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www.wforum.com | 2019-09-24 22:41: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装备方队

  国庆阅兵式上,装备方队历来是最被关注,最让民众自豪和骄傲的组成部分。此次装备方队的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参与武器装备规模,类型肯定皆会有所突破,不过究竟有哪些装备亮相要等到国庆节当天的阅兵式上才能揭开神秘面纱。

  此次阅兵装备方队全体参阅官兵在训练中作风顽强,要求严格,将训练标准全面量化,达到人员动作整齐,装备毫米不差,分秒不误。此次训练中有许多创新和科学训练方法,比如用测距仪器将驾驶偏差控制在0.1米,时间误差控制在0.01秒。

  在装备方队最前面将有整齐列阵的旗手高擎战旗在战车上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此次装备方队的创新和亮点,体现了人民军队全体将士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在阅兵集训点里,记者看到了飘扬着的红色旗帜,都是闻名遐迩的功勋部队。“黄崖洞勇士连”的旗手徐志辉表示,这不仅仅是一面旗帜,还是巨大的责任和荣誉。

  联合军乐团:

  历次阅兵女演奏员最多的一次

  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有一支上千人的受阅部队,他们的战位从头到尾都不发生变化,也是唯一一支从头到尾参与受阅,持续站立、演奏四个小时的部队,这就是联合军乐团。

  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今年是第五次参加阅兵任务,他认为,军乐团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这是因为军乐团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严格的、准确的节拍器下面演奏的,分秒不差。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

  1984年国庆不到16岁的张海峰首次参加阅兵,当时他站在军乐团的第三排。现在作为总指挥,站在整个团队的最前面,指挥起来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为了在此次阅兵仪式上的阅兵曲目能有新意,在筹备阶段张海峰组织创作室作曲家对阅兵曲目进行大范围创编。

  张海峰介绍,此次演奏任务包括阅兵和群众游行两个部分,这是从开国大典至今历次阅兵以来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

  为了在此次阅兵仪式上的阅兵曲目能有新意,张海峰组织创作室作曲家对阅兵曲进行大范围创编,“阅兵演奏是仪式,阅兵、分列式三部分,除保留经典阅兵曲之外,还有部分为此次阅兵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

  此外,为了增加庆典的仪式感,此次阅兵式增加了号角音乐的比例。在国家重大典礼之际,都是借用音乐作为重大切割点,号角音乐将在今年阅兵式上扮演重要角色。

  根据介绍,以前阅兵式中也有女演奏员,但此次是历次阅兵女演奏员最多的一次。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维和部队方队是向世界宣示中国的大国担当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将首次设立维和部队方队。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徐有泽少将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在阅兵队伍中出现维和部队方队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大国担当。

  与仪仗方队临近的一支队伍,远远地就看见他们头戴的蓝色贝雷帽,几乎不用介绍,记者立刻认出这是中国“蓝盔”,维和部队方队。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盘点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成重要装备

  查阅历史可以发现,维和部队方队是中国阅兵史上首次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组建的方队。而维和部队方队出现在国庆70周年阅兵队伍中的原因也是显然的。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从1990年至2018年底,解放军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4万人次。截至目前,我国在联合国马里、刚果(金)、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黎巴嫩5个任务区,共派有工兵、医疗、警卫、步兵、直升机等13支维和部(分)队共计2419人,遂行巡逻警戒、安全护卫、工程保障和卫勤救护等任务。

  与其它部队着装不同,维和部队训练着装非常有国际范儿,除了维和部队统一标志蓝色贝雷帽之外,肩膀上有红色的国旗,胸口处标有绿底黄色的英文名字以及职务。维和部队方队长王星的胸口标识是Col Wang Xing,他对记者介绍,参与方队组建的部队均多次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王星本人2次带部队执行海外维和任务。93年出生的卢存元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他在17年5月至18年5月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当时他们主要承担扫雷工作。“在遍布未爆地雷的土地上,心头时刻都想着祖国的强大和安宁。当地的居民看见我们就说,中国解放军带去了和平。

  方队中的宋杰则是二次受阅。宋杰出生军人世家,宋杰的太姥爷董成森曾参加过开国大典的受阅式。在2015年“9.3”抗战胜利阅兵式上,祖孙两人在天安门广场同时受阅。当时,董老为抗战老兵英模代表,而宋杰则在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中阔步走过天安门。今年,宋杰再次参阅,太姥爷发视频给宋杰说:“新中国成立时,都是骡马拉着大炮,现如今都是机械化甚至是信息化的装备了,你们都赶上了好时候,要更加努力才行,要不怕牺牲,为国家和军队争光。”

  陆军第81集团军副军长徐有泽少将是维和部队方队领队将军之一,他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国际蓝,中国红,迷彩绿是我们维和部队特有的标志。在阅兵队伍中出现维和部队方队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有力诠释,更是中国军队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55岁的徐有泽和年轻的队员一起训练,体重从142斤降至128斤。徐有泽表示既然是领队就得成为训练标杆。为了成为标杆,徐有泽在训练结束后还拉着教练员给自己“开小灶”,正步踢腿2公里,齐步行进再走3公里。

  阅兵集训点里的“神秘武器”:缝纫机

  10月1日,当受阅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成为世界聚光点的时候,在他们背后还有另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就是联勤保障兵站的全体官兵。

  为了提高训练质量,受阅队员进行封闭集训,封闭并不意味着单调和贫乏。阅兵集训点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银行、超市、邮局等一应俱全。在阅兵集训点里,兵站担负被装发放洗修、桶装水加工、主副食品订购配送、油料供应管理、医疗卫生防疫、饮食安全监管、运输投送、军事设施建设维护等任务,打造“一站式”基地化服务保障,最大程度方便受阅官兵训练生活。

  “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之后,首次担负国庆阅兵保障任务。”兵站领导介绍说:“联勤保障兵站是因这次国庆阅兵从联勤保障部队抽组建立的,承担阅兵中的联勤保障任务,是阅兵联勤保障的主体力量。”

  兵站作为第一家进驻阅兵集训点的单位,进驻后迅速开展了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设立医院、水站、加油站、理发室、食品供应、被装修理等点位,医院开通120急救电话24小时响应。

  记者在这里甚至看到了久违的缝纫机,缝纫师傅正在忙碌地为受阅官兵修补破损的衣服。另一边鞋靴维修师傅正在为一名维和方队的队员修鞋,门口的取鞋处整齐摆放着一排排补好的军靴。

  被装保障中心承担着受阅官兵被装鞋靴洗修任务,全心全意为广大官兵提供优质文明服务。根据介绍,陆军方队由于作战靴磨损厉害,一天深夜请求为方队所有作战靴加钉铁质鞋掌。为了不影响方队训练,兵站鞋靴维修组的同志二话不说就起床加班。一双双作战靴经过除尘、打磨、粘胶、上钉、剪边、再打磨,就成了掷地有声的“钢靴”。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工,直到凌晨三点才最终完成。

  缝纫师傅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主要是裤裆、裤腿、腋下等部位磨损严重,需要进行修补;还有一些衣服是需要从肥改瘦的,受阅官兵参加训练后不同程度地出现体重减少,下降十几斤都是常事。鞋靴维修师傅则表示,由于训练强度大,鞋底磨损严重,常常需要换鞋底。

  除了这些同志还有其它后勤服务人员,医院医生、护士等都是受阅官兵坚实的后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完成训练任务默默奉献。

(1)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