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亲共前总理反水?称西方联合起来抗共
www.wforum.com | 2021-06-01 04:57:3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前总理反水?称西方联合起来抗共

澳洲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会长陆克文(Kevin Rudd)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在对付中共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时还是联合起来为好,否则有被中共挑出来单独惩罚的风险。在中澳双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 陆克文的此番言论与他以前亲华的形象形成反差,令中澳双方及外界均感到 “意外”。

澳洲前总理: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反对中共

在上周六(29日)BBC的《亚洲商业对话》(Talking Business Asia)节目中,现年63岁的陆克文说,面对中国(中共)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胁迫,各国应团结起来对抗,“如果你要反对北京,就像世界上许多政府现在做的那样,最好是与其他国家共同达成一个立场,而不是单方面进行,因为这使得中国更容易对你施加双边影响。”

陆克文还说,西方政府不应该害怕在人权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中共),各界对于新疆、维吾尔族、香港、台湾的关切是中国(中共)不想看到的。他表示,中共对待新疆维吾尔人以及香港和台湾问题的方式越来越令人担忧。“但他们不喜欢某件事并不代表着我们不应该这样做。”

“我过去与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多很多分歧”,他告诉BBC。“在我作为总理第一次访问北京时,我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批评了中国的人权表现。”

BBC:澳洲与中国正陷入数十年来关系最恶化阶段

BBC指出,澳洲与中国(中共)正陷入数十年来关系最恶化的阶段。澳大利亚首次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Foreign Arrangements Scheme),取消当地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 “一带一路” 计划的两份协议,并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特别是还呼吁对武汉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起源进行调查,引发中方不满;而中共对此祭出报复措施,对牛肉、葡萄酒、龙虾等澳洲出口商品实施制裁,并暗示之后可能还会涉及更多商品,另一方面也停止了和澳洲的经济对话,亦即关闭解决问题的窗口。在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和外交对抗之后,两国关系不复以往。

亲共前总理反水?称西方联合起来抗共

今天(5月31日),澳新举行年度峰会。双方总理会面前,新西兰政府也宣布,将支持澳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中方对澳洲大麦征收高达80%进口关税。

BBC指出,目前那些在意识形态上与美国结盟的国家,纷纷大声反对中共。在许多方面,他们正跟随美国的步伐。中共曾希望在拜登(Joe Biden)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立场会有所改变,但事实并非如此。

上周,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负责人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美中长达近半个世纪的 “接触”(engagement)时代已结束,正式进入了 “激烈竞争”时代。美国只有团结全球盟友,才能更有效地应对中共的挑战。

据报道,澳大利亚五分之一的出口产品销往中国,这种经济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里的重要性只增不减,其中每年向中国运送铁矿石9亿吨。

大陆官媒:陆克文的“变调”并非是孤立的

据报道,在陆克文接受BBC采访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刊发了题为《陆克文对中国变脸了吗?》的文章称,他的这份讲话还是透出了鹰派调子,与中国人以往对他的 “知华”、“友华”印象形成反差。

文章称,陆克文的 “变调” 并非是孤立的,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世界以及美国亚太盟友从官方到民间许多涉华态度的调整。欧盟时隔30多年首次发起对华制裁,日本和韩国领导人在与美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中前所未有地提及台湾问题,法国军舰来东海与美日舰艇搞象征性联合军演,德国等对华为的态度趋于更加严厉等等。

文章还称,必须指出,陆克文从来就没有过真正意义的 “站中国”,他是一名政客,他的所有言行都服务于他本人和其政党的利益,而澳大利亚、美国的西方机制对他实现这些利益的影响最大。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以及维系相关的政治环境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澳保守派政府完全倒向美国与中国对抗,在澳受到较大争议,这是陆克文之前发表理性涉华言论的基础。

关于陆克文

陆克文,全名是:凯文·迈克尔·拉德(Kevin Michael Rudd),1957年9月2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Queensland)楠伯镇,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第26任、28任总理,澳大利亚工党前领袖。 

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出任澳大利亚总理,2010年9月至2012年2月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2012年2月27日之后,陆克文只保留澳大利亚国会后排议员的公职。2013年6月26日,再次当选澳大利亚执政工党党魁,再度出任澳大利亚总理。2013年9月7日在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败于澳大利亚自由党党首托尼·阿博特(Anthony Abbott),阿博特当选澳大利亚第28位总理。2013年11月13日,陆克文宣布退出澳大利亚政界。

2014年初,陆克文离开澳大利亚,移居美国并担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拜尔佛中心国际关系学研究员。同年10月,他成为美国亚洲协会的首任主席。2015年11月8日,陆克文在北京嘉里中心接受了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的聘书,担任阳光大学名誉校长。

专家指出:陆克文曾在2007年至2013年间两次成为澳大利亚领导人。能够操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对中华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曾被视为是澳大利亚的 “亲华派” 或 “知华派”。但在BBC的采访中,他驳斥了有关在他执政期间,对中国可能过于天真或乐观的批评。他还强调,他在处理对华关系的方式是 “外交性的”,“是强硬的,但也设法保持了(对华)关系的总体平衡。”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