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斯克赢了,潘多拉魔盒被重新打开
www.wforum.com | 2022-04-26 05:50:22  深潮TechFlo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斯克赢了。

北京时间4月26日,推特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接受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440亿美元收购并将其私有化的提议。马斯克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这与他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初始报价中的价格相同。

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马斯克立刻发布声明称,言论自由是民主制度运行的基石,推特是数字化时代的市民广场,对于人类未来的讨论至关重要。我还通过新功能改进产品,开放平台算法以增强信任,打击虚假水军,验证所有人类用户,帮助推特平台变得更好。

然而,几天前的情形还不是这样。

面对马斯克的收购要约,推特董事会原本已经用“毒丸计划”表明了拒绝态度,根据毒丸计划,如果有外来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一定比例,董事会就会就向现有股东发行优先股,大量稀释收购方的持股比例和表决权。

这并没有“吓退”马斯克,他开始疯狂搞钱。

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将提供130亿美元贷款,用特斯拉股权抵押125亿美元,使用210亿美元的现金……连续会见推特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争取支持。

搞定钱和搞定人之后,推特董事会周日深夜与马斯克谈判,周一,推特董事会妥协。

股权隐患

为什么在马斯克面前,推特表现得如此“弱鸡”,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或许,马斯克早已洞悉推特的两大致命弱点。

首先,和阿里巴巴、Meta(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不同,推特在2013年上市的时候,并没有设置AB股的双重股权结构,给予公司创始人和高管超级投票权,而是延续一股一票的方式分配投票权。

京东上市后,腾讯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创始人刘强东个人拥有一股20权的超级投票权,因此对京东有绝对的话语权。

再看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别说超级投票权,自己都因被激进投资者逼宫,马上要离开推特董事会。

第二点,推特股权结构过于分散。

发布收购邀约的时候,马斯克持股9.2%,推特的前几大股东Vanguard、摩根士丹利、黑石集团和StateStreet分别持股8.8%、8.4%、6.5%和4.5%。

尽管后来VanGuard又增持股份到10.3%,但是支持马斯克此次收购推特的财务顾问和融资机构摩根士丹利是推特第三大股东,两者加起来已经握有绝对话语权。

再看他们的对手,推特董事会,11名成员的持股总和还不到2.5%,而如果不算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的2.253%,其余10人的持股总和都不到0.1%。

没有足够投票权的推特董事会,在马斯克面前不堪一击。

政治战争

为什么要收购推特?

马斯克说,他收购推特不为赚钱,他在声明中表示:“投资推特,是因为我相信其作为全球言论自由平台的潜力,并相信对于正常运作的民主体制来说,言论自由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元素。”

马斯克表示,推特目前的状态,“既无法推动言论自由,也无法服务于言论自由。”

但是,自由也是有边界的,一个人的自由可能是另一个人的不自由。

目前来看,马斯克称得上是一个绝对的自由意志主义者,他持有推特之后,大概率会放松内容管制,允许此前被禁止的内容出现在平台上。比如,马斯克曾公开表示,自己绝不会禁止俄罗斯官方宣传。

此外,推特严格限制了哪些内容?

看看被封杀的大统领川普同志就知道了:新冠疫情和疫苗的虚假信息,美国大选“舞弊”的阴谋论,煽动社会矛盾和仇恨的极右言论,俄罗斯官方媒体的宣传……

你要自由,发布“新冠病毒是比尔盖茨发明的”,“新冠疫苗有毒千万别打”等谣言是不是自由,马斯克你要不要捍卫发布谣言的自由?

从政治上来看,马斯克收购推特得到美国保守派群体的支持,最大的保守派当然是川普本人,此前9000万粉丝的账号被推特封禁,所以,马斯克掌管推特后,川普会不会“秽土转生”,账号重新复活?

我觉得很有可能,潘多拉魔盒终将被重新打开!

现在保守派人士纷纷站了出来,支持马斯克,保守派电台主持人塞克斯顿(Buck Sexton)表示:“把国家从这些神经质的硅谷自由派手中解救出来。”

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指出:“马斯克明确表示他反对科技审查制度,这是所有热爱自由的美国人都支持的。”

马斯克本人也算是“政治爱好者”,Space X 正发射数万颗卫星,在太空组成“星链”,让高速网络无死角覆盖全球,打破特定国家的信息封锁,俄乌战争爆发,“星链”支援了乌克兰……“星链”也是政治。

星链是全球通讯的“协议层”,推特是全球社交的 “应用层”,Doge是“全球货币”,就差马斯克当美国总统了,虽然理论上不可能。

无论是星链、特斯拉还是推特,马斯克都将改变这个世界,从出行、通讯到社交舆论,这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极致叙事。

马斯克,真有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