周恩来听进去了。这是万隆会议之后,中国采取了支持阿拉伯远离以色列这一外交政策的原因之一。

从亲近以色列到站队阿拉伯的过程是很复杂的。1954年周恩来还在仰光跟以色列驻缅甸的公使谈访问北京的事儿,后来他真的到北京来了,刘少奇在人大会上也宣布正在同以色列和阿富汗谈建交问题,到1955年,出现了万隆会议这个转折点。10年以后的1965年,舒凯里率领巴解访问团访华。这时候他被纳赛尔扶植成了巴解组织的主席(他后来又跑沙特去了)。周恩来明确的说,我当年就是听了你的介绍才了解一些巴勒斯坦的情况。

从1968年到1972年,对于当时巴解组织内部不同派别的争斗,还有劫机等这些极端冒险恐怖活动——周恩来用的是“冒险”“恐怖”这两个字,说你们是冒险主义——周恩来同巴解领导人深入交谈9次,苦口婆心相劝。周恩来表达的意思可以归纳为三点:

第一,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解放运动,但同时也要承认以色列在中东的存在,反对“把以色列扔进大海”的口号,说这是不现实的。(这个口号是舒凯里提出的)。

第二条,不要内斗,要加强团结,团结在法塔赫周围;不要干涉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针对颠覆约旦王室;要注意统战工作。

第三条很重要,坚决反对恐怖冒险活动。

这三点是从大量资料、采访里总结出来的。这说明什么呢?第一,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开展解放运动的国家。第二,中国是第一个反对巴解组织激进派别恐怖活动的国家。真是这样。

哈马斯与巴以和平进程的中断

阿拉法特转向政治解决方案的这个结局是很好的。从1988年到1993年奥斯陆和平协议,巴解用了5年的时间采取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最后同以色列签署正式的和解过渡安排。之前盲目地打,结果打败了。现在选择政治解决,反而得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协同,帮助它生存下来,回到巴勒斯坦的土地。但这5年时间里,发生了哈马斯的壮大。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哈马斯

哈马斯事实上是埃及穆兄会的一个分支,它成为加沙地带的一个独立的政治、经济、军事组织是稍后的事。哈马斯刚成立的时候很温和,说不介入政治,只管救济平民、宣讲教义,在这段时间吸收成员。所以你看到这些激进组织、恐怖组织里头,有很多慈眉善目甚至是德高望重的、英美留学的这些人。

1988年阿拉法特宣布建国之后,哈马斯不干了。因为这跟哈马斯后来形成的主张是不一致的。哈马斯要彻底消灭以色列,在整个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奉行伊斯兰法的国家。

1993年奥斯陆协议达成,1994年阿拉法特率着改编的巴勒斯坦警察,就是原来撤到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的游击队,经过训练、穿着警察服回来了。

阿拉法特是1994年5月回到加沙的,10月,哈马斯的武装就跟巴解武装火并,争权夺利。第一次开打就死伤200多,这也可以理解为是巴勒斯坦的第一次内战。

紧接着,阿拉法特回到加沙成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根据协议,从1995年开始,以色列开始撤出约旦河西岸的主要城镇,先撤大城市再撤小城市,每隔一段时间就撤一个。当时以巴之间的气氛是什么呢?当时我全程在以色列,巴勒斯坦也去,一片欢欣的气氛。巴勒斯坦人说阿拉法特好样的,一领人回来,以色列就撤了。

撤离移交的过程也是很温馨的。办公室里的办公用品不许拿走,维持原样。咖啡壶里要有咖啡,个人物品可以带走。巴勒斯坦方面的人员和以色列方面的人员就是握手、拥抱、移交权力。这个移交过程中,双方老百姓一片欢欣,以色列的大多数人除了一些非常强硬的民族主义者以外,大多数都很欢欣,甚至是喜欢阿拉法特这个人,说这老头挺可爱。

但是从以色列开始撤出之日起,每撤出一个城镇,当天或者第二天上午,哈马斯一定要在耶路撒冷或者特拉维夫制造一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当时还不是人体炸弹,当时没有安检,上了公共汽车以后,椅子底下扔个手提包就下车了。这爆炸现场我去过好多次,每一次爆炸现场都是激奋的、非常强硬的这些以色列人。他们喊的口号就是一句话:“拉宾叛徒”。

