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分裂运动大幅升级 挑战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4-03-03 05:12:4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西南省份一座火车站内发生持刀袭击事件,33人在事件中死亡。分析人士说,这标志着在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西北长期酝酿的分裂主义运动大幅升级,给中国领导层带来了一项新的挑战。

  超过10名持械者在云南昆明火车站袭击人群,造成29人遇害,130人受伤。这段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视频显示了昆明火车站事发后的情形。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说,这是一起有组织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上周六发生在昆明的袭击事件是在西北地区之外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中国官方媒体表示,事件是新疆分裂势力所为。

  分析人士称,昆明袭击事件的规模和相对复杂的情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而言是一次检验。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改善安全机构间的协调状况。

  据官方媒体报道,上周六晚,十数人手持长刀冲进昆明拥挤的火车站,杀死29名平民,另有130多人受伤。一些报道称,攻击者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全都穿着一身黑衣。

  官方媒体称,警方开枪射杀了四名袭击者,捕获一名,目前正在搜捕另外五名。全国人大会议将于周三在北京开幕,国内安全警戒水平已提升,但未能阻止这一事件的发生。

  上周六的袭击事件是四个多月以来中国当局第二次宣称,新疆分裂势力经过精心策划、在西北地区之外实施了相对较复杂的袭击事件。新疆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一些中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接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昆明的袭击事件不是一两个月之内能策划出来的。

  李伟称,他认为策划这样的事件可能需要六个月;显然分裂势力正试图在中国扩大自己的活动,试图制造民族紧张局势;他认为未来会看到更多此类袭击事件。

  此前一次在新疆以外发生袭击事件是去年10月份,当时有关部门称,三名分裂主义分子在天安门广场故宫入口前引燃了乘坐的汽车,造成他们自己和两名游客死亡。

  在此之前,几乎所有归咎于新疆分裂主义分子的暴力事件都发生在新疆。新疆是大部分维吾尔族穆斯林团体居住的地方,一些维族人几十年来一直抗拒中央政府的管理。

  绝大多数暴力事件都涉及维族青年男子袭击警察局和其他政府部门,他们通常持刀或者自制燃烧弹,看来并非有组织和精心预谋的袭击。

  中国一直将此类暴力事件归咎于与基地组织(al Qaeda)有关联的分裂势力集团。但海外的维族活动分子则予以否认,认为是宗教活动受限以及对汉族人大量涌入感到不满所致。

  周日昆明市已经恢复平静。昆明火车站在当日早间重新开放,武装警察在车站执勤。周日晚间,人们在此点燃排成心形和3.1字样的蜡烛,悼念在3月1日遇难的死者。

  李伟以及其他反恐和新疆问题专家认为,北京和昆明的袭击事件(尽管手段仍相对原始,未使用枪支或爆炸物)显示出,一些分裂主义分子变得更加激进、更加有组织。

  李伟称,袭击者统一穿黑色服装的报道表明他们是有组织的,并试图造成最大的心理影响。他表示,北京和昆明袭击事件有女性参与的报道,也显示出分裂主义团体不再只招募男性。

  新疆社会科学院(Xinjiang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中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Central Asia)所长潘志平称,新疆分裂主义分子在模仿车臣武装分子的策略,后者被指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城市制造多起袭击事件。

  其他专家表示,分裂势力将目标瞄准了新疆以外地区,因为在新疆地区采取袭击行动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政治影响,还因为其他地区的安保措施明显较为薄弱。

  中国大多数火车站进站口都有安检仪,但是新疆大学教师郑亮暗示昆明火车站的安检不严格。他表示,安检仪怎么会检测不出斧头和刀具呢?

  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目击者称袭击者在售票大厅一路砍杀,并追赶逃向商店和火车站外大厦的群众。附近酒店的一位张先生表示,他看到身着黑衣的男子和两名女子边跑边砍杀群众。

  张先生说,警方将他们包围后,起先他们都蹲下了,然后逃走。现场随处可见刀具,他们开始将刀具扔向人群。

  郑亮说:他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不仅恐吓了普通老百姓,还震惊了世界;我猜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获得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资金和其他帮助。

  中国经常指责欧美的维族团体帮助组织了中国国内的暴力活动。

  在德国和美国均设有办公室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否认参与了昆明的袭击,并表示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袭击普通民众的借口。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表示,中国必须透明地处理此次事件,不要让其成为镇压行动的借口,成为出台可能导致心理创伤的严重歧视性和压迫性政策、以及可能煽动受害者采取极端行为的借口。

  他认为暴力活动蔓延到新疆以外地区,是与近年来在中国各地打工的众多维族人所受的歧视有关。

  维族活动人士说,北京袭击事件后,中国当局加大了对新疆和其他地区维族人的骚扰和拘留力度。维族经济学家、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的律师称,新疆当局上个月正式逮捕了土赫提,指控他煽动分裂。这位律师否认指控内容。土赫提此前于1月份在北京家中被警方带走。安全专家表示,中国政府需要寻找新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将资金大量投入新疆用于经济发展同时抑制对政府政策的批评之声。

  一些人说,中国需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特别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因为美国即将从阿富汗撤军。其他人认为,北京方面需要专注于保护当地习俗,加强法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份出任新设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作为对昆明袭击事件的回应,习近平派出两位高层安全官员前往昆明,要求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去年11月份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旨在加强对内和对外安全机构的协调。中国安全分析人士说,中国对内和对外安全机构经常存在相互冲突的活动并相互竞争获取资源。

  公众所知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详细信息仅限于该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和张德江任副主席,委员会向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中国分析人士说,与新疆有关的暴力活动对上述新设立的安全机构构成了特别的挑战,因为这要求地方和全国的警方、情报机关和军方密切合作。

  新疆大学的郑亮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协调不同机构之间的工作,包括军队、情报机关和警方。他们能否相互分享信息?(Jeremy Page)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