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班农或将被逮捕 美国前总统“行政特权”还能用吗?
www.wforum.com | 2021-10-20 19:26:3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班农或将被逮捕 美国前总统“行政特权”还能用吗?

  距离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已数月有余,关于该事件背后原因的调查仍在继续。

  近日,曾有“白宫师爷”之称的川普前高级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因拒绝配合调查而面临刑事指控。

  当地时间10月19日,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当天一致通过一份报告,指控班农藐视法庭(contempt of Congress)。

  据《今日美国》报道,因为被指控在1月6日国会骚乱之前与川普有过联系,上周,班农被要求出席该委员会的听证会,但他的律师表示,按照川普法律团队的指示,班农拒绝提供出庭作证或提供相关证据文件。

  “班农完全无视我们的传票。”调查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在听证会上称,“这是不能接受的。在这个国家,无论多么富有或多么强大,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预计国会众议院将于10月21日对班农蔑视法庭罪的指控进行表决。如获通过,司法部将决定是否对班农提起刑事指控并进行逮捕。《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藐视国会是一种轻罪,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和10万美元的罚款。

  沉默的“幕后黑手”

  目前,委员会成员已掌握诸多指向班农参与、策划1月6日骚乱事件的线索,因而需要听取班农本人的证词。

  上周,班农的律师以前总统川普主张的“行政特权”(编者注:“行政特权”指总统对他与下属的一些讨论以及高级别政务活动等材料不予公开的权利)为由,拒绝提供出庭作证或提供相关证据文件。美联社报道称,对于该说法,10月19日通过的藐视法庭决议反驳称,班农已于2017年8月辞去白宫的职务,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其与前总统川普或白宫工作人员的对话不再受到特权保护。

  更为重要的是,现已有诸多线索表明,班农在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中扮演着“幕后黑手”的角色。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该调查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利兹·切尼在10月19日的发言中表示:“班农对1月6日的计划有充分的了解……他很有可能在制定计划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班农1月6日那天在华盛顿特区的威拉德酒店。”报道称,该酒店是骚乱事件发生之前,川普与其盟友会晤的场所。“他似乎还对川普试图让数百万美国人相信‘选举欺诈’的行为了如指掌。”切尼补充说,“我们将追查到底。”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班农曾于9月22日在个人播客节目“战情室”(War Room)中承认,他确实参与了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的策划。

  与此同时,《国会山报》9月23日报道称,班农在前一日的播客节目中表示确实打算要“消灭新行政班子”,理由是不相信他们在2020年大选胜出。班农称“我们说过并告诉过川普,‘你需要尽早将这个政府扼杀在摇篮中,只是因为它自己的无能和非法行为’。”此外,据美联社报道,班农还曾在2021年1月5日声称,“地狱将在明天敞开大门”。

  不过,从操作层面而言,即使司法部决定起诉班农,也不能保证刑事移交程序会迅速进行。“这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华盛顿律师阿贝·洛厄尔告诉《华盛顿邮报》,“也许这是必经的程序,但在美国的法律体制下,很难快速地让不想作证的人向国会提交文件”。

  前总统使用“行政特权”能阻止调查吗?

  除了班农等不愿配合调查的人员,特别委员会还面临着来自川普制造的阻力,这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1月6日国会骚乱时间的调查进度。

  就在特别委员会指控班农“蔑视国会”前一日,据CNN报道,川普于18日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声称其拥有行政特权,要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对他总统任期内的行程保密,从而阻止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获得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相关的40多份文件。

  该诉讼称,众议院对这些文件的要求“在广度和范围上是前所未有的,并且不受任何合法及立法目的的约束。”

  此前,拜登政府拒绝了川普扣留相关文件的要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原定于11月初将相关文件移交给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白宫方面回应称,川普提出的特权主张没有合法依据。“前总统的行为对我们的民主构成了一个独特的、而且事关生存的威胁。”白宫发言人迈克尔·格温称,“宪法对行政特权的保护不应用来掩护明显试图破坏宪法本身的行为。”

  《华盛顿邮报》援引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吉勒斯观点称,川普的诉讼是“赤裸裸的拖延手段”,其目的是争取把国会对骚乱的调查拖延到2022年中期选举以后。一旦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就可以解散调查委员会,让调查不了了之。

  CNN评论称,截至目前,拜登政府一直拒绝川普主张的行政特权。而川普10月18日提起的诉讼将引发一场长期且复杂的关于行政特权、国会权力和前总统角色的法律斗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