当这种“土地换炸弹”重复了很多次之后,以色列的示威口号开始变了,“反对土地换炸弹”。于是在1995年11月,一个以色列的激进大学生、极端分子,叫阿米尔,在集会上把拉宾打死了。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拉宾

事发的时候我正在当年率领以色列军队攻下耶路撒冷的一个将军家里,他叫乌兹,他的岳父就是1954年在缅甸和周恩来打交道的以色列驻缅甸公使,谈话中他接到一个电话,马上打开电视,是拉宾遇刺案现场的直播,他的脸马上就沉下来了,然后很冷静地说,佩雷斯会接着干的。

我离开他家,坐公共汽车回希伯来大学,车上就看到这样一幕,一帮小青年,都是利库德(以色列极右翼民族主义团体)的人,在那说“拉宾死了!”“拉宾死了!”。一个女孩子,工党的,就斥责他们。之后小青年就不说话了。回到希伯来大学的宿舍,一个休息厅里面坐了一片以色列学生,面部非常痴呆看着电视。触动是非常大的。

后来拉宾的遗体放在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白茬棺材里,盖着国旗,放在议会大厅外面,接受民众的吊唁告别。那一天有100万人,包括阿拉伯人,从各地涌到耶路撒冷向遗体告别。我是经过周总理去世的天安门事件的,那个场景跟吊唁周总理的场景是一模一样。最后秩序就乱了,大家翻铁栅栏。我就是翻铁栅栏跳进去的。在我身后站着一个阿拉伯长者,非常隆重地穿着贝都因人的全套服饰。我问他到耶路撒冷来是专门参加拉宾的葬礼吗,他说是的,我要向我们的总理告别。

拉宾葬礼的时候,一天之内全世界80多个国家的国王、总统和政府总理到耶路撒冷参加,机场拥挤到什么程度?一个中巴里可能坐了三个总统。当时以色列的气氛是一片悲哀,很震撼。葬礼过后,以色列的民情又发生了转折,从一开始的支持“土地换和平”,到迟疑“土地换和平”,到坚决支持“土地换和平”,继承拉宾的遗志。这个时候一股新的力量加入搅局,就是黎巴嫩真主党。

当时以色列要进行新的大选,哈马斯那时候比较消停,因为加强防范了,真主党出来向以色列发动袭击。佩雷斯当时作为自动替补的看守政府的总理,就发动了一场“愤怒的葡萄”行动反击。真主党把火箭发射器放在联合国营地后面,而恰恰一百多个黎巴嫩难民(阿拉伯人)躲在联合国营地里避难。以色列的炮兵自动反击系统就引导一门重炮打这个火箭发射基地,正好落在屋顶上,这一百零几人死伤殆尽。这一下以色列阿拉伯选民不干了,打真主党别杀阿拉伯人啊。

1996年5月,以色列举行大选。大选之前,以色列搞了多次民意测验。内塔尼亚胡是一贯反对“土地换和平”的,拉宾死了以后,大家都骂他,那两年他灰溜溜的,那时候我天天看报纸,年初时的民测,内塔尼亚胡的支持率只有3%。但联合国营地惨案发生之后,阿拉伯人宣布不参加总理选举。

1996年是以色列第一次实行总理直选,叫板两人的就是佩雷斯和内塔尼亚胡。阿拉伯人说我不掺和,反正选出来的是犹太人。结果由于阿拉伯选票占以色列全部选票的20%,放弃参选,很多犹太人也觉得工党把事情搞砸了,换个人试试未尝不可。于是内塔尼亚胡以不足1%的优势胜了佩雷斯。

这一下,哈马斯和真主党联合的颠覆势力,可以说就把和平进程给阻断了。

不过1996年上台后,内塔尼亚胡迫于压力还是继续进行和平谈判。拉宾在的时候,签的这些协议撤出的土地占约旦河西岸的27%。内塔尼亚胡又签署了一个怀伊协议,又撤了13%,加起来40%。内塔尼亚胡因为预算问题,也因为国内强大的反对势力,干了没多长时间,工党又上来了,就是坚决奉行拉宾路线的以色列前总参谋长巴拉克。

