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地方人事混战 政治局谁上谁下见端倪
www.wforum.com | 2021-10-20 06:45:33  秦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聿评论分析文章:进入2021年10月,离中共二十大还有大约一年,中共自己的敏感时间开始了,骚动从官场开始。

二十大地方人事混战 政治局谁上谁下见端倪

  政坛大动敏感地先不动

  10月19日一天,云南、黑龙江、江苏、江西、湖南、西藏、广西等7省区换书记,辽宁、山西省委副书记职位亦有调整。

  今年以来,全国多省或书记离任,由省长顺位接替,或省长异地调任省委书记,或一二把手双双换人,以上7省区是最新一波,在此不再一一列出。

  直辖市、省(区)委书记换人决定地方实权掌于谁手,也是历来中共各派系争夺的重点。

  谁上谁下,说明势力消长,退下的也预示官员的仕途到头,就面临进入人大、政协等退休。如果不会随后因贪腐被拿下,这类官员也不值得过于关注。

  今年至今,有19个省份的书记没发生过变动。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东部省份有河北、广东、海南、福建、浙江5省;中部有湖北1个省份,北部有辽宁、吉林2省份,还有新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宁夏、内蒙古7个西部省份。

  但其中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均于2020年才上任。

  历来有可能进入政治局的多个直辖市和省(区)一把手,包括四个直辖市和新疆、广东,自中共十九大以来从未变动。在中共二十大前的异动潮中,也将被放到最后。

  现届政治局委员谁再上层楼谁将退休?

  我们先看下现届(十九届)政治局成员的情况。

  中央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25人:丁薛祥、习近平、王晨、王沪宁、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克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汪洋、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声琨、黄坤明、韩正、蔡奇,其中7人为政治局常委。

  属于地方大员的是广东的李希、天津的李鸿忠、上海的李强、新疆的陈全国、重庆的陈敏尔、北京的蔡奇。

  按过往多届的惯例,入局的地方大员,是四大直辖市和经济大省广东、政治大省新疆。

  先看下现届政治局委员的去留。

  中央政治局委员为国级领导人,任职年龄一般也是参照所谓“七上八下”(新任年龄不得超过67周岁,68周岁以上不再提名)。

  现任政治局25位成员中,至少有11人将到龄退休。包括政治局7常委中,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50年生)与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韩正(1954年生)明年过年龄线。其余18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过线的是许其亮(1950年生)、王晨(1950年生)、刘鹤(1952年生)、孙春兰(1950年生)、杨洁篪(1950年生)、陈希(1953年生)、杨晓渡(1953年生)、张又侠(1950年生)、郭声琨(1954年生),共计9人。

  在这里我们只分析地方大员,也就是目前占位的:广东的李希(1956年生)、天津的李鸿忠(1956年生)、上海的李强(1959年生)、新疆的陈全国(1955年生)、重庆的陈敏尔(1960年生)、北京的蔡奇(1955年生)等6人,他们均未过“七上八下”的政治局年龄线,但已在本职位5年,按惯例全部不进则退。进者或入常,如韩正在十九大入常,或当副总理,如胡春华在2018年两会上获任副总理,退者就可能转当人大副委员长这种闲职,比如前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在中共十九大上就是这样安排。

  早前传出1955年生的陈全国健康出问题,如果确实,这名以镇压藏人和新疆维族人臭名昭著的实权官员,只有黯然下台的可能。

  同样是1955年生的蔡奇,一直作为习近平的“闽系”“之江新军”铁杆嫡系,但向来并非入常热门。年纪大了,可能引退。

  天津的李鸿忠,以捧习知名,曾在2016年在官场中第一个呼喊出“习核心”,随即调天津、次年升入政治局。不过近两年李鸿忠颇显低调。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上任后政绩平平挨批,2020年天津负债率更高达79.29%。李鸿忠很可能要退居二线了。

  重庆虽然经济也不太有起色,不过陈敏尔一直是热门入常人选,习近平再找不到“60后”的这类亲信了,还有上海的李强,广东的李希,主要是因为都是习的亲信,按照习在二十大的控局需要,三人中应当至少有两人能入常,不入常也可能安排副总理。

  谁将掌关键省区市获入局门票?

  下一步,就看谁将成为四大直辖市或新疆、广东的一把手,或将是入局的人选。

  我们来分析下,最新进入新疆任职的是10月18日才官宣的,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他跨省调任中共新疆党委副书记。

  毫无政法系统背景的何忠友,到海南之前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主掌广东“刀把子”。

  新疆是国际社会关注的政治大省,也是中共的维稳大省,何忠友在六中全会前快速入疆,有可能将接替陈全国,也就有可能在一年后入局。当然,担任新疆的书记可不是闹着玩的,继续跟着陈全国充当镇压人民的酷吏,也有可能会受到制裁。

  上海由谁主掌?有可能是曾在湖北大疫中为习隐瞒疫情维稳社会“救火”的前上海市长、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除了“救火”有功,应勇是习家军的重要代表之一,放回熟悉的上海掌控江泽民家族大本营,乘势进入政治局,习是一举两得。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极有可能很快调离洪灾之后的是非之地,避走天津或广东,乘势上位。

  至于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之前被认为将在中共二十大进入政治局,之后接替孙春兰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但贵州按说不是按惯例入局的省份,且同样经济问题严重,2020年贵阳市债务率竟高达929%,令人咋舌。从负债率来看,贵州省也仅次于天津。

  但如果谌贻琴没能入局,很可能新一届政府没有女性副总理了。

  除此之外,浙江省因为在习近平搞“共同富裕”的“抢钱大计”中起示范作用,省委书记袁家军,本身是军工系出身,近年跟定习近平,已被视为习的亲信,极有可能入局。而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也有可能因为习要伺机武统台湾,预先安排一名政治局成员坐阵,尹力医生出身,届时可能需要应付大量福建伤员?

  到底还有谁能填补空缺入局,目前还有待观察。

  习近平亲信全盘占位但或生意外

  总有来说,习近平费尽心思成为党核心,定于一尊,二十大连任,还要当上党主席,就一定会尽力拉亲信最大限度占据政治局和关键地方,以巩固权力。中共派系势力消长中,出现的情况可能是:江派会进一步退场,团派也早已打散,太子党远避朝政,习家军独大。

  当然,这只是习一尊未考虑政权危机瞬间即变之下的乐观安排。同时由于实权大位僧多粥少,也可能引发习家军内讧,到时如同毛泽东当时一样,打来打去的其实都是自己手下的人。这也是习意料未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