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科技“大跃进” 多省书记增一新头衔
www.wforum.com | 2021-07-21 04:46: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习近平多次提出“科技强国”后,各地掀起一场科技“大跃进”。近期中共不少省级党政“一把手”都多了一个新头衔。专家分析,中国的企业没有存在技术研发的原创动力,剽窃为生为中共的一贯作为。

中共科技“大跃进”  多省书记增一新头衔

此前烂尾的千亿武汉“弘芯”项目

  据大陆媒体报道,7月17日下午,中共山东省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以“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透露,上述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以省委名义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被指在大陆尚属首创。

  上述山东的会议提到,山东省委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是落实习近平的指示。当日的会议除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委员会组织架构等,还明确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包括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等。

  近期,“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始被中共频繁提及。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称“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称“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2020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中首次宣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解决被“卡脖子”问题。

  2021年4月20日视察母校北京清华大学时,习近平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提出,各大学要“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并发展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针对习近平频繁提及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除山东外,这两年来,不少省份的中共省级党政一把手都多了一些新头衔。

  2020年5月,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曾以“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会议。

  今年3月,时任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时任山西省省长林武以“省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了小组会议。

  紧接着,湖北省4月曾召开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时任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

  河北省省长许勤6月以“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开会。

  中共省级党政“一把手”增加新头衔,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背景是美国对中共偷盗该科技技术的打击。2019年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上周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列入“实体清单”;2020年12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官网上公布了首份军工终端用户清单,其中包括58家中国公司,绝大部分上榜中国公司涉及的是航天领域,与航天研发、制造、材料、发动机等密切相关。

  中国的企业能不能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曾刊文表示,技术的自主研发谈何容易,问题不在于政府是否提出这个口号,而在于中国的企业是否存在技术研发的原创动力。

  他分析,知识产权收益的唯一可靠保障是维护原创动力的制度;而原创动力产生最关键的是创新成果的安全性。如果没有保障创新成果安全性的制度,任何创新都可能被其它企业随意剽窃,哪个企业还愿意投入大量研发投资,“为他人做嫁衣?”而中国缺的就是保障创新成果安全性的制度,中国企业界的常见做法便是剽窃获利。所以,剽窃为生,不仅是中共在中美蜜月期间的一贯作为,也是中国企业在国内的一贯作为。

  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使中国芯片业遭受重大打击。中共当局投入逾1.5万亿人民币,推出各种刺激政策,要求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要“速成”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各地掀起科技大跃进——“造芯运动”,截至2020年1月27日,中国有27万家企业的曾注册信息涉及到半导体业务。百亿级投资的武汉“弘芯”和济南“泉芯”烂尾,这些是中共“科技大跃进”运动中的典型失败例子。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