2000年的时候,美国总统克林顿拉着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到戴维营谈判,试图效仿1978年至79年,卡特总统牵头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实现两国间和解的先例,一劳永逸彻底解决问题。巴拉克提出的方案是交还巴勒斯坦土地的93%,有的人说95%(这是我亲耳听阿巴斯讲的,他是参加过谈判的),再通过少量的土地置换求得一个平衡。但在阿拉法特坐着飞机往美国去的途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埃及前外长穆萨就说了,任何人不得代表全世界的穆斯林和阿拉伯人谈耶路撒冷的分割问题。

在阿盟眼里看,阿拉伯国家有一种潜规则,要支持巴勒斯坦,支持阿拉法特,但是政治家他也不愿意看到巴以问题彻底解决,彻底解决后他们的外部压力就会减小,内部压力就会加大。可以这么说,在一些阿拉伯政治家眼里,外敌外扰完全消失,对自己的政治稳定是不利的。

另外,巴解组织是一个世俗组织,怎么能接收管理阿克萨清真寺、圣地?实际上在1994年,约旦和以色列签和约的时候,条约里里有这样的话:以色列尊重约旦在圣地的权利。因为1949年停火的时候,约旦占领了耶路撒冷老城,控制了这个三大一神教的圣地。因为他花钱养这个耶路撒冷老城里的清真寺管委会等,认命了穆夫提(就是教长),还花了很多钱把大清真寺镀金,约旦国王说我是圣地的保护者,我占了,又是圣裔,这点是说得过去的。今后无论什么永久解决方案,约旦在阿克萨清真寺院落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是不能允许巴解把旗子插在这里的。

而哈马斯送阿拉法特上飞机的时候说,签了协议别回来了。阿拉法特怎么敢签?当然外交场面还要应付,谈笑风生,都有照片为证。巴拉克那边带了一飞机的专家,七八十人,要谈细节。巴勒斯坦这边就来了几个人应付事儿。这次谈判当然就失败了。谈判失败后冲突又起,最后谈判代表阿巴斯只能辞职。

后来中国请他来休假,外交学会安排他跟中国学者介绍巴勒斯坦情况,我也参加了。阿巴斯详细地讲了2000年谈判失败的原因,详细讲过他和阿拉法特的分歧,情绪一度很激动。当时连分享耶路撒冷的方案都谈到了,而且这个方案可能就是今后会实行的方案。就是把耶路撒冷东部扩大,扩展耶路撒冷边界,然后巴勒斯坦在这里建都。具体建都的地方叫阿布迪斯,我去看过,地方足够大,距离阿克萨清真寺不足2公里,在1947年分治决议中,这里就是耶路撒冷特别市的一部分。

2000年巴以再次开打以后,我从巴解外联机构的人那里了解到,伯利恒大学的校长,是留英的一个学政治学的,他负责给巴解起草耶路撒冷分享方案。我挺费劲到伯利恒找他,路被挖断了,就弃车徒步来到伯利恒大学。他递给我一份分享方案文本。

我问,你写完了交给阿拉法特了吗?他说,给阿拉法特了,阿拉法特没有收,他把这个文件在桌子上推回来了,说“It is not the time to talk about it. ”不到谈这个事的时候。这什么意思?阿拉法特不敢再往前走了,不是他不愿意走,他不敢走了。

今日巴以冲突升级是伊朗操盘的结果

今天这次冲突,以色列明面上是同哈马斯打,实际上是同伊朗及其盟友较量。哈马斯背后的支持者主要是伊朗,这次战事扩大以后,向以色列发动攻击的黎巴嫩真主党、胡塞武装都是伊朗栽培的盟友。要理解中东大势,一定要从1979年说起,这一年是中东历史的转折点。

1979年发生了什么?首先是埃及和以色列实现了和平,这代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国家间的战争打不起来了。虽然后来以色列在黎巴嫩跟巴解打,跟真主党打,在加沙跟哈马斯打,但国家之间的战争没有了。埃以和解是美国促成的,苏联被排挤出局了。这标志着冷战首先在中东决出了胜负。

第二件大事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了,同埃及以色列签署条约、实现关系正常化只相差5天。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创始人霍梅尼从伊斯兰的利益,从今后伊朗新国家的利益出发,根据他的宗教理念、政治理念,确定美国和以色列是敌人,是中东问题的祸首。于是,一个新的对手出现在以色列面前。

巴以冲突的死结:哈马斯和伊朗之恶(长文)

