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万人遇难,这场罕见的惨剧还未结束
www.wforum.com | 2023-02-08 14:07:42  Vista看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

当地时间2月7日,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一位父亲(Mesut Hancer)握着废墟中女儿(Irmak)的手不肯离开,15岁的女儿已经遇难

地震救援中有“黄金72小时”的说法,在这72小时内,灾民的存活率会随着时间递减。

据四川省地震局的科普,第一天的救援存活率约为90%,第二天为50%-60%,第三天为20%-30%。

对土耳其地震灾区的民众来说,黄金救援时间已经不多了。

Image

前天,土耳其在8小时内遭遇了两次7.8级强震,破坏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截至今晚7点,已导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超1万人遇难。

Image

黄金72小时,是在普通海拔高度、常温情况下的救援判断估算。

然而此时土耳其正值寒冬,2月6日地震后,部分灾区下起了大雪,低温环境威胁着废墟之下幸存者们的身体状态。

考虑到2月6日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于当地的凌晨,被困人员很可能没来及穿上御寒的衣物。

Image

这场天灾发生在千里之外,但在浏览新闻、刷短视频时看到的只言片语,会让人感受到一切似乎并不遥远。

灾难带来的冲击与震撼穿过屏幕,铺陈在我们面前。

多次登上湖北卫视综艺《非正式会谈》的土耳其小哥唐小强,被埋在了酒店的废墟下,至今没有消息。

许多看过综艺的中国粉丝为他祈祷,唐小强在厦门大学留学时曾经多次见义勇为,祈祷他这一次也能继续勇敢坚强、撑过这一关。

Image

带着土耳其妻子回娘家的短视频博主@艾夏,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遭遇了第二次地震,两人都非常惊慌。

他们离开家后,一个在冬夜里抱着孩子拖着行李箱,一个怀着孕疲敝憔悴,在网上找了4个小时、又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后,才找到安顿的地方。

Image

原本在土耳其留洋踢球的中国女足队员李佳悦,经历强震后连夜逃离、准备撤回国。

然而撤离路上却又遭遇余震与暴风雪的双面夹击。

据统计,土耳其首次强震后的24小时内,至少发生了185次大大小小的余震。

Image

在土耳其训练的女排姑娘任凯懿,也发微博报了平安。

Image

所有人都明白,尽管强震已经过去,但这次灾难还没有到终点。

过了今晚及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遇难数字还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因为许多地震中的遇害者遗体,都是在震后约一周的节点上被挖掘发现。

