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www.wforum.com | 2024-03-29 20:03: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对中国试图重新定义其在北部湾的沿海水域表示不满,北部湾又称东京湾,是南中国海北端的一条水道,位于中国海南岛和越南之间。

北京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了在海湾地区划定的新基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一个国家的基线基本上是其退潮时的海岸线,用于确定沿海水域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

该公约对近海岛屿、入海口和其他不寻常地物作了例外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直线基线。但是专家表示,中国在远离海岸的岛屿之间划出一系列直线,将这一规定推向了极端。

专家们表示,虽然中国最近的圈海行动的直接影响有限,但这可能会对该地区的航行自由产生影响,在极端情况下,北京可能会寻求应用这一原则,宣布台湾海峡为中国近海水域。

这还遵循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的行为模式。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均声称拥有主权的这处海域建造人工岛屿。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3月4日援引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称,中国表示,其在北部湾划定的基线“严格遵守了国内法、国际法和两国双边协定,中方在北部湾中方一侧划设领海基线,不会影响越南和任何第三国的权益。”

河内对这一说法提出异议。一个多星期后,当被问及基线时,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范秋恒(Pham Thu Hang)强调,“沿海国在确定测量其领海基线时需要遵守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敦促北京遵守先前谈判达成的海湾双边划界协议。

资料照片:2013年1月17日,一名越南海军士兵在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越南称长沙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渔船礁岛站岗。(路透社照片)

资料照片:2013年1月17日,一名越南海军士兵在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越南称长沙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渔船礁岛站岗。(路透社照片)

与南中国海其他地区不同,自河内和北京于2000年签署划界协议以来,北部湾基本上没有争端,该协议在四年后生效。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中国的新基准是否会危及该协议发表评论。

胡志明市法学院(Ho Chi Minh City's University of Law)的讲师黄越(Hoang Viet)密切关注地区海事问题,他在电话中对美国之音(VOA)越南语组说:“海湾地区已经划定了。中国不能要求超过它达成的协议,无论它在海湾地区划定什么基线。”

他强调,北京“几乎不可能”修改两国已经批准的协议。

斯坦福大学戈尔迪安·诺特国家安全创新中心(Gordian Knot Center for National Security Innovation)的团队负责人雷蒙德·鲍威尔(Raymond Powel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中国的基线划定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标准做法不同,海洋法公约称基线“不得明显偏离海岸的一般方向”。

“中国已经从其海岸到几个近海岛屿划定了一条直线基线,以非法扩大其领海,”鲍威尔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允许绘制直线基线,除非在极端情况下,例如挪威复杂的峡湾。这不属于这些特例。”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线内的任何水域都被视为沿海国的内水,未经批准外国船只或飞机不得通过。

“新的基线将一个重要区域变成了中国的封闭水域。琼州海峡(海南岛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海峡)现在完全是中国的内水,” 黄越说。“它影响了外国船只的航行自由。”

他补充说,中国可以以此为先例,声称台湾海峡是其内水。

鲍威尔预测,北京的新主张“有朝一日”可能会引来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FONOP)。 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表示,“对于世界各地的过度海洋声索,无论声索国是什么身份,美国都会对其进行挑战。”

该地区的大多数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一直都在南中国海进行,以挑战北京的领土主张。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