霍梅尼

总结来说,1979年,一方面是美苏在中东的博弈结束,阿拉伯国家开始同以色列实现和解。另一方面是新成立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开始跟以色列叫板,去阻挡这个和解潮。中东和解潮和伊朗对和解的阻挠是同步进行的,一直到今天这次哈马斯发起的袭击。

伊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是有很深的矛盾的。伊朗是什叶派,它要输出它的伊斯兰革命,推行自己的体制,扶植各国的什叶派力量来改造阿拉伯世界。而阿拉伯世界绝大多数都是逊尼派,要守自己的地盘。今天的伊朗阵营包括伊朗、叙利亚、伊拉克的什叶派、黎巴嫩的真主党、也门的胡塞武装,还包括阿富汗中部的什叶派地区。

这个冲突里,伊朗是进攻的一方,阿拉伯国家是防守的一方。以色列也是受伊朗攻击的一方,所以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联合起来对抗伊朗是天然的趋势。伊朗要阻止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联合,就要阻止中东的和解潮。

1979年,伊朗革命成功以后,在幕后操纵操盘伊拉克政治的萨达姆就登上前台当了总统,第二年就全面进攻伊朗(两伊战争)。阿拉伯人(除了叙利亚)都是占在伊拉克这边,阿拉法特当然也得支持阿拉伯人这一方,就得罪了伊朗。

1988年,巴勒斯坦宣布建国,巴解组织放弃武装斗争,霍梅尼就骂阿拉法特是蠢蛋、叛徒。1991年,召开了美国主导的解决阿以冲突的马德里和会,确立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基本原则。阿拉伯国家都参加了,这说明中东和平进程成为一种大势,而伊朗是坚决反对的。

这样一来,伊朗和主张坚决消灭以色列的哈马斯就搭上线了。1992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了到访的哈马斯代表团,承诺给哈马斯政治支持和经济、军事支持。1993年,巴解正式跟以色列和解了,到1994年,也就是巴解和哈马斯在加沙爆发冲突的时候,伊朗激进青年就把巴解驻德黑兰办事处砸了,赶走了巴解代表,让哈马斯进驻。这样哈马斯就和伊朗建立了正式的关系。

从90年代初,伊朗就开始训练哈马斯的战斗人员,参训人员数以千计。2006年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哈马斯获胜,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现在流亡卡塔尔)当了总理,上台后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理的正式身份首访德黑兰。这样局面就变得非常关键,伊朗可以操控巴以关系了。

不久后,哈马斯和法塔赫在加沙一带开始了非常残酷的内战,结果是哈马斯完全控制了加沙,把巴解组织、法塔赫赶去了约旦河西岸。从2008年到这次袭击之前,哈马斯和更激进的吉哈德组织与以色列之间一共发起过4次大规模冲突。每次都是发火箭,以色列报复,然后埃及调停停火。

这一次,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这么大规模的攻击,占领了比加沙面积还大一倍的以色列领土,烧杀两天,杀死上千以色列人,这是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没有的事。所以这次冲突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

这次袭击的发动时机选择很准。10月7日这一天,既是以色列住棚节7天长假后的第一天,又是妥拉节,同时也是安息日,周六,以色列全民处于最松解的状态。而且发生在凌晨6点多,我相信被袭击时大部分犹太人都在床上。由于之前挺长时间加沙没出什么事,在加沙前线的以色列兵力很稀薄,出事后很长时间都没反应,哨所都被端了。

而从大的环境上看,选择在这时候开战,就是要搅局沙特和以色列的建交谈判。沙特和以色列建交,是拜登大选前的一张牌,很可能就是在今年底明年初这个时候。哈马斯和伊朗都不愿意看到它发生。

沙特在阿拉伯世界跟以色列的关系中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国家。我们刚说中国是第一个支持巴解组织的,第一个反对巴解极端派恐怖主义的。而沙特则是巴解最大的金主。1969年巴解代表团访问沙特请求资助,当时费萨尔国王就承诺每年给他们1200万美元。巴解还有一个要求,在沙特打工的巴勒斯坦人,每个人每个月把收入的5%交给他们,叫做解放税。穆斯林本来要把5%收入交给清真寺的,这叫天课。巴解组织是个世俗组织不兴这个,就叫解放税。沙特也同意了。

