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报复美国!中国宣布新规 特斯拉股价重挫
www.wforum.com | 2023-10-20 07:51:32  VOA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周五宣布,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将对某些石墨物项进行出口管制,这是中国遏制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矿产出口的最新措施。

石墨是一种软碳,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墨生产国,占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二。

直到最近,石墨主要用于钢铁行业,但电动汽车行业的需求正在激增。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以电池为最终用途的全球石墨市场规模增加了250%。

石墨是电动汽车电池组件重量最大的部分,每辆车的电池组中平均使用50到100公斤石墨作为阳极,即电池的负极。这大约是电动汽车电池中锂含量的两倍。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生产国,提供了全球67%的天然石墨供应。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和巴西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石墨生产国。

中国还将世界上90%以上的石墨提炼成几乎所有电动汽车电池阳极所用的材料。

报复美国!中国宣布新规 特斯拉股价重挫

资料图片:用于汽车电池膏的石墨粉末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石墨的最大买家包括日本、美国、印度和韩国。包括特斯拉(Tesla)和梅赛德斯(Mercedes)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竭力试图保证获取非中国供应商的石墨供应。

据基准矿物情报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估计,美国和欧洲公司一直在投资开发合成石墨,到2025年,合成石墨可能占电动汽车电池阳极市场的近三分之二。

中国也主导着合成石墨的生产。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9个月,中国人造石墨出口量同比增长45%,达到424706公吨。

今年7月,中国宣布从8月1日起限制8种镓和6种锗产品的出口。这些矿物被用于微芯片制造。

这些限制要求出口商获得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海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两个月里,这些限制实际上阻碍了出口。

中国管制石墨出口 特斯拉中枪、股价急挫

报复美国!中国宣布新规 特斯拉股价重挫

中国管制石墨出口,特斯拉股价急挫(示意图,欧新社)

中国周五(20日)宣布进一步限制优质石墨出口,而石墨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材料,导致电动车大厂特斯拉股价应声重挫,盘前惨摔9%。

美国宣布对中国祭出新的芯片管制措施后,北京反击。中国商务部20日宣布对石墨进行出口管制,中国出口商必须取得授权,才能对外国客户销售某些类型的石墨,这项政策将自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商务部宣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中方对部分石墨产品实施出口管制,主要涉及优质石墨。由于石墨是用于制造手机和电动汽车的锂电池的主要元素,中国则是全球主要供应商,这项出口管制恐增加电动车产业成本。

尽管特斯拉和其他电动车制造商陆续采取应对措施,降低对中国石墨的依赖。今年年初,特斯拉与澳洲石墨生产商Magnis Energy签署供应协议,仍不敌利空消息衝击,周五盘前重挫超过9%。

至于澳洲石墨商Syrah Resources则受惠于中国管制措施,可能提高石墨价格,周五股价狂飙16%。

(24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