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俄缺席气候峰会 拜登点名狂轰
www.wforum.com | 2021-11-04 04:24:4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缺席气候峰会 拜登点名狂轰

美国总统拜登二日批评中国以世界领袖自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犯下大错”。(美联社)

批习不出席“犯下大错”

美国总统拜登二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廿六次缔约方会议”(COP26)上指控,中国号称要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犯下大错”,缺席这场重要的气候变迁高峰会。中方反呛,对付气候变迁的行动胜于语言,并翻老帐亏美国曾退出遏止全球暖化的“巴黎协定”。

中反亏美曾退出巴黎协定

拜登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高峰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企图以世界领导者之姿在世界上扮演新角色,“但(中方)却不出席COP26高峰会?拜託噢。”此外,拜登也批评同样缺席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称气候变迁是如此重大议题,但习近平与普京却“一走了之”,哪有人能一边对重要议题置若罔闻,一边又宣称要扮演世界领导者?“老实说,中国不出席(COP26高峰会)是个大错误,全世界都看著中国并说『他们提供什麽价值?』”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三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的是切实行动,而非空洞语言。汪文斌还反批美国在川普政府时期曾退出巴黎协定,损及该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拜登在COP26高峰会已就美国曾退出巴黎协定致歉,汪文斌便逮著机会酸说,美国是最大的温室气体累积排放国,应当正视自身历史责任与保持政策连贯性。

习近平自去年初武肺疫情爆发后便不曾外访,以致美方原本期盼趁稍早的廿国集团(G20)高峰会或COP26高峰会举行首场拜习会的希望落空,只好改安排年底前视讯会。拜登并未透露线上拜习会的确切日期,但说希望这场会谈能为因在诸多面向上的争议、包括人权与台湾等而恶化的美中关係,带来更多可预测性。

“美方希望习照规矩来”

拜登说,他会在拜习会时表明“美中可以竞争,但不必衝突,也没有理由需要衝突”;他也已向习近平表达,“美方希望他照规矩来”,同时美国在国际空域、国际海运通道问题上的态度不会改变。拜登接著指出他对美中可能因意外爆发衝突的担忧,他说,“我不期待有发生武力衝突的必要”,但是“比有意衝突更糟糕的是意外衝突”。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