另外,沙特是阿拉伯和平倡议的提议者。这个倡议是什么呢,就是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础上,阿拉伯国家整体上和以色列建交,不要一个一个建。川普在2020年通过亚伯拉罕协议,让以色列跟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建交了。阿联酋很突出,它的地位跟沙特很近,就是出钱没那么多,体量没那么大。现在又和沙特谈建交,如果拜登促成了沙特和以色列建交,其他阿拉伯国家就都会跟上去了。

沙特是整体建交方案的提出者,且长期是巴解组织最大的金主,沙特也要和以色列建交了,大势就无法挽回了,它就不会再支持什么阿拉伯反抗、巴勒斯坦反抗了。哈马斯怎么活下去呢?伊朗从1979年确立的阻止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和解的这个结构性的国策,不就失败了吗?伊朗没法接受这个现实。

之前,阿拉伯世界在伊朗核危机期间和以色列已经结成了统一战线。2017年,川普到沙特组成了40多个国家的伊斯兰反恐联盟,参加的国家全是逊尼派的,什叶派当权的叙利亚、伊朗、伊拉克都没参加。以色列反对伊朗核武器,这些国家也反对伊朗核武器,这个伊斯兰反恐联盟就是反伊朗联盟。我当时的看法就是伊朗在核问题上没有好的出路,伊朗必须做政策调整。本来核问题上就被打压,现在国策又面临失败,所以出现今天这一幕,合情合理。

伊朗和阿拉伯国家的这种对立,不完全是什叶派和逊尼派教派之间的对立。它有宗教背景,但哈马斯提出的主要是政治口号。伊朗的提法有宗教意味,说全世界都应该政教合一搞伊斯兰共和。但这种政治博弈是在民族国家之间进行的,不是教派之间进行的。否则无法理解哈马斯这个逊尼派组织为什么跟什叶派的伊朗结盟。

哈马斯在阿拉伯世界其实也不受待见,其中有一条就是跟着什叶派的指挥棒转,服从伊朗的布局,以阿拉伯世界为敌。在阿拉伯世界眼里,哈马斯也是叛徒。同样,去年刚恢复阿盟资格的卡塔尔也是。当时都跟它断交的原因之一就是2012年卡塔尔的埃米尔居然在穆兄会执政埃及期间,通过西奈半岛到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访问。卡塔尔的埃米尔一次性给哈马斯4亿美元,当然是所谓和平建设的钱。这在阿拉伯人眼里又犯了忌。

因此,这里主要是民族之间的博弈,但也不能完全按民族划分,宗教意识主导也是存在的。比如叙利亚是阿拉伯人,但掌权的是什叶派,尽管是少数,但它是伊朗阵营的。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居然支持伊朗,为同阿拉伯人作战的伊朗提供武器。也门的胡赛也是这样,阿拉伯人,但属什叶派,接受伊朗的治国理念和援助。更不要说黎巴嫩的真主党了。伊朗的什叶派革命输出还是很有成果的。

不过叙利亚在这次战争中声调很低,你看不到它说什么。因为哈马斯这帮人原来领导机构就在叙利亚,结果到叙利亚闹“阿拉伯之春”的时候,哈马斯支持造反的穆兄会,阿萨德就把哈马斯全当恐怖分子赶走了。叙利亚不支持哈马斯。

哈马斯能代表巴勒斯坦吗?

现在媒体上都说巴以冲突,但是也有一些国际媒体写它是哈以冲突。哈以冲突或者说以哈冲突是这次战争比较准确的称呼。因为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武装并没有参战。说这一次是巴以冲突,对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是不公平的。当然从整体上看,毕竟是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人之间的一场战争,说巴以冲突可以,但应该加以注解。

那么,哈马斯能不能代表全部或者大部分巴勒斯坦人呢?很多人都知道2006年的巴勒斯坦国民议会选举里,哈马斯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媒体和一些学者不了解具体情况,一听说哈马斯胜了就开始写文章,但缺乏对次哈马斯胜选的多方面原因的了解,是过于简单化的议论。

这个议会选举是在2005年开始的,2006年1月正式投票。这时候巴以和平进程已经中断了,阿拉法特已经死了,冲突造成的伤亡让巴勒斯坦的民意也发生了改变,巴解威望下降。同时,哈马斯不是以自己名义参选的,是组团参选的。它的选举纲领也不是说选上我就跟以色列开战、血战到底,全是好听的。

