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涉华法案 对抗中国"升温"
www.wforum.com | 2021-04-22 18:49:4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草案于4月初在美国国会浮上台面之后,这份长达283页的法案备受外界关注,只因它还有另一个名称——“两党对华全面法案”。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该法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审议,并已经以21:1的表决票数获审议通过,此后将继续交由参议院全体审议。报道认为,以这样一种压倒性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说明美国两党联手推动对抗中国的努力正迅速升温。

  带头推动这项法案的几名美国参议员宣称,美国将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迎接中国的挑战,而共和党籍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则声称,这项立法“不足以改变中国成为全球霸权的进程”,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路透社指出,即使目前美国国会内部分歧严重、两党对立,但对“抗中强硬路线”的渴望才是美国国会中真正的、为数不多的“两党情绪”之一。

美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涉华法案 对抗中国"升温"

  路透社报道截图

  “强硬抗中”,美国会两党真正共识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内德斯(Bob Menendez)和资深共和党籍参议员里施(Jim Risch)等人抛出了这项法案草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

  该法案原计划于当地时间4月14日交由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审议,最终却延至21日进行。当天,该委员会以21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此后该法案还将交由100人组成的参议院审议。据美媒《国会山报》介绍,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

  路透社分析指出,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以压倒性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这一针对中国的法案,内容涉及所谓“人权”和“经济竞争”等问题,显示出美国两党对于联手抗中的努力正在迅速升温。

美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涉华法案 对抗中国"升温"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事实上,《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也被称为“两党对华全面法案”,该法案草案一经披露,彭博社就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参议院对抗中国的战略正式“公之于众”,而路透社和香港《南华早报》则都认为,这反映出了美国国会两党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态度”(hard-line sentiment)。

  路透社还指出,在目前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对这种“强硬路线”的渴望是美国国会中真正的、为数不多的“两党情绪”之一,除此以外,美国国会内部分歧相当严重。

  作为提出该法案的领头人物,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内德斯说:“在两党压倒性投票中,《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是我们首先希望完成的立法活动,我们的国家最终将在国力、政治、外交、经济、创新、军事甚至文化等各方面迎接中国的挑战。”

  而另一位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里施则表示,推进该法案是“真正的两党合作”。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他还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说出了一段极具渲染性的言论。

  “当前,或许是整个21世纪,我们在外交政策方面面临的问题将是中国、中国和中国。”(The issues facing us today in foreign policy,and perhaps for the entire 21st century,is going to be China,China and China。)

  而其他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则表示,他们希望做更多的工作。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说:“我不相信任何人会认为,这项立法会改变中国走向全球霸权的进程。我建议,我们要做更多工作。”

  对抗中国,法案内容涉及各个方面

  路透社介绍,在这份长达280多页的法案中,美国会提出通过增加国际发展资金、与盟友和国际组织合作等方式,在方方面面努力解决与中国的竞争问题。

  果不其然,法案的内容再一次涉及了涉疆、涉港等议题,以推动所谓“人道主义”和“民主价值观”为借口,宣称要对新疆地区进行制裁,指出香港的“民主”。

  除此之外,法案还强调必须“优先考虑为实现美国在印太地区政治目标所需要的军事投资”,要求拜登政府确保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预算,使其与对华竞争战略“适当匹配”,并声称要“加强和台湾地区的关系”。

  报道称,该法案还扩大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管辖范围,将接受外国个人或实体100万美元以上捐赠的学院和大学也纳入其中。原本,CFIUS负责审查金融交易中存在的潜在国家安全风险,可按照法案规定,以后可审查这些学校涉及中国的拨款与合同,这一条款让美国高校普遍感到担忧。

  就在法案审议的当天,还有两处细节值得注意。路透社报道称,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对法案增加了几十项修正案,其中一项是不再施压运动员,而是转向施压美国官员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据报道,这一建议来自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

  另外,部分议员还提出了一项寻求技术研究经费的“无尽边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要求美国政府在5年内拿出1000亿美元用于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并再拿出100亿美元在全国建立新的“技术研究中心”。

  事实上,“无尽边疆法案”正是去年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杨(Todd C。 Young)等人首先提出,该法案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一段时间以来,舒默一直致力于寻求“团结”共和党出台对华法案,提供资金支持美国制造业和供应链,以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与中国对抗。

  针对美方有关议员提出的相关法案,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9日曾回应称,中方在中美关系以及经贸、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愿重申,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有关人士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推进有关涉华消极议案。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