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历史性突破!日台2+2安全会谈有多重要
www.wforum.com | 2021-09-16 05:41: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栏作家Grant Newsham:日本的变革,通常进展速度缓慢——尤其在涉及到国防议题时。所以有时候,当相关事件发生,就会特别引起人们的注意。

8月27日,两名日本自民党(LDP)政治人物,也是国防专家,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DPP)的两位同僚,在线上进行了“安全”讨论会议。

这是双方第一次,所以更是值得引起关注。

下面的评论探讨了会谈的意义,以及日台防御关系未来的可能发展。

日台安全会谈有多重要?

这次会谈发生的事实,本身就至关重要。日本正在展现出一种风骨,因为这样的会谈在五年前是无法想像的。东京与台湾基本上没有安全关系可言——因为害怕激怒中共。但现在,日本自民党政治人物正在(即使是线上的)与台湾同僚会面,讨论有关国防和安全的问题。日本政府对此非常公开,并没有试图隐瞒或淡化该会谈。

此外,日本也没有公众反对。事实上,稍早关于地区性防御话题(包括台湾和中国)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公众认为日台会谈是必要的,如果不仅止于常识的话。

但是,有人会说“这只是几个自民党政客”而不是真正的外交官在进行会谈?确实如此。但他们仍然得到了菅义伟政府和外交部的批准,尤其外交部一直有一个“亲中”派系。而日本的产业和商业利益——众所周知地,宁愿安抚中国,以确保市场进入——也没有阻止会谈的发生。

事实上,有迹象显示,日本官员可能已经将安全利益,置于经济和商业利益考量之上。

历史性突破!日台2+2安全会谈有多重要

2017年4月2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足柄号(JS Ashigara,DDG 178,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韦恩‧E‧迈耶号(USS Wayne E. Meyer,DDG 108)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香普兰湖号(USS Lake Champlain,CG 57)正穿过菲律宾海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Z.A. Landers)

日本方面的动机是什么?

日本感到害怕了!终于,官方和政界有了足够广泛的认识,即台湾的防御就是日本的防御。如果台湾被中共控制,日本的防御将被“包围”。那么,在台湾作战的中共海军和空军,将能够覆盖日本东部的路径——有效地包围日本。

此外,中共军队还可以切断日本大部分商业交通(包括能源供应)必经的南海航道。9月初,北京宣布,进入中国水域的某些类别的外国船舶,将受到中共的直接监管。北京声称拥有大部分南海(和东海)的管辖权。总有一天,北京将执行“法律”——正如东京所熟知的那般。

日本很多人(尤其是军界和防御界)早就明白台湾的重要性,因为现在对日本的威胁已被广泛承认,无法再避免或忽视——即使这一直是日本官员处理棘手问题的偏好做法。

日本当然也意识到,如果美国在中共发动袭击时出手帮助台湾,美国在日本的基地也将成为目标。所以无论如何,日本都会卷入这场战争。

那么,日本对台湾的这种“倾靠”,是否为长期政策?

答案:是的。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几年前,曾经呼吁与日本建立安全关系。由于日本的缺乏意愿,当时这个想法无从实现。然而,现在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日本自民党和台湾民进党的政治人物,同意今后定期举行会谈。这样定期性的政府对政府之间的安全讨论,是合乎逻辑的下一步。

日本人也对来自中共的威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受,这种危机感,始终存在于日本人的内心深处;这可能是源自于两千多年的历史,并且是近邻国家之故。除此之外,日本在心理层面上其实无法接受,在日中关系里扮演着“次要”的角色——至少不是自愿的。

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日台防御关系将如何发展?

要让这种关系获得进展,应该有很多的可能性。就日本方面而言,其实只需要拿出一点点想像力和勇气。

在这一点上,日本可能正在考虑如何将“信息传递出去”但又不会“做得太过火”。然而,日本也在关注美国对台湾的一举一动,并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行动。

近期,日台军事合作最有可能的是交换“联络官”(即国防武官),并让国防官员(军职和文职人员)就不同的主题举行会议,例如,情报共享等。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台湾军官受邀参加日本的活动、访问学校和参与课程,反之亦然。

台湾海军舰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或台湾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互动上若只是单纯相互释出善意的点头之交,近期内可能不会发生。但如果由美国带头“破冰”,结束对台湾军队40年的孤立,日本也许会旋即加入。

如果中共想继续吓唬所有人,日本更有可能采取比目前想像中还要快的行动——即使没有美国的批准。激励日本往往需要一场危机——而中共正迅速成为这样的危机。

历史性突破!日台2+2安全会谈有多重要

2019年4月23日,中国海军的094型晋级核潜艇长征15号在中国山东省青岛附近海域参加海军阅兵。(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和台湾的人道救援合作契机?

8月27日线上安全会议宣布的其中一项成果,是让日本和台湾的海岸警卫队,在国际人道救助暨灾害防救(HADR,以下简称HADR)方面进行合作。

这是一个好主意,也是日台双方合作的有利出发点。

反对拯救生命的想法,势必非常粗暴——北京无疑会这么做。

HADR的训练与反应,具备着实际的现实适用性。在台湾及周边地区,每年都不乏遭逢自然灾害。日本和台湾可以从规划会议开始,然后转向桌上推演、实地演练,以及对真实灾害的实际双边和多边反应。

如果从一开始就将美国海岸警卫队纳入HADR这一计划内,也可说是一个好主意——出于政治目的,当然还包括美国可以提供的资源和专业知识等优势。

无论如何,计划发展到某个阶段,各自的军队终将必须加入一起合作。军队是实际执行HADR操作的单位。因为海岸警卫队可以进行一些有限的人道主义救援活动,但无法进行大规模类似海啸或台风后,所需要的全面性HADR救援行动。

HADR是一项开展军事合作的好方法——牵动台湾、日本、美国和其它自由国家。

总而言之,最近的日台会谈可能会打开许多大门。台湾已释出意愿,只要日本主动推展进程。我想,日本应该会同意。而且,如果有必要,美国也应该出手相助,帮助日本。

新首相当选后,日本对台湾和对中共的政策会发生变化吗?

首相如果是出自自民党,则不会有变数。但如果反对党获胜,事情就会变得有趣。日本的反对党里也有“迁就中国主义者”(亲中派),他们渴望采用屡屡失败的政策。北京届时当然也会企图测试新的东京政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