但问题还出在选举制上,不同的选举制可以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就一张选票来选总统,选阿巴斯还是哈尼亚,那谁敢选哈尼亚?但是巴勒斯坦议会采用的是两票选举制,议员里一半通过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另一半通过传统选区选举产生。这选举法是联合国弄的。

第一张票叫中央选区选票。参加这个选举必须以政党名义,像法塔赫、人阵,哈马斯变了个号,因为世界各国都不能以宗教、教会名义参选。在这张选票上,巴解各派加起来稍微超过了50%。也就是说,如果按一张选票来选,哈马斯赢不了。

第二张选票是地区选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分成16个选区,各个党派都推举自己的候选人,不是以党的名义,而是以当地候选人的名义。这下惨了,法塔赫这波推举的都是政工干部、警察局长一类长官级别的人。哈马斯聪明,提名的都是医生、大学教授、慈善会领导。选本选区的代表,选民肯定是谁像好人我选谁。法塔赫推举的这些官贪污受贿、上街打人,肯定都不选,选哈马斯推出的这些学者医生。所以在第二张选票上,哈马斯得到了压倒性的胜利。两票相加,哈马斯就赢了。

后来巴勒斯坦再选举就很难了,喊了十年都没有实现。因为阿巴斯要求改变选举制,改成一票制。这样谁会选哈马斯?就这一条改变选举制,哈马斯和其他小派别怎么能同意呢?所以一直无法再举行选举。上次大选是17年前举行的,阿巴斯都超期服役多少年了,哈马斯说你根本就是非法,全世界没有哪个政府是一口气干17年的。哈马斯说的这话还真占法理。去年阿尔及利亚召开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和解会议,说要举行选举。我就跟人说选不了,选举制就定不下来。

根据去年11月在阿尔及尔签署的协议,要在2023年年底举行新的大选。别说10月7号打起来了,就是没打起来,选举法还没定,选举规则还没定,怎么选?选举制决定选举结果,想改成有利于你的,哈马斯就不参加,接着打,继续内战。在中东这个舞台上,很多会议、讲话是做游戏。阿尔及利亚为什么去年要把人都请去搞巴勒斯坦和解会议呢,因为它很快就要当阿盟轮值主席了,得有作为。都是讲故事。

哈马斯在这方面把所有人都骗了。这次袭击以色列为什么毫无准备、让哈马斯得手,也是因为哈马斯在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停止和以色列冲突,忙于跟阿巴斯谈判,在阿尔及利亚的主持下参加巴勒斯坦各派和解大会,确认要举行新一次的巴勒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做出了一幅改弦更张的样子。他提出要修改巴解章程,加入巴解,加入之后不就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成员了吗?事实证明,这是战略欺骗,它把所有人都骗了,把我也骗了。

现在很多人说哈马斯是反抗占领什么的,实际在加沙并不存在以色列占领问题。需要说明的是,2005年沙龙全部撤离加沙之后,加沙地带已经是一片巴勒斯坦人完全控制的土地,加沙1967年之后被以色列占领的状态已经结束了,加沙同以色列和埃及的边界就是1949年停火线,这条停火线就是国际社会反复呼吁为巴勒斯坦人争取的1967年边界,是符合国际法标准的。现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定居点争议,发生在约旦河西岸,约旦河西岸的一部分地区还处于以色列的占领状态。以色列已经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决议把加沙交给巴勒斯坦人了。

2007年加沙内战以后,哈马斯就把法塔赫、巴解组织的人全都赶走了,对加沙实行单方面的有效控制,到现在是16年。在这16年里,加沙不是一片被占领的土地,而是被哈马斯控制的巴勒斯坦领土。我当年就哈马斯在2007年后老向以色列发火箭写过一篇文章,就说哈马斯是反抗占领还是邀请占领?结论是邀请占领。他们的立场是冲突必须延续,你都走了算什么事啊?

