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在汤加中国人:下了半小时“石头雨”
www.wforum.com | 2022-01-23 05:04:55  河南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山喷发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笼罩在遮天蔽日的浓烟下。天突然黑了,海啸渐渐淹没道路,空中还下起“石头雨”,在那里做生意的中国人施恒武,赶紧关掉店铺,驱车赶往地势较高的机场。

近日,因为火山喷发,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度失去与外界联系。在那里的1000多名中国人,让大家牵挂。



1月2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一名在汤加的中国人,了解了他在火山喷发后的经历。

火山喷发前,他没有感觉到异常

回忆起前几天的火山喷发,在汤加做生意的中国人施恒武,至今心有余悸。

四五年前,施恒武和妻子一块,前往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谋生,他们在当地开了一家杂货店。

“大概是下午5点多(当地时间)发生的。”施恒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火山喷发前,他并没有感觉到异常,和往日一样,他一边看店,一边和在汤加的老乡电话聊天。

“我听到了三声响,前两声比较小,第三声很大,就跟打雷一样。”施恒武回忆,伴随着响声,他感觉到地面在晃动。“我媳妇儿没感觉到。”

就当施恒武与爱人商讨时,类似“打雷”的响声越来越频繁,他也感觉到自己出现耳鸣。

差不多就在此时,施恒武看到,60多公里外的火山口上空,浓烟滚滚。



“最后一声爆炸声后,天就开始黑下来。”施恒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火山口上方的烟雾,在风的吹拂下,很快就笼罩了努库阿洛法上空。“就像暴雨时,乌云从远处飘过来一样。

紧急赶往地势较高的机场区域

“海啸来了,海边的店铺都关门了,海边的马路都被淹了,你也赶紧关门往机场去吧。”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中国老乡的电话,让施恒武意识到情况的危急。他必须立马舍弃店铺,前往地势相对较高的机场附近,以防范万一出现更大规模海啸。

“那时候,天上下起了石头雨。”施恒武和妻子刚准备出门,铁皮房顶传来了阵阵响声。



“掉下来的石头,差不多有两粒米大小。”尽管体积不算大,但从高空坠落,砸到人也相当危险,好在施恒武在当地买了一辆车,可以在撤离途中,规避一些危险。

施恒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石头雨”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可是危险并没有结束。

紧接着,天空又下起“煤灰雨”。“一直下到第二天早晨,我晚上12点多睡觉时还在下。”

施恒武回忆,因为当时大家都在往机场方向跑,导致交通出现拥堵。好在当天晚上8点多,并没有出现更大海啸,他和妻子便返回店铺。

屋顶的火山灰,到现在还没清理

“现在汤加依旧到处都是灰。“施恒武表示,火山喷发后,地面上的灰土超过一公分,尽管汤加已经重建了多日,但火山灰还大量存在。”路上的?清理了有一半左右了,这边风比较多,会到处乱吹。”

”我屋顶的火山灰,现在还没清。”施恒武称,自己曾尝试清理,但太难了,所以准备聘请汤加本地人,帮忙清理。



?火山灰与我们常见的灰尘,似乎有些不一样。施恒武告诉记者,生命力旺盛的杂草,覆盖上火山灰后,不及时清理,很快就会死掉。

施恒武说,因为没有住在海边,所以在这次火山喷发过程中,自己受损并不严重。

“中国人的损失,相对都比较小。”丁翌轩是一个汤加华人群群主,曾长期在汤加做生意,2020年以后因疫情无法过去。得知汤加火山喷发后,他一直都在与汤加的亲戚朋友联系。

丁翌轩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根据他这几天从亲戚朋友处获得的信息,火山喷发对当地中国人生活影响比较小,但对生意影响比较大。

丁翌轩称,在汤加的朋友告诉他,火山灰影响了汤加码头和道路,导致很多集装箱滞留,商品无法运到店铺。

另外,火山喷发引起了海啸,靠近海边的一些店铺,遭到海水浸泡,难免会有损失。

生活有保障,水相对紧缺

“目前我们在这边,基本生活还是有保障的。”施恒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自己所在的努库阿洛法,是汤加首都,其他地方的物资,大都需要从这里转运,所以比较有保障。

“唯一不足的就是水。”施恒武介绍,汤加当地的自来水,水质不高,中国人?和?很多汤加人,一般都不饮用。

据了解,在汤加的中国人,饮用水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储备的雨水,另一个是企业生产的纯净水。

火山喷发后,很多人储备的雨水受到污染,已经无法饮用。加上当地多天未降雨,所以饮用水比较短缺。

“每天都得排队去买水。”施恒武称,这几天买水不容易,早上四五点去排队,能排在前边,会比较顺利,如果七八点过去排,至少得排四五个小时。

同时,施恒武表示,排队买水是限量的。因为可以在自家店铺分销,所以他能多买一些,一天大概10到15箱,每箱12瓶,每瓶1升。

不过,这些水他主要还是用来销售。“普通居民每天可以买的量更少。”

丁翌轩则表示,朋友在汤加开的店,这几天水成了抢手货,经常被哄抢一空。

“这边物价倒是没受到太大影响。”施恒武说。

汤加通讯正在渐渐恢复

汤加发生火山喷发后,当地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很多国人担心在那边的中国人是否安全。

其实,在汤加的很多中国人,也一直想方设法,给老家的亲戚朋友报平安。

施恒武的岳父岳母,曾跟他们一块在汤加做生意,这两年因疫情一直待在国内。

火山喷发后,岳父岳母开始想办法联系联系施恒武。而他也一直在想办法联系岳父岳母。

“大约前天,我才联系上了他们,报了个平安。”施恒武表示,前两天与国内联系,信号一直断断续续,非常差。

”有时候我能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听不到我的声音。”施恒武称,直到1月22日,与国内通讯才比较顺畅,比较稳定。

不过,当地的网络信号依旧比较差,施恒武称,图片视频基本还无法传送。

丁翌轩介绍,汤加的通讯运营商主要有两家,一家号码是8开头的,另一家是7开头的。

截至目前,他与大量在汤加亲戚朋友联系发现,8开头的已经比较畅通,而7开头的依旧比较难。

中国人助力汤加发展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汤加是个很遥远的地方,甚至遥远到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

不过在这里,依旧有上千名中国人在拼搏奋斗。

施恒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汤加的超市、餐馆、杂货铺等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开的。

“汤?加人?一般不喜欢存钱,赚多少花多少。”施恒武表示,因为存款少,所以汤加人自己开的店铺,很容易就会遇到经营难题。

前两年在汤加做生意时,丁翌轩曾经做过统计,汤加一共400多个店铺,至少有390个是中国人开的。“只有个别规模大一点的,可能是外国人开的。小店都是咱们开的。”

不仅仅是店铺,这两年中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汤加的投资。

“当时汤加有5家纯净水厂,4家是中国人投资建的。”丁翌轩称,在汤加很多行业,中国人都进行了投资。

中国人在汤加,并不仅仅是赚钱,还很好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施恒武直观地感觉到,前几年的汤加,路上车辆比较少,而这两年经常出现堵车。

以往很多汤加人,为了谋生漂洋过海前往新西兰等国打工。如今随着中国企业投资增加,越来越多汤加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汤加人对中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丁翌轩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