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早已被“板上钉钉”
www.wforum.com | 2024-03-28 16:29:01  陈嘉宏/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报》总主笔陈嘉宏评论文章:关于马英九的再次中国行,台湾社会有许多相当流行的说法,包括:“多一个沟通管道总是好事”、“伸手不打笑脸人”、“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柯文哲语)”。正常状况下,上述说法都是合理的;因为透过沟通、对话,可以促成不同立场双方的了解,就算无法改变彼此立场,也至少能够减少误会、降低冲突。只是,共产党是个“不正常”的政治组织,上述说词并不适用于此时此刻马英九或其他国民党人与它对话的场景。

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是美国国防政策顾问,前美国联邦政府官员,自2014年起担任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他研究中国战略与国防问题40多年,是历任美国政府都倚重的中国问题专家。2015年,他将毕生研究中国的功力集结成书,写下《2049百年马拉松-中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此书说是要解构中国崛起的战略,其实更像是白邦瑞对自己的忏悔录,是他身为一个美国培养的学术菁英,更曾在行政部门担任要职,却在历经数十年之后才发现,包括他在内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其实都被中国骗了。

白邦瑞说,许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都曾被教导,中国是西方帝国主义魔掌下无助的受害人,这暗示他们这一代人必须设法弥补前人的过错,不惜代价积极协助中国,这使得他们几乎盲目到看不见中国的人亲善或恶意。于是,基于此一信念做出的假设都错了,他归纳西方社会对中国的5项错误认知如下: 

一、错误假设“美中交往能带来完全的合作”:美国以为与中国“交往”能让中国在政策议题上与西方合作,以为贸易与技术会导引中国和西方对区域及全球秩序的观点汇流,但这全部都没有发生。

二、错误假设“中国会走向民主之路”:认为西方与中国交往会引起中国“经济自由化、政治增进及政治民主化”的想法是“犯了时代错误”,中国不但没有出现美国式的自由市场经济,更出现所谓的“威权资本主义”。

三、错误假设“中国是脆弱的小花”:像他这样的中国问题专家中了“中国即将崩溃”的毒,还时时替中国忧心忡忡,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已经翻了一番以上。

四、错误假设“中国希望和美国一样,而且正如美国一样”:这源自于美国人过分自大,以为其他每个国家都希望和美国一样。但事实上,中国人高度重视欺敌战略,他们以中国文化的独特性自豪。

马英九早已被“板上钉钉”

五、错误假设“中国的鹰派力量薄弱”:认为中国是和平的、不是那么民族主义的概念,在西方学界、智库、金融机构与意识形态盟友曾遍被认知。这样的认知同样有利于对这些人,因为他们筹措经费与取得资料将更容易。但因为这一厢情愿的偏差想法,未来25年内,美国最棘手的国家安全挑战可能就将爆发。 

以上5个错误假设,其实也都曾是台湾的假设。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常常自诩是“中国民主的灯塔”,希望能用自己的制度“垂范”中国;当大胆西进伴随著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两难论辩时,台湾人常常选择后者,因为相信“交往必然发生改变”。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台湾民主从未改变中国,相反地,一个同文同种的民主政体就在中国旁边,让共产党浑身不舒服,于是它想方设法要颠覆台湾的民主,一如它凶悍地收回香港的一国两制。而台商西进所带来的资金与技术也从未改变共产党,相反地,这些资金所促成的改变让共产党的统治更加巩固,形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口中的“威权主义韧性”。 

白邦瑞的这本书写于9年前,9年来,美中冲突不断升级,共产党拒斥民主、违逆市场经济的威权倾向不断地固化甚至恶化。如果说,白邦瑞当初基于纠正错误假设所做出的预言都已一一实现,那台湾人有什么理由相信这套“透过交往改变中国”的过时理论会在自己的手中实现?

卸任总统后,马英九越来越不隐讳他父亲要他做的事;事实证明,他从来不是一个寻求中国转型的民主主义者,而其实是一个追求化独渐统的民族主义者。尤其3个月前那句“就两岸关系而言必须相信习近平”早已透露他内心的急切,将他板上钉钉了。未来不管马习几会,台湾人都应该以此分辨这位前总统的言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