再说所谓封锁加沙的问题。现在加沙和以色列、和埃及的边界是国际边界,就是巴勒斯坦国的“1967年边界”。任何国家的边境都会有一定拦阻设施。哈马斯自从控制加沙之后,不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在这次战争之前曾经有4次严重交火。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怎么可能不对边境实施封锁?封锁是哈马斯延续冲突的必然后果。

而且封锁是控制违禁品进出,从埃及口岸进入的联合国救援物资并不受影响,在非冲突状态下,加沙的水电粮油、医疗设施都是正常运转的。但在冲突时期,封锁会更加严密。但即便这样,哈马斯还是储藏了大量物资,地下的兵工厂加紧生产,储存了上万枚火箭。受封锁影响的主要是老百姓。

总之,局势的发展过程是,哈马斯把整个加沙打造成一个出击阵地、立体战斗堡垒,民用军用设施混杂在一起,有些是民居下面就是军用地道。一旦打起来,平民伤亡一定会很大,哈马斯追求的正是这一点。所以,封锁导致哈马斯报复是不成立的,是哈马斯反对和解发动冲突导致的封锁。这是很遗憾的事。

巴以冲突的前景:无解的难题

虽然哈马斯在阿拉伯世界并不受待见,但如果哈马斯以很小的代价被以色列完全消灭,以色列没麻烦了,阿拉伯国家也不大高兴。因为巴以冲突如果真消停了,外部威胁都没有了,内政压力就大了。你看阿拉伯国家的每一个国家的在不同阶段的每一次表态,要是真了解这个背景的话,能看出门道来。因为情况复杂,必须会解读他们的表态。

哈马斯为什么这么多年被封锁打击还能生存下来?第一它对加沙实行的是有效的控制,别的势力像吉哈德、基地组织试图在这里插足,哈马斯就镇压他们。事实上以色列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幻想哈马斯改弦更张,还说过如果哈马斯控制了巴勒斯坦,愿意跟我们谈判,我们也愿意谈。

第二,他们有生存门道,通过地道走私。它的武器装备的确是很多是从伊朗来的,但民用物资也可以轻易地转变为军用物资。2012年卡塔尔埃米尔承诺,支持加沙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后来还给钱。基础设施建设就得用水泥,水泥就拿去修地道了。基础设施建设得铺水管,把水管挖出来截成一节一节的,就变成火箭了。

除了地道系统,还有海上漂浮系统。就是把武器装在很结实的胶囊里,再充上空气,控制充气的比例,就可以让这个胶囊就在水面下可看见的地方漂行。这样蛙人就可以把这悄悄的、在飞机看不到的地方把它拽到岸上。通过这个和地道,从黎巴嫩、从埃及西奈半岛的海岸就往这边送。

这些地道也不能把它完全封上,这地道有些是送武器的,有些是运走私品,有些是点外卖的。离加沙不远有个埃及城市叫阿里什。加沙要吃点什么好吃的,像麦当劳,就要从这里通过地道往里送。把地道炸了,死的都是老百姓。但送武器还是送外卖,根本分不清。

这地道是一开始没有,以色列没撤的时候到处查,没有发现。以色列一撤就开始挖。一开始比较浅,三米五米,现在好几十米,有作战指挥设施。总长度都好几百公里了。即便以色列进去摧毁,难度也特别大。所以以色列人现在开始反思,2005年完全撤出加沙,本来是要幸灾乐祸的,结果哈马斯把加沙打造成一个能攻能防的战斗堡垒。那沙龙这个撤出加沙到底是对了还是错了?从政治上讲,撤了就不是占领者了,没有我的事了。结果人家造成战斗堡垒还要打你,你还得占,死人更多,罪过更大。

现在以色列跟一些国际媒体和外国政治家私下发了一些视频,他们缴获的10月7日、8日在南部哈马斯屠杀现场的影视资料,还开了大规模的记者招待会放这些资料,但是不许录像和传播,因为镜头太残忍。以巴之间的这种宣传战这么打下去,时间稍长一点,大家会明白很多事。当然以色列在报复过程中炸楼房、造成很多平民伤亡,又会激起全世界的愤怒,肯定也是这样的。

但应该理解一个大势:毕竟双方1993年已经签署了和解协议、“土地换和平”协议。“土地换和平”在初期进展是顺利的,如果大家都有和平愿望的话,现在和平早就该实现了。正是有人,从伊朗到哈马斯,不愿意看到奥斯陆协议的实现,不断地挑起冲突,结果就是制造了更多的仇恨。如果说以暴易暴是合理的话,那么这个冲突永远不会结束。我们还是要理智地看大势,不能在现象上过度动情绪,做一些过于表面的判断。

