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6:不再装备俄制发动机AL31FN,采用了国产涡扇10A发动机
www.wforum.com | 2021-02-04 17:43: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不再装备俄制发动机AL31FN,采用了国产涡扇10A发动机

      此前,歼-10、歼-11、歼-15等型号的国产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大都采用AL31FN,是俄罗斯引进的第四代带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发动机,在国内军迷中的知名度非常高,有许多“无厘头”军迷,将俄制AL31FN航空发动机称为“三姨夫”。

      “礼炮”(留里卡设计局)率先将其装备在苏联空军的双发重型战斗机苏-27的专用航空发动机,此后,也被运用在苏-30、苏-33和苏-35战斗机上。

      AL31FN推力13-13.8吨,具有尺寸小、推力大、稳定性高、维修简便的特点,普遍认为第一次维修前的使用寿命可达1000个小时,总使用寿命为10年。

      早在2011年7月时,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就与中国签署了在2013年前向中方提供123台AL-31FN型航空发动机的协议,合同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平均单价为400余万美元;此前,也分别引进过54台、100台和122台,总共349台AL31FN航空发动机(一说约600台,340台供给整机,250台供给歼11A和第1批次歼11B)。

      中国航空科技人员在对AL31FN航空发动机的测试中,发现其在风扇通气流量、涡轮前的进气温度、涡轮冷却气流控制等方面,包括高空加速性能、推力等级的提高上,与西方F119-PW-100发动机存在相当的技术差距,得出的结论是AL-31FN综合性能不够理想,各方面还有待发展和提高。

      进入新时期以后,空军要实现战略转型,单纯依靠大量引进“礼炮”的AL-31FN航空发动机,不仅不利于本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不利于本国研制的战斗机的出口,其实,歼-10战斗机迟迟无法实现外销的零突破,机上运用了俄制AL-31FN航空发动机,制约了其出口有相当大的关联。

      中国航空科技人员集中精力攻关包括涡扇-10A在内国产太行系列航空发动机,是空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愿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再受制于他国的约束,能装备国产战斗机的国产航空发动机必然横空出世。

      歼-16,是国产主力战斗机,综合作战性能非常强悍,对地打击为主时,最大能外挂12吨弹药,堪称一架空中“炸弹卡车”,其航空发动机选择国产已经逐步成熟,且性能优异的涡扇-10A航空发动机,成了水到渠成的必然选择。

      涡扇WS-10A,其核心是俄制AL-31F发动机与美制CFM56发动机测绘相结合的产物,其整体性能接近F110-GE-129IPE (F110的性能改进型),使用寿命提高到了1500小时,比俄制AL-31FN发动机的1000小时提高了50%,尽管仍然逊色于西方航空发动机的平均使用寿命,但对于中国空军航空发动机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技术进步了。

      歼-16,是非隐形的第三代半战斗机,在机体内装备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主动有源电子扫描的相控阵雷达,以及新颖的光电探测系统,其机载航电设备与隐形战斗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硬扛国外隐形战斗机的能力。

      可同时识别攻击多个目标,具备远距离超视距空战能力和强大的对地(海)打击能力的歼-16,目前,已经装备了军改以后的三个航空旅,装备数量约有120架左右,制空作战能力仅次于歼20战机,对地(海)打击能力则在歼-20之上。

      歼-16,就其整体作战能力而言,已经远超21世纪初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MKK型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能外挂现役的各型空战与对地武器,待软件升级以后,即可发射当下最新型的鹰击-12或鹰击-18型重型超远程空射反舰导弹,具备海上打航母的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