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扩大“投资中企禁令” 意识型态斗争加剧
www.wforum.com | 2021-06-04 05:21: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扩大中国军工相关企业投资禁令。纽约时报报导,此举显示美中意识型态斗争加剧,但禁令若要真正见效,拜登必须说服欧洲盟邦、日本、韩国等国联手。

拜登扩大“投资中企禁令”  意识型态斗争加剧

拜登扩大“投资中企禁令”, 纽时分析指美中意识型态斗争加剧。(路透)

拜登美东时间3日签署行政命令,将华为技术、海康威视等5中国厂商列入美国企业禁止投资9家的名单。而前总统川普去年11月颁布投资禁令,五角大厦管理的“中共军方企业”清单多次扩增后达48家。

报导指出,拜登政府改写前朝行政命令,纳入涉及开发并对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香港异议人士及全球各地华人等对象运用监控技术的企业,美中商业与意识型态斗争随之加剧,拜登将此称作“专制与民主”之争。

美方资深官员说,新命令禁止美商与设在美国的企业投资名单上的中国企业股票及债券。缓衝期60天,制裁8月2日生效,直接投资或透过基金、指数投资的美国企业有一年时间撤资。

除扩大这项投资禁令外,拜登也保留川普执政时对大量中国货品加徵的关税,外界解读这是美方掌握的谈判筹码。

华尔街日报报导,拜登政府广泛检讨前朝对中政策之际,这份行政命令展现行政团队有意延续川普政府部分强硬作为。拜登1月入主白宫后仅对北京采取少数具体行动,美国近期与盟邦一同制裁涉及拘留大量维吾尔族人的中方官员是其中之一。

川普时期的投资禁令曾令投资人困惑,并遭遇法律挑战。中国3大电信商美国存託凭证(ADR)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下市过程波折,中国智慧型手机厂商小米则在美国联邦法官质疑五角大厦法律理由后从黑名单中移除。

拜登政府官员说,新命令拥有“坚实法律基础”,黑名单改由处理经济制裁经验丰富的财政部管理。

纽时报导,中国加强运用脸部辨识摄影机与软体等工具监控14亿人民之馀,也将相关技术输往其他国家。这些工具常和华为等企业提供的通讯设备绑在一起,或成为“一带一路”计画一环。

拜登幕僚说,美国承诺不协助中国压迫、侵害人权,扩大投资禁令是合理之举。

但中国一向谴责相关措施“干涉内政”,也曾试图以制裁美国企业还击,令外界担忧全球两大经济体可能脱钩。纽时预期,中方可能会以美国与其他国家也用相同技术监控恐怖分子和毒枭辩驳。

报导写道,拜登新命令能多有效阻止中国监控技术散播,仍不明朗。为让这项投资禁令真正发挥作用,拜登必须说服欧洲盟邦、日本、韩国等国一同加入。

拜登下周将赴英国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接著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友集会,如何面对中国预料是重要议题。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但在会议筹备阶段,他已遭遇德国等出口倚重中国的国家抵抗。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