这一波的冲击很大,未来可能会更大。但有一条,如果不改变加沙的政治地图,冲突还会有。理想的办法,从法理上说,是巴解接管加沙,哈马斯认输。这太难。如果战争继续持续,要看以色列方面,如果真是过度报复,进去占领,哈马斯真是扛不住了,这时候黎巴嫩真主党如果打过来,战争就扩大了。

但战争扩大的可能性大不大?不一定。真主党联盟在上次黎巴嫩议会选举里,128个议席里占了61个,刚刚跌落50%以下。一开始它只是个民兵组织,2006年听伊朗的命令打以色列,给联合国伊核问题讨论制造障碍。但现在真主党发展成在黎巴嫩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的政党,如果它打,美国航母的所有炸弹全都会落到真主党头上,不会落到哈马斯头上,真主党这么多年的经营就完了,国土基建也都完了,它亏不亏?所以很难走到这一步。但是它也很难不作表示。所以就今天打一个坦克明天打一个坦克,维持这种低烈度冲突,表示我们也施加压力了,也参战了。

现在就摆出了一道无解的题。以色列要消灭哈马斯,但是怎么消灭?2014年的时候以色列进去过一次,进去很小的一片地区,结果造成很多伤亡。这次以色列说加沙北部都要撤,但也有就不撤的,还有住医院里的怎么撤?埃及现在堵住也不让进。让哈马斯过来那不就给我找麻烦了吗。约旦也说不许难民过来,它吃过多大的亏呀。你说怎么办?

正确解决办法就是,由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接管加沙。你说这难度多大?也不能责怪巴勒斯坦人无能、不统一。西岸和加沙,两个政党、两个目标,中间隔着以色列,怎么统一?而且巴解也打不过。至于说两国方案,这很对,但两国方案的一个前提是巴勒斯坦先成为一个统一的政治实体,有统一的管理,谈了签了就去执行,否则又会重复1993年的悲剧。1993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已经实现和解了,已经朝着两国方案去发展了,结果中断了。如果现在阿巴斯再跟内塔尼亚胡签一个协议,会败得比上次还惨。对于哈马斯和伊朗来说,把巴勒斯坦这个节抓住了,就可以四两拨千斤。你说难不难?太难了。

今天以巴之间的仇恨是逐渐积累的。在冲突战争中发生杀戮事件,从1948年开始就有,仇恨是很深的。在以色列占领期间,巴勒斯坦人的独狼活动、游击活动都遭到镇压,尤其军事人员和民众混杂在一起,以色列的搜索、检查很不客气,对巴勒斯坦人的安全造成很大的伤害。他们对以色列人有仇是可以理解的。可以批评以色列在军事行动中、占领期间伤害平民的问题非常严重。

胡塞武装更是如此。最近美国军舰击落胡塞武装的导弹、无人机,也就是这个。伊拉克民兵说要组织起来进军,它过不去啊。伊朗说几十万人报名参军,帮哈马斯打仗,也过不去。所以理论上,不能完全排除战争扩大,美国、以色列和伊朗全打起来的情况,但目前还没看到这种可能。

现在国内舆论场很混乱。一个原因是没有这方面的正规教育,都听从课本上一些很笼统、很原则的说法确定自己的立场。第二,现在自媒体很多,发声很随便,他们当中立场偏差的言论非常多。最根本的一条,缺乏知识,没有分清情理和法理,对事态发展的过程和细节都不知道、不了解。让一个小青年看几个短视频就决定立场,怎么可能?

同样在英美这些国家也一样。因为中东、巴以这些事太复杂,头绪太多,你让一般老百姓在一种激烈冲突时期发表恰如其分的见解难度也大。最主要的一条是,知识、信息的缺乏。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0)
相关新闻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加沙战争满半年:从数字看以巴冲突影响
被以色列打死18个军队首长,伊朗还能忍吗?一点点蛛丝马迹 以军情报高官身分就被泄露
最快下周!美国严防“重大袭击”以色列AI识别近4万哈马斯!20秒就判定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不惧伊朗报复,中东小霸王得意洋洋中国谴责以色列 胡锡进:以军太猖狂 伊朗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大厂 正崛起一群女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