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参院高票通过为中国量身定制的“战略法案“
www.wforum.com | 2021-04-22 06:28:37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4月22日高票通过跨党派议案“战略竞争法”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中央社评论认为: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联手催生的这一法案的目的是:确保美国未来能全方位应对中国挑战,反制北京对台湾与区域的野心。

美参院高票通过为中国量身定制的“战略法案“

美国民主党籍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 Robert Menendez,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AFP/File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尚未公布22日通过的法案版本,但据国会15日公布的草案内容,该法案长达281页,共有5大章节,针对掠夺性经济作为、恶意影响力攻击、数字威权、军事扩张、对台野心、压迫香港与新疆等多项北京的问题行径提出了应对措施。

法案内容包括:2022至2027财政年度期间,每年拨款1500万美元,协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分散供应链。 也预计拨款7500万美元,在印太区域推动发展具有永续性、透明与高品质的基础建设,反制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该法案还计划于2022至2026年期间,每年拨款3亿美元,对抗中国在全球的恶意影响力攻击活动。 面对中共的媒体战,法案也计划在同一期间每年拨款1亿美元,供美方资助支持驻外媒体、建立独立媒体、对抗假信息。并投资有关能规避言论审查技术的计划。

面对中国积极扩张军事武力,该法案警示说,印太区域军事平衡越来越不利于美国,统一台湾是中共达成区域霸权野心的关键一步; 北京当局收服香港后,可能加快对台行动时间表,防卫台湾变得更加急迫重要。

法案强调,防卫台湾有助于限制缩小中共将军力投送至第一岛链以外区域的能力。 美方也应强化印太区域安全伙伴关系,包含支持日本发展远程精确火力、鼓励并促进台湾加速取得不对称防卫能力等。

为了进一步强化美台之间的伙伴关系,法案表示,美国的政策应能够认知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重要的一环,并推动台湾安全与民主是维系“大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要素,也攸关美国重要国家安全利益。 美方也应定期对台军售,积极推动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

此外,法案罕见主张美方应给予台湾与他国政府同等待遇。 法案呼吁,美国国务院与其他政府机构,应以与其他外国政府来往的同样基础与台湾民选政府往来,并使用相同用语和礼节。 美方也不应加诸任何限制,限缩国务院和其他单位与台方直接、定期互动的能力。

但法案补充说明,法案内容不应被解释为需要与中华民国(台湾)恢复建交,或是改变美国政府在台湾国际地位上的立场。

在推广民主、人权价值方面,法案计划2022年财政年度拨款1000万美元,供美国国务院促进香港民主,也将扩大新疆制裁,把强迫劳动、强迫节育等列为要被美国总统点名、制裁的行为。

在美国参议院外委会22日会议上,民主党籍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参院外委会共和党籍首席议员里契(Jim Risch)分别发言。梅南德兹表示:来自中国的挑战在规模、范围与急迫性上皆是史无前例的,需要美国具备全面竞争性的政策和战略来因对。 该法案集结了空前的跨党派努力,力图动用美国的所有经济、外交工具,来制定新的印太战略,让美国能真正面对中国带来的国安、经济挑战。

民主党的梅南德兹还指出,“战略竞争“无疑是看待美中关系的正确框架,不是因为这是美国想要的,或是美国试图制造的,而是北京过去与现在的选择所导致。

在两党重量级议员背书下,法案顺利获得参议院外委会以21票赞成、1票反对的高票通过;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Rand Paul)是唯一投下反对票的议员。该法案将送交参议院全体会议进行审议和通过,再递交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

由于该法案成为美国近年来最重大的抗中法案,内容繁杂,有不少议员都在会中提出各自的修正案,希望将自己想法纳入这部历史性法案中。为避免法案内容触及其他委员会职责,并确保法案未来在参众两院有机会通过,仅有少数修正案获得被纳入的机会。

比如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将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的职称改为“代表“(Representative),而且任命须获参院的同意。但卢比奥的修正案获得11票赞成、11票反对,未过半数,并未被纳入法案。

与此同时,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上届国会提出的“台湾主权象征法案“,在会议一开始以修正案包裹方式获得采纳。内容包括:让台湾外交、军事人员能在美国领土展示国旗、穿着制服。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