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用常识,而不是用数字判断中国
www.wforum.com | 2021-09-17 05:40:07  王丹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常识,而不是用数字判断中国

西方社会对中国常常有误判:经过八十年代还发生了“六四”大屠杀是一例,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并未促进其民主化是一例,认为习近平不会搞“二次文革”又是一例。误判如此之多,一定有其原因。我认为,缺乏中国人长期在中共统治下养成的常识,用西方学院派学术研究的方式分析中国,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标准的西方学院派研究方法,讲究统计数据,一切用数字说话,甚至把时政分析也用量化方式来处理,针对中国发展,各种分析模型奠定了所谓“权威”的基础,似乎没有数学做基础,就无法彰显专业性。这一套学术研究范式,用于信息公开透明,受访者在接受民调的时候可以畅所欲言,且公民文化培育出诚实美德的民主国家和社会,自然无可厚非,但用于分析和判断极权,威权以及独裁制度下的国家和社会,一定会使得所有的分析成果误入歧途。这也就是为什麽,我长期以来认为,论起针对中国的观察和分析,西方驻华记者的成果比大多数学院中的教授和智库中的学者,更为准确,更为深刻。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些常识,他们不太会用数字来分析中国,因而他们的分析更靠近事实。 

曾经担任《商业周刊》和《彭博商业周刊》驻华记者,采访报导中国长达34年的罗谷(Dexter Roberts)撰写的《低端中国:党,土地,农民工,与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一书,去年在台湾由八旗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在这本书中,有一个细节,可以拿来完美佐证我上述的论断。

罗谷在书中讲到一件事:2010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画》(PISA)宣布,中国上海的15岁学生在数学,科学,阅读三方面检测所得分数最高。这个统计结果让美国人大为震惊,促成了欧巴马政府开始实行“共同核心州立标准”,试图提高美国的教育水准。2010年12月,美国教育部长个阿恩。邓肯(Arne Duncan)说:“说起来很残酷,PISA测验的结果显示很多已开发国家在教育上都超越我们,中国教育制度之宝石上海,今年第一次得到全世界最高积分。”

针对这一当年引起西方教育界热烈讨论的事情,罗谷用他长期在中国生活的常识,打破了“中国教育水平非常高”这一迷思。他指出:举上海为例来称讚中国的教育制度并不合适,因为,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极高的生活费用,冷血而效率极高的公安警察,上海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菁英城市。所以上海的学生的教育水平,无法代表全中国的学生。他还特别指出,上海本身有一百多万农民工子女都被禁止就读公立学校,所以他们根本没有接受过什麽PISA的测验。换句话说,上海是上海,中国是中国,不能用上海的特殊情况来判断中国的整体教育水平。这本来是一个简单的道理,稍微对中国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但美国的教育界和政府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常识,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教育水平已经要超越美国了。而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误判。

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案例分析,告诉我们要怎样分析中国:在一个如此庞大而多元化的国家,是不可能通过统计学来分析和观察社会发展的,更不要说政治状况了;很多时候,用常识作出的判断,虽然没有数字证据,更可能接近真实。而那些长期或曾经长期生活在中国的人,比西方学者拥有更多的关于中国的常识。可惜的是,西方政府很少愿意听取中国人的中国政策建议,他们相信自己人。这无可厚非,但导致了一系列的对于中国的误判。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21-09-17 15:47:01
谁说上海本身有一百多万农民工子女不能入公立学校的?胡说八道。有正常手续,都可以上,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