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监管风暴 习近平第三任期绝对权威破与立
www.wforum.com | 2021-09-06 05:47:2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近期在资本、教育、艺文等多领域展开监管、整肃。国内学者分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大召开前藉由这些手段,昭示第三任期的施政目标、彰显自身权威;各部门则趁此表现。

中共监管风暴 习近平第三任期绝对权威破与立

中共去年底开始展开“反垄断”行动,如蚂蚁金服等网路科技企业遭受整顿,而在今年七一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后,叫车平台滴滴出行被查、教育“双减”政策攻陷补教业、逃漏税的“劣迹艺人”被封杀等,监管风暴席捲各领域。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这些被整肃的领域背后都牵涉贫富差距、贪腐,甚或外部势力、精神文明污染的价值问题,自然成为中共20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各部门争相竞逐、表现的机会。

寇健文指出,中共中央已宣布11月在北京召开的19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这显示,中共20大过后,习近平势必在第三任期形成一套高度权力集中、一元化的党国体制。

他认为,习近平未来这段时间的施政目标,就是19大时提出的-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本质即是“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民族复兴”,所以在此之前必须消除各领域杂音,维持党乃至国家、社会的纯洁性。

寇健文表示,对习近平而言,在内外情势下,当务之急是处理贫富差距、贪腐,以及外部势力。而随著20大时间渐渐接近,各部门势必争相表现、投习近平所好,因此各种强烈的整肃行动便席捲而来。

政大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则进一步指出,受到中美关係恶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共20大前的各项行动仍保持“维稳”基调,因此监管领域以内政为主。

他表示,当前有许多分析将这次风暴比为“新文革”、“新土改”,其实并不准确。

王信贤指出,这些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推行的政治运动,多半源于毛泽东当时的权力遭受挑战。相反的,习近平如今不但权力稳固,更是透过这些行动测试社会底线,也利用各部门竞逐,观察有哪些官员表现突出,而当行动开始偏激时,习近平则可出面拍板平息,藉此彰显威望。

他认为,这一切只是开始,越靠近中共20大,相关的行动只会越来越多。

寇健文则提到,在习近平高度集权的状况下,“习派”内部势必也会为20大人事有所竞逐,各山头之间是否利用对于民间的监管相互敲打,值得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