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200斤不换肩”能挑战成功吗?
www.wforum.com | 2021-06-04 05:40: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中共百年未解难题 习近平能挑战成功?

中共党媒新华社6月1日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据统计,该意见“监督”二字扣除标题共出现126次,对此,评论人士认为,中共似乎真把“监督”放在“重中之重”。

海外评论人士王友群发表分析文章认为,中共当局此时发布“意见”,主因为各层级单位“一把手”腐败问题严重,另外,为确保习近平能连任,在中共召开二十大会议之前,强令“一把手”维护“习核心”,确保习在二十大上能够“三连任”。

王友群在文中指出,纵观中共100年的历史,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百年未解之难题。习想在现在对各级“一把手”实施有效监督,难上加难。

文章认为,中共所谓的“反腐”一直都是选择性的,“一边反腐,一边养了许多大老虎”,习近平政权一直不抓前中共领导江泽民和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王友群点名:“江、曾提拔重用的李岚清、罗干、贾庆红、吴官正、贺国强、李长春、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等九大家族,共11个中共权贵家族子女,哪一个不是依靠父辈权势‘闷声发大财’的,习动了其中一个吗?”

王友群认为,各级党委“一把手”权力太大,下级难监督、上面有后台。他举例收贿被执行死刑的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纪委、监察委的眼皮底下,赖小民受贿100万、1,000万、1亿、10亿、15亿时,中共四大最权威监管机关,都没能对他实施有效监督”。

文章指出,中共官员权力非选民授予,因此只对上负责,中共也只强调“自上而下”的监督,不重视“自下而上”。所谓媒体对“一把手”的监督,民众对“一把手”的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把手”的监督,民主党派对“一把手”的监督等等,全都是虚的。

王友群表示,上级党委监督下级党政“一把手”,在理论上可行。但如果下级党政“一把手”是上级党委“一把手”提拔重用的,或与上级党委“一把手”是一个“利益集团”的,这样的监督也是很难的。

最后,王友群认为,中共的监督体制注定无法对“一把手”的监督公平、公正和透明。尤其是,到2021年的今天,中共已成为全世界最腐败的政党,已丧失自我反省、自我革新的能力。上述中共中央文件,如果说有作用的话,只能扬汤止沸,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2、这画风有点少见 拜登国安备忘录谈“反腐”

拜登6月3日发布了他的首份国家安全备忘录,概述了他的反腐议程。拜登声明指出,把打击腐败作为美国核心国家利益之一,并表示正式指示联邦部门和机构将打击全球腐败作为优先事项。

拜登3日发布了一份“国家安全备忘录”,指示美国政府在200天内向他提交一份报告和建议,说明美国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其资源并与其他国家合作打击腐败。

拜登在他的指令中说,美国需要促进、加强和捍卫民主,反对像中共和俄罗斯那样的独裁制度。拜登和他的助手们认为,腐败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公平、全球反贫困和发展努力以及民主本身。这包括,例如,对手政府以从寡头那里输送资金的方式干扰美国选举。但通过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并展示透明和负责任的治理的优势,可以为美国和其他民主制度确保一个关键的优势。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在3日的背景电话吹风会上告诉媒体,拜登的备忘录很重要,因为它是拜登下达的一个正式通知,“他希望所有相关的联邦各部和机构以非常具体的方式加强他们的反腐工作”。

在某种程度上,该备忘录呼吁在美国和国际金融体系中打击一切形式的非法金融。它呼吁美国公司向财政部报告他们的实际拥有人,并减少离岸金融保密。财政部的受益所有权登记制度旨在有效阻止利用匿名空壳公司来隐藏非法资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向记者承认“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他说:“在住宅房地产方面,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几起腐败收益通过空壳公司流入美国主要大城市,并将这些不义之财转移到海外的例子。因此,我们将采取额外措施,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这种情况。”

政府的目标之一是打击通过在美国购买住宅房地产进行洗钱的行为。备忘录还以模糊的措辞谈到促进努力“支持和加强民间社会、媒体和其他监督和问责行为者的能力,对腐败趋势进行研究和分析”。

拜登政府已经利用现有的法律机制对外国个人和实体实施与腐败有关的各种制裁。

3、英国王室再涉种族歧视 内部文件曝光

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先前在欧普拉专访中控诉英国王室“种族歧视”,迫使威廉王子出面沉重驳斥王室家族“绝对没有”种族主义。但近日有媒体曝光英国政府内部文件,至少在60年代后期以前,英国王室都禁止有色人种移民及外国人担任王宫文职人员。

英国《卫报》6月2日披露,收录在英国国家档案局的政府内部文件显示,至少在1960年代后期以前,王室内务官员都禁止聘用“有色人种移民及外国人”。

事件回溯至1960年代,当时英国政府希望推动法案,扩大种族歧视法的适用范围,从原本禁止在公开场合种族歧视扩大到禁止职场种族歧视,雇主如果因为种族而拒绝聘雇,将视为违法。

这项法案也牵涉到英国王室的用人,过往如果涉及女王个人或女王私人利益,就会动用称为“女王同意”的议会机制,此机制需要女王批准国会针对影响王室利益的法案进行辩论,辩论之前会先通知王室。虽然王室宣称“女王同意”只是形式,但是有证据显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多次运用这项权力,秘密游说政府修改她不喜欢的法案。

这次禁止职场种族歧视的立法中也可看到王室动用“女王同意”机制。当时推动法案的英国内政大臣凯勒根及内政部官员都认为,在法条修改到王室满意为止之前,他们不可能获得“女王同意”。

在一番交涉后,1968年3月,王室终于满意法案内容,内政部官员提到,王室内务官同意政府现在可以寻求“女王同意”,提请国会进行辩论。

《卫报》指出,这些文件的措词显示,当时英国内政部官员相信,除非确保女王能够豁免,否则他们无法征求“女王同意”,提请国会针对法案进行辩论。

多年来英国王室饱受批评人士指责鲜少雇用非裔、亚裔、或少数族群。1990年英国记者莫顿就指出,王室内务官员从未出现非裔面孔,就连文职人员、家政人员,也只有少数人是少数族裔。

4、频遭打压 特斯拉在中国订单大减

6月3日,硅谷付费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引述内部消息称,在中共政府加大审查力度的背景下,特斯拉在中国的月度净订单从4月的超过18,000份,降至5月份的约9,800份,导致该公司股价在周四午后交易中下跌近5%。

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约占其销售总额的30%。特斯拉在上海的一家工厂生产Model 3电动车和Model Y运动型多功能车。

据报道,特斯拉公司5月在中国的汽车订单与4月相比几乎减少了一半之际,中共监管机构对该公司正在采取强硬立场,原因是过去几个月对其车辆安全功能的担忧和消费者投诉增加,以及美中紧张局势日益加剧。

特斯拉4月份在中国的销量也较3月份有所下滑。

特斯拉股价今年迄今已下跌约15%,较1月29日的盘中高点下跌逾35%。

今年3月,中共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队营区和家属院,理由是担心车内摄像头会收集数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否认这一指控并反驳说,如果特斯拉曾在中国或任何其它地方利用其汽车进行间谍活动,该公司到处都会被关闭。

彭博社5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共地方政府和官方机构正在审查其工作人员拥有的车辆,理由是担心特斯拉汽车会带来安全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 5月中旬报道说,4月特斯拉电动车的中国市场销售情况比原先预想的要疲软很多。

路透社报道,特斯拉遭到中共媒体群起攻之以及监管机构的问责,显示外国大品牌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安稳,若受到严格控制的中共媒体集体对其发难,企业对某一事件的处理则可能会转变成一场危机。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