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恒大债务危机爆发 恐致多米诺骨牌效应
www.wforum.com | 2021-09-17 05:28:5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债务危机爆发 恐致多米诺骨牌效应

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恶化,破产重组的传言不断。有业内专家分析,恒大债务危机打击整个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信心,有可能对中国金融行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住建部本周告知恒大主要债权银行,恒大将暂停支付9月20日到期的贷款利息,显示这家企业恐将面临债务重组。

目前恒大仍与银行讨论贷款展延,恒大是否能够支付另一笔将于9月23日到期的8400万美元债券利息,目前也还不清楚。

恒大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综合多家外媒报道,恒大的债务负担高达3000亿美元,破产的威胁真实存在。

9月14日,恒大发声明说,不能保证恒大能够履行其财务义务。

恒大扩张式发展,埋下暴雷隐患

专栏作家王赫说,恒大出事可能牵涉到上百家的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构。从目前的情况看,恒大的日子比较艰难,它的各项拆分计划,出售资产的计划没有取得进展。从广东省政府到中央部门也没有救助恒大的动向。

王赫分析说,恒大的危机应该还会继续演变下去,去年中共为房地产企业划了三条红线,使得恒大掉进了债务的陷阱之中。

2020年8月,中共为房企融资划定“三条红线”,包括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

“三条红线”对于严重依赖贷款的中国房企构成了巨大考验。据统计,2020年末,恒大净负债率为153%,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4%,现金短债比为0.54,“三条红线”全踩中。

王赫分析说,这是因为恒大在发展过程中,高速负债推动它的快速发展,而且很多行业的拓展都没有成功,耗费了大量的资源。恒大跑马圈地扩张式的发展,埋下了它今天债务暴雷的隐患,这个隐患推升成现实的危机,目前还在演变中。

中共是否会救助恒大

对于中共会不会救助恒大?王赫认为,“中共会让恒大危机爆发,一方面为了显示它所说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为恒大是民企,并且后面有很多的政治势力,中共要通过收拾恒大给市场立威,我不救助以后谁也不要抱幻想。”

王赫说,“另一个方面,如果恒大冲击到中共的金融系统,它会在恒大烂到一定程度后,出手对恒大的资产进行重组,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或对恒大进行控制,对恒大进行分拆。恒大这个有一定背景的房地产企业就被中共很轻易地收编了。”

王赫分析说,中共搞国进民退使整个社会向左转,它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对于民营企业特别像恒大,发展到总资产超过两万亿人民这么大的规模,它是忌惮的,所以它要对恒大动手,这次恒大危机正好是中共的绝好机会。

恒大打击整个市场信心

驻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分析说,恒大出问题,虽然表面看只是恒大一家的债务危机,但它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的情绪。打击了整个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信心或者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信心。

她举例说,比如之前的华融集团,背景是国有企业,它出事打击的是市场对国有企业的信心。恒大在出事前,国际的信用评级机构给予的基本都是B级的评级,它出事后打击的是整个B级别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

蒋天明指出,如果整个市场对这个行业失去信心,这些企业的融资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就不太容易在市场上拿到钱,这样就会导致这些企业的现金流产生断裂。

“因为中国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太大的债务。它们靠经营所带来的现金不够还债,它的债务大杠杆率也非常高。它如果还债就得在市场上借钱,或者发债。但是它在市场上借不到钱。它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去兑付它的刚性债务。”

蒋天明说,“这就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在这个环节中,是否会产生市场整个系统性的金融危机,这要取决于中共介入支撑市场的程度。

“中共是不是会救助恒大呢?不一定。但是它有很大的意愿要稳定市场的情绪。”蒋天明认为,“不论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还是说稳定资本市场的情绪也好。中共有这个意愿但它还有没有能力,还要打一个问号。”

蒋天明说,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是投资所拉动的,投资大量的基础设施,包括房地产投资,它基于信贷的扩张投资,累积了高额的债务,有些项目给企业带不来稳定的现金流。

她举例说,比如中国各地都出现了很多鬼城,建了很多房子卖不出去,产生不来现金流,怎么还债呢?它就到市场上融资。所以这种靠投资的发展模式给中国经济带来非常高的风险。国际基金组织测算,中国的债务已经超过中国GDP的三倍了。

王赫也表示,“中共过去把房地产作为推动GDP增长的有利手段,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后果,房企债务高企,而且居民、地方政府、银行都把自身压进了房地产。”

他分析说,面对房地产这么大一个烂摊子,中共现在要拆掉灰犀牛,防范金融风险。它会让一部分房企或者有意的让一部分房企爆炸来拆帐,减轻它整体的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