专业救援队仍未抵达的情况下,许多民众仍然在坚持翻动土块石砾,找寻家人的生命迹象。

Image

又或是一遍遍地对着废墟呼喊名字,希望能得到回应。

无情的天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如今成为超越物质与意志力的强大武器。

在废墟之上,试图寻找创造奇迹的可能。

Image

这次地震的震源临近土耳其与叙利亚的国境线。

因此,被地震夷为平地、受到冲击的不止有土耳其人民,还包括叙利亚民众。

灾难发生时,亲情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对抗死亡最直接的力量。

地震第二日在土耳其的哈塔伊,救援人员救出了一位母亲与她的孩子,她们是在受困29小时后获救。

令人惊讶的是,孩子被抱出时,身上甚至没有沾上什么尘土。

难以想象这位母亲在废墟之下付出了多少决心与努力,才把孩子保护的这么好。

Image

而在叙利亚,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一对母女,母亲已然离世,但女儿还幸存。

令人震惊的是,女儿是新生婴儿、连脐带还没剪断,这位母亲显然是在废墟中生下她后去世。

救援人员赶紧抱起婴儿往外跑,其他人又从瓦砾中找来毛毯、包裹婴儿。

Image

孩子被送入医院进行诊治,全身多处淤青、擦伤,右手受伤,但目前已没有生命危险。

可痛心的是,她很可能是家里唯一幸存的成员。

Image

对地震中的父母而言,最令人绝望的莫过于无能为力。

土耳其一位被埋在废墟深处的小女孩被救出之前,受困了35个小时,她的父亲一直在外守着。

Image

在女孩被救出的瞬间,立刻把孩子抱进了怀里,喜极而泣。

Image

不是所有伟大的父母,最后都如愿以偿地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孩子。

土耳其的一对父子在砖块下被发现、相拥而眠,直到最后一刻,这位父亲的手仍在试图护住孩子的头部。

Image

所有地震救援当中,孩子永远是最牵动人心的群体之一,他们的获救也往往更容易见诸报端。

这既是因为客观条件上看,他们的身体更弱小、缺乏自救意识,很难保护自己。

也是因为孩子往往会被视为希望、未来之类的象征,更能触动灾难中濒临崩溃的人心。

于是你会看到,土耳其地震的搜救现场有孩子被救出时,周围群众会忍不住欢呼庆祝。

Image

某种意义上,是地震当中这些坚强存活的孩子们,在为承担着更大精神压力的成年人们提供着心理上的抚慰剂。

看着懵懂的他们,涌起必须坚持下去、继续救援、不能放弃的决心。

在救助一位被倒塌建筑物掩埋大半身体的小女孩时,搜救人员试图一直和她对话、让她保持清醒。

哄小女孩看看外面、看看镜头,她轻轻露出微笑。

Image

另一位年仅7岁的小女孩,与她的弟弟被困在瓦砾下的狭窄空间。

尽管身处险境、且已经被困17个小时,小女孩始终在伸出手努力保护弟弟的头部,确保他没受到伤害。

Image

幸运的是,这两个孩子最终被安全救出,被转移至医院接受治疗,他们的身体有些内出血。

有媒体联系到了他们的叔叔,但目前,他们父母是否健在的消息尚未确认。

Image

到目前为止,土耳其、叙利亚灾区面临的最大问题依旧是救援力量与物资不足。

据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据目前的形式,土耳其所需的救援人员缺口以十万计。

当地民众无助地哭诉,说能听到废墟中人们的求助呻吟声,但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没有。

有宠物狗,守在被埋在石堆下、尚未得到救援的主人旁边

Image

前土耳其国家队门将沃尔坎·德米雷尔,也在社交媒体上痛哭求援:“请派救护车来这里,这里的情况非常糟糕。”

据悉,土耳其有不少运动员被埋在了废墟下。

阿拉尼亚·贝莱迪耶排球俱乐部表示,球队有14名女排球队被埋在了体育馆附近的酒店下。

在亚德曼举行排球比赛的28名男子、女子排球队也被埋在废墟中。

Image

不少救人心切的普通人,试图挤进楼房坍塌后的裂缝之中为同胞施以援手。

但这一举动其实非常危险,不知何时到来的余震与并不稳定的废墟,随时可能带来二次坍塌的风险。

Image

叙利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受灾最严重的阿勒颇地区由于饱受战火摧残,房屋结构非常脆弱,目前无法估计被掩埋的人数。

据估计,叙利亚已设立126个避难所,仍有5万户家庭急需援助,约4000人无家可归。

许多人依旧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捡到的锅碗瓢盆,自救或救助他人。

除了救援,安置也成为灾后的重大难题。

震后的楼房变得不再可靠,人群集体失去了御寒场所,有人在公园升起篝火取暖。

现在为数不多让人看到希望的新闻是,国际救援力量正在陆续抵达。

今天早上,由82名队员、4只搜救犬组成的中国救援队到达了土耳其。

他们乘坐的救援包机上,还携带了共20吨的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物资与设备。

同时,多个中国民间救援队也坐上了飞往土耳其的飞机。

德国已派遣由43人、7只搜救犬组织的救援队,俄罗斯派出搭载百名搜救人员的私家飞机……

国际救援力量正在汇集,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约2600人驰援灾区。

但在救援队全力施救之前,震区还有两个最大的问题没有解决。

一是交通线路的切断,许多公路出现裂缝已无法使用、十分危险,再加上震区本身位于山区、地形复杂,救援力量与物资进入都很困难。

当地的哈塔伊机场受到严重破坏,机场位于断裂带上,直接被地震分为了两半,两边都不足以起降大型飞机。

另一个问题,是这次特殊的地震背后,有可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隐患。

以往土耳其地区的地震,多发生于其北部的北安纳托利亚断裂带,但这次发生在它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

这条断裂带已经沉寂了几十年,为何这次会突然苏醒、爆发震群型地震?

且过去,土耳其地震的震中大多在海里,这一次却是直接在陆地上、一天之内两次强震。

地震成因未明的情况下,不少人忧虑接下来是否还会有高强度的余震。

而余震,是否会对本已脆弱的建筑物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造成包括救援人员在内的二次伤亡?

毕竟在已然发生的二次地震中,一些因第一次地震本就摇摇欲坠的大楼,是被第二次地震彻底摧毁了支撑结构。

和过往发生的大地震相比,记录下土耳其地震发生瞬间的视频非常多。

许多人在第一次地震后逃到了室外,以为已经躲过一劫,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就见证了第二次强震的来袭。

不少当地媒体本在探访第一次地震的救援进度,却意外拍下了第二次冲击。

人类的渺小、生命的脆弱、命运的悲剧,被残忍而直观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对很多人来说,所有天灾里,地震会是最不陌生的那个。

哪怕生活的地域远离地震带、哪怕自己从未经历,也一定会对地震相关的基础逃生知识有所了解、心生畏惧。

既是因为地震难以对抗的破坏力、难以预料的突发性,让全社会必须提起12分精神防患未然、定期科普。

也是因为每一场大地震带来的灾难,都一定会在集体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瘢痕。

在天灾面前,人类能做的事情伟大又微小。

伟大到英雄们奋不顾身、创造奇迹,也微小到此刻,我们能做的只有默默祈祷、敬畏生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