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牛年说“牛”:聊聊那些用“牛”命名的武器装备
www.wforum.com | 2021-02-15 05:2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年说“牛”:聊聊那些用“牛”命名的武器装备

  今年是中国传统农历“辛丑牛年”。在人类战争史上,不仅有战国时代的火牛阵、三国时代的“木牛流马”,而且还有相当多的现代武器装备用“牛”命名。本期专栏,我们不妨数一数到底有多少个“牛”武器。

  在各种以“牛”命名的现代武器装备中,最多的当属“野牛”(BISON)。根据笔者查找资料的统计,共有五种现代武器装备以“野牛”命名,分别是苏联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印度米格-21UPG战斗机、加拿大8×8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二战德国150毫米自行榴弹炮以及俄罗斯PP-19型冲锋枪等。因此,“野牛”这个名字在武器命名上还是颇受欢迎的。

  在这五种命名为“野牛”的现代武器装备中,个头最大的当属苏联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该机也是苏联研发生产并批量装备的第一种喷气式战略轰炸机,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创性意义。而且,在其基础上,苏联米亚西舍夫设计局又研制成功了一系列苏联航空史上的“第一”,包括第一种大型喷气式空中加油机、第一种大型喷气式海上侦察机以及反潜巡逻机。

  不过,由于米亚-4早期型装备的AM-3A涡喷发动机耗油率比较高,导致其最大航程没有达到设计规定的11000公里以上,远不及同时代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图-95涡桨式战略轰炸机。所以,米亚-4各型号后来除了部分退役以外,余下的都被改装为大型特种飞机使用。到上世纪80年代,所有的米亚-4及其改进型号都退出了苏联空军现役装备序列。与之相比,图-95涡桨式战略轰炸机作为主力机型,却一直服役到今天的俄罗斯空天军。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的“野牛”绰号并不是苏联空军的正式命名,而是北约为其取的绰号。在冷战时期,面对苏联层出不穷的新型军机,北约从一开始并不了解其真正的编号和名称,于是单独设立了一套命名规则。以苏联轰炸机为例,每当通过侦察手段获知出现一个新机型后,北约便会以轰炸机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B”为开头,在单词库中随即选取一个单词,为这个新机型命名。

  所以,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在1954年5月1日莫斯科红场阅兵首次公开亮相后,便很快被北约随机命名为“野牛”。而且,在当年这次阅兵中,苏联为了震慑北约,利用为数不多的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编队反复多次飞越红场上空,造成了已经形成相当服役数量规模的假象。后来的事实证明,苏联这一做法也确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直到1956年美国开始将U-2高空侦察机投入使用并多次深入苏联领空实施战略侦察后,才通过实际拍摄的照片戳穿了苏联拥有上百架米亚-4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的“谎言”。

  野牛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等各大洲都有分布,而且BISON这个单词虽然是野牛的统称,但是在很多时候特指“北美野牛”。所以,这就形成了有别于“北美野牛”(BISON)的另一个现代武器装备的“牛”群,即“欧洲野牛”。

  在“欧洲野牛”中,名气最大、同时也是个头最大的就是苏俄12322型气垫登陆舰。此外,德国莱茵金属军用车辆有限公司8×8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罗马尼亚8×8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以及波兰4×4轮式多用途装甲车等三种车型,也以“欧洲野牛”为命名。

  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是目前世界上现役吨位最大的气垫船,满载排水量高达555吨,在55节平均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达300海里。这也就意味着在300海里范围内,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能够实现从岸到岸的两栖突击登陆作战。而且,该型气垫登陆舰内部有空间巨大的登陆舱,可以装载3辆T-80级别的主战坦克,或者8辆PT-76级别的两栖坦克,或者8~10辆BTR-80级别的步兵战车以及140名官兵,总载重量超过150吨。

  此外,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还装备有强大的舰载武器,包括2门AK630型6管30毫米近防炮、2座22联装140毫米多管火箭炮以及2座双联装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架。因此,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不仅拥有很强的近程自卫能力,还能够凭借舰载140毫米多管火箭炮对岸上目标实施压制和摧毁。

