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波塞冬神殿——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潜艇
www.wforum.com | 2022-11-23 05:51:52  知识先锋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塞冬神殿——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潜艇

  据报道,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于7月8日在北德文斯克基地正式交付俄海军。尽管俄方宣称这是一艘“能在偏远海域进行各式科学考察和救援行动的研究船”,但西方却对此形容说,“俄海军终于将其最令人恐惧的武器之一投入使用了”。

  全球最长的潜艇

  “别尔哥罗德”号的母本,是苏联时期949A型核动力潜艇12号舰(北约代号“奥斯卡-2”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原本的主战装备为24发P-700“花岗岩”型(北约代号SS-N-19“海难”)远程超音速巡航反舰导弹,于1992年7月24日开工建造,但之后因为资金问题多次停工。在同级“库尔斯克”号潜艇失事后,该潜艇建造工作得以恢复。然而在2009年6月26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宣布冻结“别尔哥罗德”号潜艇的建造项目。直到2012年12月20日该潜艇才获得足够资金得以继续建造,但是其用途和工程代号都有了大的变化。“别尔哥罗德”号为了适应新的任务,艇体中部被切开,拆除了原设计中的“花岗岩”导弹发射系统,并增加了一段29米的舱段,全长达到184米,艇宽18.2米,比俄海军目前最大的“台风”级核潜艇还要长9米,成为世界上长度最长的潜艇,水下排水量估计超过3万吨。另外有观点认为,该潜艇可能还保留949A型原有的两个OK-560V型核反应堆,每个核反应堆的功率为190兆瓦。

  俄罗斯核威慑的“新维度”

  “别尔哥罗德”号被建造的主要使命之一,就是作为俄罗斯“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运输和发射载体。“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于2015年末首次被披露,实质相当于一枚是核动力鱼雷,俄军代号为“斯塔图斯-6”水下多用途载具。据称“波塞冬”是以苏联时期的水下热核武器计划为蓝本,全长24米,直径1.5米,全重40吨,最大速度可达100千米/时,下潜深度超过1千米,具有自主航行能力,可配备常规弹药或搭载200万吨TNT当量的热核弹头。由于使用小型核反应堆推动喷水推进器,理论上可以在水下无限续航,可以沿最佳航线接近目标,进行精准打击。按照设想,“波塞冬”如果用来袭击敌方海军基地或者纽约、洛杉矶等沿海人口密集城市,敌方将非常难以防御。爆炸不但能摧毁重要经济设施,还能通过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在敌方国家领土范围内造成毁灭性破坏,使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用于军事、经济或其他活动。俄军一些人士甚至认为只需在远离海岸的地方引爆“波塞冬”,就可引发高500米、宽550公里的海啸冲击,以淹没敌方目标。而如此巨大的破坏性,使得“波塞冬”也具备高端反舰武器的潜质,一发足以摧毁敌方整个航母战斗群。俄海军少将此前曾表示,“波塞冬”号将有可能挫败美国在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其海上部分)的所有努力,该无人潜航器将很难被美国的防御系统探测到,同时其成本要比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和航母打击群的成本低数百倍,这也将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波塞冬神殿——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潜艇

  由于“波塞冬”比传统的533mm甚至是650mm重型鱼雷要大得多,普通潜艇根本难以容纳,因此“别尔哥罗德”就被委以了重任,该艇能够携带6具“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在这一次试航中,外界不但得以首次一睹其全貌,而且其艇首的2个直径非常惊人的鱼雷管开口也清晰可见。无疑,在需要之时“波塞冬”会从这两个发射管一跃而出,直扑目标。明显的是,面对美国在东欧、西太地区积极部署反导系统,“别尔哥罗德”+“波塞冬”很可能成为俄一支独具特色的海基核力量,使俄罗斯核威慑增加一个新的维度,而一旦发生核冲突该组合也将是俄罗斯发动核反击的有效战略武器系统之一。

  深海中的“多面手”

  除携带“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外,“别尔哥罗德”号还可以执行科学考察、海底矿产的勘探和开发,以及窃听敌方水下光缆、保护己方光缆等特种作战任务。目前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建立全新的海军设施网络,主要部分即铺设于海底的“和谐”传感器网络,目的是跟踪北极海域活动的北约潜艇,彻底瓦解北约国家海军的潜艇优势,大大提高俄罗斯海军战略核潜艇的生存能力。该网络系统的铺设工作主要由俄罗斯海军特种小型潜艇完成,而“别尔哥罗德号”则可以充当执行此类任务小型潜艇的母艇。

波塞冬神殿——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潜艇

  如上文所述,“别尔哥罗德”号在改装中,增加了一个近30米长的舱段,这个舱段可以用于携带18511型深潜器,同时还配备有潜水员出入的平衡压力舱,可以在深水地区完成潜水员的出入。该潜艇还可携带旨在为海底无人潜艇充电的“Losharik”无人深海发电站,并配备一个水下船坞,可以施放迷你潜艇和搜集情报的无人潜航器(AUV)。2018年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开了计算机制作的“别尔哥罗德”号发射Klavesin-2P-2M的图像,该无人潜航器从潜艇后部非密闭舱发射。另外在2015年11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视频中,在“别尔哥罗德”号的背部托着一艘救援深潜器形状的物体,这说明“别尔哥罗德”号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也具备深海救援能力。

  按照计划,“别尔哥罗德”号加入俄罗斯海军舰队战斗序列后,俄军希望该潜艇能够在北极地区的争夺中发挥强大的作用。对此美国海军学会网站也承认,虽然俄海军实力在冷战结束后急剧下降,但其潜艇部队仍然是五角大楼的紧迫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