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21-06-02 05:06:03  凭栏欲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强,5月25日,离岸人民币突破6.4,创近3年新高。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1 一只脚踏入鬼门关

  情绪才是短期影响价格最大因素,信心比黄金重要。

  关于汇率,上周国内有三个重点事件:

  1)部分央行人员的言论(中长期升值),引起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遐想(升值预期升温)。

  2)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是央行在进行预期引导,打压升值预期。

  3)外币存款首次突破万亿。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3.2%至10045.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外币存款增加478亿美元,同比多增588亿美元。这或喻示,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外贸企业利润受到汇率升值的严重挤压,居民和企业倾向于“持汇”。一日没有结汇,浮亏仍可能赚回来,而一旦结汇,“浮亏”就变成了“实亏”,实实在在的亏了。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会误导市场预期相信人民币中长期将持续升值,大量外贸企业的未结汇资金可能会急于换汇,导致外贸企业“浮亏”变成”实亏”。而大量资金急于结汇或将继续推高人民币汇率,外贸企业利润在大宗飙涨和地价人工挤压下已经变得其薄如纸,如汇率继续升值,外贸利润将进一步被汇率升值侵蚀,不但过去的“浮亏”会变成”实亏”,连新接订单也将继续亏损。

  外贸企业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

  2 升值的短期驱动

  1)美债收益率(更准确的是以中美十年国债息差来观察)和美元指数的连续下挫。

  2)中美通胀差异影响货物跨境流动,贸易顺差。

  3)预期的影响。未结汇资金的结汇意愿受预期驱动,海外热钱的流入意愿受预期驱动。

  这三者中,前两者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区间波动,即央行强调的基本稳定),过去一段时间受贸易顺差扩大的影响,人民币多次接近或突破6.4(1月5日、2月9日、5月7日),随后中美息差都会收窄,中美息差收窄会产生贬值力量,对冲掉贸易顺差的升值力量,遏制人民币汇率有效突破6.4。但市场预期却是迅猛而多变的,一旦不当放风导致市场预期统一化,心理就会影响现实,可能会破坏人民币汇率的平衡状态,或将驱动人民币继续升值。

  而国内经济(外贸企业)已经很难承受汇率升值的后果,央行喊话(维持稳定)及时出现,目的就是遏制市场预期的统一看多。

  3 稳房与稳汇率

  人民币升值又会刺激热钱加速流进,这会刺激中国资产泡沫继续膨胀(升值阶段股房一般都会涨),汇率升值和资产泡沫(房产泡沫)都会加剧挤压外贸企业生存,反会导致创汇减少,导致汇率基本面缺失。

  而外资企业留存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投入土地及房产,如果汇率继续上涨,卖房换汇就会成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也是人民币汇率长期具有贬值压力的根本原因。

  放任短期汇率上涨,必将在未来制造更大的汇率风险。近年来,央行已经在严防死守遏制风险。从近年来的汇率走势观察,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一个区间波动状态,防范出现单向走势。汇率下限是7.2,上限是6.4。央行会采取各种手段,来防范人民币汇率有效升破6.4,同时防范汇率跌破7.2。

  央行过去会采取各种手段,将离岸人民币汇率有效控制在6.4和7.2之间

  央行过去会采取各种手段,将离岸人民币汇率有效控制在6.4和7.2之间(网络图片)

  短期来看,当前在美联储试图尽量延迟加息,以及中美通胀差走阔的背景下,人民币短期仍具有一定升值压力。但央行有动机压制人民币继续升值,且央行有能力压制人民币升值。

  可能手段或有:

  1)刺激国债收益率下挫,缩减中美息差。

  2)政策手段。类似将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放宽金融项目对外投资等等。

  3)预期管理。加强喊话释放央行维稳意愿。

  4)贸易项。或加强限制(或减少补贴)以大宗为原料的商品出口。一则缓和国内通胀,二则减少顺差,减轻国际舆论压力,也减轻汇率升值压力,比如取消钢铁类退税。

  对汇率来说,卖房换汇是汇率升值的最大风险;而房价爆破是汇率贬值的最大风险。

  短期来看,房价求稳,汇率只能求稳;长期来看,当内外通胀差异被货物流动消除时,汇率贬值压力会再次浮现。

  而贬值压力出现时,房产泡沫风险也将同时暴露……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