  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出色的作战性能,苏联海军曾经计划装备多达13艘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并将其部署在黑海、里海以及波罗的海等地区,作为战时最强的两栖突击力量。

  不过,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乌克兰等原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性能强悍的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也失去了用武之地。于是,当希腊在2000年提出采购意向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将本国海军中状况较好的一艘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出售给希腊。此外,希腊还向俄罗斯圣彼得堡阿尔马兹船厂订购了2艘全新建造的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

  除了希腊,其实最能够发挥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强大作战效能的,还是中国海军。中国海军在2009年向乌克兰大海造船厂订购了首批2艘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并且引进了该舰的全套生产技术资料,由黄埔造船厂根据授权建造并且实现国产化。此后,由黄埔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在2013年交付中国海军。目前,中国海军共装备有2艘乌克兰原装生产的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和4艘黄埔造船厂建造的国产化同型舰。而目前,俄罗斯海军现役仅有2艘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希腊海军现役4艘同型舰的技术状况也不太好,甚至一度传出计划全部出售给中国的消息。

  除了“野牛”,另一个现代武器装备命名最多的“牛”就是“水牛”(Buffalo),包括二战中美国F-2A舰载战斗机、美国LVT-2/4两栖装甲车、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广泛使用的MRPV防地雷反伏击车以及德国以“豹”2主战坦克底盘改装而成的装甲抢救车。

  在这四种现代武器装备中,很有必要介绍一下LVT-2/4两栖装甲车。LVT系列是美国在二战中研制装备的两栖战车家族,主要包括LVT-1、2、3、4、5等五个型号,而每个型号又分为有装甲防护型和无装甲防护型。如果是有装甲防护型,则编号中要增加(A),比如LVT(A)-2、LVT(A)-4等。LVT系列两栖战车的第一个型号LVT-1在1941年由福特汽车公司完成首批生产并交付,当时只是作为一种水陆两栖运输车使用,因此总体设计上看并不是很完美。之后,针对LVT-1的不足和缺陷,福特汽车公司在保持总体布局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全面改进,由此便诞生了更加成功的LVT-2两栖战车以及LVT(A)-2两栖装甲战车,美军将其命名为“水牛”。

  在LVT-2的基础上,福特汽车公司将发动机由车体后部移至驾驶舱。这样,车体后部就可以设置供人员上下和运送物资的跳板。而之前的LVT-2两栖战车只能通过车体侧面上下。而且,随着车体内舱室空间的扩大,这种新型两栖战车可以运输体积和尺寸更大的武器装备,比如吉普车和105毫米榴弹炮等。美军将经过改进的这型两栖战车命名为LVT-4,绰号依然是“水牛”。该型两栖战车共生产了8351辆,是美国在二战中产量最大的两栖战车。美国还在LVT-2基础上改进研发了LVT(A)-4两栖坦克,这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专用两栖坦克之一。

  二战结束后,美军曾经向国民党军援助了一批LVT(A)-2、LVT-4和LVT(A)-4等两栖战车。因此,在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了不少这几型两栖战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利用缴获的这批美制两栖战车以及DUKW-353等两栖运输车,组建了水陆战车团。这也是我军最早成立的两栖作战部队。我军还对LVT-4两栖战车进行改装,加装了1门苏制ZIS-2型57毫米反坦克炮,作为两栖突击车使用。后来,随着63式水陆两栖坦克、77式水陆两栖装甲运输车等国产两栖战车的研制成功,美制两栖战车才逐步退役,至今仍然可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及坦克博物馆内看到它们的身影。

  除了上述这些以“牛”命名的现代武器装备,还有南非G6“犀牛”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二战德国“犀牛”88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美国A-12“牛车”高空高速侦察机、苏联图-4“公牛”战略轰炸机、美国“狂暴公牛”大威力转轮手枪、德国“金牛座”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美国“小牛”AGM-65空地导弹,以及俄罗斯涅夫斯基设计局提出的新一代9万吨“海牛”级核动力航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