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官媒:美国围堵中国计划即将破产
www.wforum.com | 2021-04-05 05:44:47  国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应中国的邀请,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于4月2日启程赴华。这是郑义溶2月就任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居然是中国而不是美国,这在韩国的外交史上都极为罕见。  

中国官媒:美国围堵中国计划即将破产

  王毅与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

  同样是受中国邀请,新加坡外长维文、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菲律宾外长洛钦也于3月31日至4月3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五个国家,如此密集的安排,似乎预示着中国周边地区合作的契机已经成熟。

  然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虽然与中国距离很近,却向来是比较亲近美国的,为何突然齐齐来了中国?

  韩国外长此行的目的显然与朝鲜有关。不久前白宫发言人声称“拜登不打算与金正恩见面”,殊不知金正恩可能更不想看见他。韩国眼见依靠美国搞制裁解决朝鲜问题越来越不着调,也开始把目光转向主张对话的中国。

  至于东盟四国,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本次东盟四国外长集体访华,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抗疫,二是经贸。

  

  王毅与新加坡外长维文

  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这些国家急需疫苗,但美国最近疫情也有反弹,按照拜登政府依旧秉持的“美国优先”策略,指望美国,显然不如向中国求援。

  并且,相互认证健康证明,将有助于安全恢复跨国界旅游,并且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再者,美国如今已经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拜登还想再拿2万亿美元出来搞基建。美元此次放水,水量之大,足够淹没大部分小国家。中国则相对独立于美元体系之外。为了避免自己国家被美国这次放的“超级大水”冲垮,它们需要中国的帮助。

  去年,东盟各国排除了各种困难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八年抗战”获得通过。如今,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

  王毅与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

  风景这边独好,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成功,让其它经历疫情、经济亟需重回正轨的国家眼馋。

  不过摇摆归摇摆,无论是东盟四国,还是韩国,在过去都曾经是美国的盟友,要想安心合作,双方都还需要更多的契机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这时候,中国主动邀请它们访华,无疑也给了它们更多的战略空间——要是美国有不满,就找中国抗议好了,毕竟是中国先伸出的手。

  而对中国来说,只要我们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哪怕什么都不做,美国也会有一肚子坏水向我们泼来,确实不差这点仇恨。

  在中国与此次来访的五个国家之间,虽然一次谈判不一定能获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但至少我们能看到,这些国家盲目亲美的态度已经有所动摇。

  就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的,此次四国外长来访,再次体现了中方同东南亚邻国常来常往、越走越亲的深情厚谊。

  常来常往,越走越亲,这个道理对东盟四国、对韩国,对任何乐意与中国合作的国家都适用。

  外界有声音表示,中国在通过近期的一系列行动释放“打破美国包围”的信号,但美国的“包围圈”,真的存在吗?

  事实上,中国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与各国搞了些一度被新冠疫情耽误的正常往来,就把华盛顿精心制作的“包围中国”布景吹得七零八落。

  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敢于在中美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面对其他方向坚持原则,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时不含糊。我们了解美国“包围中国”的野心严重悖逆21世纪国际关系的基本现实,搞不成,我们可以坦坦荡荡地与各国正常发展友好关系,正常维护本国利益。

  冷战时期的外交主旋律是结盟对抗,很多小国没有选择,被迫卷入其中。今天的国际关系主旋律是平衡外交,各国都前所未有地增加了利用大国矛盾追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的空间。

  穷兵黩武掩盖不了美国的衰退,耀武扬威阻挡不了盟友的背弃。美国花费力气围堵中国,勉为其难,中国则遵循正常逻辑处理内外事务,顺势而为。长此下去,最终耗不起的一定是美国。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