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是拜登尝试和中国“破冰”的探路人?这人身段灵活
www.wforum.com | 2021-11-13 01:49: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最近关于中美关系的表态比较密集,频率似乎超过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11月7日,沙利文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强调,中美关系不是新冷战,美国并不寻求从根本上改变(fundamentally transform)中国,而是想与中国共存。11月11日,沙利文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线上活动上也反驳这有关冷战的言论,称“我们可以选择不那么做”。

虽然沙利文是在为拜登的价值观外交路线辩解,但在口吻和态度方面,却比布林肯更积极一些。而且,白宫方面中美元首视频峰会的铺垫工作,更多由沙利文着手。11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去了贺信。

拜登一方面让布林肯表达对华强硬,另一方面又让沙利文向中方释放一些柔和的信息,进而能够找到调整对华关系的时机。

中美关系究竟能否通过这次元首视频会晤破冰,也要看沙利文能否帮助拜登找到一种平衡策略,即能安抚国内、避免共和党人借机发难,又能和中国管控双边关系,打消彼此及外界有关新冷战的疑虑。

而强调不打冷战,也恰好是迎合中方的一种做法。因为中国一直主张不打冷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这一点。而且,中国不认可、甚至反对拜登政府和中国开展对抗和竞争的定位。沙利文只能通过不改变中国、否定冷战的言论,向中国释放一些积极信号。

过去十个月,沙利文也是在拜登外交关键节点上释放和中国对话意愿的幕僚。

第一次欧洲行,拜登打着是“美国回来了”的口号,主要还是为了通过巩固盟邦关系来应对中国挑战。那次欧洲行结束之际,沙利文便迫不及待宣布,下半年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



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会见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 (新华社)

当时华府普遍猜测是在意大利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实现。但这一目标最终落空。直到10月初,沙利文才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瑞士举行会晤,敲定在“年底”前举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

第二次欧洲行,拜登反而面临内政外交质疑。无论是国内的基建投资、社会福利开支,还是国外的撤军和盟邦利益平衡,拜登都出现了政策上的误判。一些盟友也意识到,美国回来了终究是一句口号,比如,美国在气候问题上就很难带头做出承诺、发挥领导角色。

加上拜登第二次欧洲行结束之际,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人的失利,也让拜登民主党政府看上去有些弱势。

在这种形势下,沙利文开始更多地露面,为拜登内政外交进行公关,竭力为拜登的政策辩解。因为在沙利文看来,中美元首视频峰会前,拜登的威望不能受损。拜登内政外交频遭质疑,反而会将美方在中美元首对话中置于不利的位置。

总体上,沙利文在原则上还会和布林肯一样,强调价值观路线和美国利益优先。但在手法上,他和布林肯稍有区别。至少,从工作分工上来看,沙利文的外交辞令没有布林肯那么多,外交言辞表达也比布林肯更为灵活。拜登如果真的想要和北京寻求突破、破冰,也会让沙利文充分发挥作用。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