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www.wforum.com | 2014-03-02 11:45:16  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日晚是一个令人悲伤而又愤慨的夜晚。当晚21时20分许,一伙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事件造成了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其余暴徒仍在围捕中。

  暴徒或受到过宗教极端思想影响

  据新华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现场目击民众称,这伙暴徒统一穿黑色衣服、部分蒙面,其中至少有2名女性。这伙暴徒大约是从火车站广场铜牛雕像处开始砍人,在砍伤多名路人后,有暴徒在距离雕像100米左右处被民警开枪击毙。但剩余暴徒还是一路向火车站售票大厅砍杀过去,在售票大厅内制造伤亡后又尾随逃亡的民众追杀,沿车站广场左侧的临时候车区--临时售票区--铜牛雕像附近及火车站前主干道随意砍杀无辜群众……

  据目击者回忆,这伙暴徒手持一种约50厘米长、刀尖上弯的大型砍刀作案,手法凶残而坚决,每次只砍一刀,随即砍向下一人,不停留,不断寻找新的杀戮对象。有目击者在奔跑中看到身边一男子,被刀从背后捅入,刀拔出,随即倒地。

  大型砍刀是国家严禁严查的管制刀具,难以获取;暴徒统一穿黑色服装、作案手法也有明显特征--"每次只砍一刀,随即砍向下一人"。这些说明这伙暴徒在作案前肯定经过筹划和准备,甚至有可能接受过一定的砍、刺训练。

 

  另外还有目击者回忆,暴徒在砍人的同时嘴里念念有词,所说的内容,她完全听不懂。这说明这伙暴徒可能受到过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

  官方对事件的定性是:昆明"3·01"事件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这些暴徒是什么人?

  官方目前尚未具体指出这伙暴徒属于什么组织,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在新疆存在的恐怖组织情况。

  1、"东突"恐怖组织

  "新疆分裂势力"以往一般是指"东突"恐怖组织。

  公安部公开认定的"东突"组织有4个,包括"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东突"组织的宗旨大概可归纳为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由于"东突"组织具有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恐怖主义三大特征,所有也被称为"三股势力"。

  2、伊扎布特和希支拉

  但在新疆存在的"三股势力"不是仅有上述4个"东突"组织。现已浮出水面的至少还有"伊扎布特"、"希支拉(维语音译则是伊吉拉特)"2个组织。

  伊扎布特的中文意思是伊斯兰解放党,最早于1952年在耶路撒冷成立,源于穆斯林兄弟会的巴勒斯坦分支机构,由巴勒斯坦人乃布哈尼建立。其宗旨大约是发动"圣战",杀死异教徒、建立自己的"哈里发"国家。

  "希支拉"组织则最早形成在埃及,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埃及纳赛尔政权大力清剿当地的穆斯林兄弟会,埃及穆兄会成员为躲避清剿纷纷离开埃及。但其中的极端分子不赞成一味逃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仿效宗教故事,成立了"希支拉"组织到外国继续"圣战"。

  伊扎布特、希支拉早前只在阿拉伯世界活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向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中亚、欧洲国家渗透。大约在2000年前后,伊扎布特、希支拉开始影响我国新疆,最早发现是在南疆地区。

  据新华社、财新网等媒体报道,在2008年奥运之前,伊扎布特就曾计划在乌鲁木齐制造恐怖袭击事件,还在和田策划了3起非法游行活动。希支拉组策划的活动则更广为人知,6名激进分子在2012年6月29日一度劫持了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但被机组人员及乘客制服。这6名激进分子是希望劫持飞机,前往境外参加"希支拉圣战"。

  3、新型"独狼"式恐怖活动

  由于现代交通、通讯技术的发展,DVD碟片、互联网等令宗教极端思想比过去更容易传播。这让一些本来温和的教徒,会突然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极端分子,外人、甚至其家人却很少知晓,这令公安机关更难防备。

  据新疆自治区公安厅统计,自2009年以来,新疆每年打掉的危安现行组织团伙案均在百起以上,呈现高位徘徊态势,其中2012年新疆暴恐案件190余起,比2011年大幅增加,其中,"独狼式活动"的个体或小群体暴恐活动趋多,且参与人员基本都是"80后"、"90后",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到95%左右。

  全球视角下的恐怖活动泛滥

  2012年、2013年以来,中国国内开始逐渐对极端恐怖主义活动有了较强烈的感受。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宗教极端思想是在全球范围内存在的。这样说或许大家会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我国认定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是在瓦哈比教派极端思想影响下建立的。而在瓦哈比教派影响下的全球恐怖组织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基地组织",基地组织曾策划了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现在叙利亚的反叛势力中,作战最积极、行为最残暴的也是基地组织下属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而非洲的三大伊斯兰教极端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和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也全都受瓦哈比极端思想影响。

  国外有反恐战争研究者认为,对于各国所发生的恐怖事件,不能仅认为是该国所发生的反叛活动,这些事件实际上可归为极端宗教思想"全球圣战"的一部分。

  9.11事件之前,基地组织等极端"圣战者"的主要目标是美国。但在9.11之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除了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等地重拳打击极端分子外,国内安保也比以往有质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开始将注意力、资金和人员转移到其它国家,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马里、利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尼日利亚、伊拉克、叙利亚、埃及等。最近2年,我国、特别是新疆地区恐怖活动多发,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有媒体在报道昆明此次恐怖袭击时问到,"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这些极端分子为什么会如此心狠或许没人说得清楚。但对于极端恐怖活动,各国的态度基本上都是"无法与极端分子和解,只能在'肉体上歼灭'"。

  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很快作出对布什总统的战争授权,除阿富汗地面作战外,美国空军、中央情报局还得以根据战争授权,不用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即出动无人机对认定的恐怖分子进行"定点清除"。俄罗斯也在1999年起在车臣展开反恐作战,直至2009年才正式结束战争行动,持续时间达10年之久。

  或许我国当前反恐形势还未及美国在2001年、俄罗斯在1999年所面临的那样严峻,但现在确实应该加强反恐力度,必要时调动军队资源介入。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
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
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
(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图文)联合国秘书长严厉谴责昆明恐怖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