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
www.wforum.com | 2014-03-02 11:53:32  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昆明火车站砍杀事件已致27人死亡,162人受伤。目前已有数名歹徒被处置,几名歹徒已被击毙。「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是各民族共同的敌人,对他们绝不能施仁政。」

  「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是各民族共同的敌人,对他们绝不能施仁政。」这句话的最初的来源是2012年3月7日全国两会时,我去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采访尚未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言。

  当时上百记者团团围围住张春贤,大家的问题都聚焦在新疆反恐上。我当时就站在张春贤的身后,紧紧贴着他,他对打击恐怖分子的三个断语,出乎人意料,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句,张春贤开门见山:「新疆对暴力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希望大家能理解。」

  这句话,当时引起不少人的异议。犹记得,我回来写稿时,有其他同行就有不同意见,「不施仁政」是不是说得太过了 在我的坚持下,香港文汇报将「张春贤,打击恐怖分子不施仁政」放在了头条。其实张春贤接续的讲话,做出了为何「不施仁政」的回答,他说:「今后发生一起,坚决打击一起,发生一件,解决一件,绝不能让他们的屠刀对准我们的妇幼儿童,对准我们的人民,对准我们无辜的群众。」

 

  这一反一正,正揭露了恐怖分子的本质。对恐怖分子施仁政,正是对人民与无辜群众的犯罪。今天晚上,春城昆明上演的事件,正体现了这一点。

  非常相似的是,网络上也上演了当时的极为惊人的类似:调查记者罗昌平的微博在昆明砍杀事件刚发生不久就有言:「『从来不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让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惧,稀里煳涂地活,不明不白地死。』这是一位记者同行对今晚昆明事件的感慨。」我的转发评论是:「昌平如此的评价与引述,不对。突发事件发生在当下,还没有从容到告诉发生什么,而不是不告诉。」

  「莫名地恐惧,稀里煳涂地活,不明不白的死」,这些网络上的词语,我并不同意。发生如此事件根源何在,当时张春贤的第二句话,可以说作出了简洁准确的回答。张春贤当时说:「新疆目前的局势是稳定的,新疆对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虽然去年和近期发生了「7‧18」、「7‧30」、「7‧31」、「2·28」暴力恐怖事件,似乎是发生了不少,这些与国际背景是有关系的,与「三股势力」、周边形势、世界反恐形势可能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

  第三句话,我以为在今夜,对这些网络上不理解的朋友,有着更入情入理的说服力。2012年,张春贤到新疆不足三年,但他对新疆的恐怖分子有着相当深刻的本质认识。他说:「对于这些暴力恐怖分子,大家不要以常态的论点来推断他们,他们不是宗教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以反人类为基础,残忍地发起暴力恐怖案件,他们甚至可以对老人、妇女儿童都下得了手,对这些恐怖分子要客观地去面对他们。」

  2012年5月,我随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到访新疆,拜会张春贤书记。我当时记下的手记是【张春贤治疆两年吐露心声 警诫封疆常委当具忧患意识】,新疆书记会见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 时,以「四忘记」、「一牢记」与新疆常委共勉。巨变中,张春贤却更重忧患:当前新疆面临国际国内、历史周边的危险因素仍存在,需要忘记浮名与疲惫、忘记年龄与风险,牢记祖国利益第一。

  我印象中,他特别指出,新疆的风险比较多,由于国际国内、历史及周边的危险因素仍然存在,且国际环境越来越不宽松。新疆的风险虽然看不着,但确客观存在,在新疆工作一定要忘记风险。张春贤笑言,在新疆工作还要忘记年龄,60岁的人要当30岁的用,要充满朝气,「要像小老虎一样工作!」

  对工作要像小老虎,对民众要做儿子娃娃,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在春城昆明发生砍杀事件的晚上,我想说,这三个对待,当是来自中国的普适价值,当铭记,不当有异议!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
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
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
(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图文)联合国秘书长严厉谴责昆明恐怖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