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和英国首相通电话,想效仿中国,拉盟友搞基建
www.wforum.com | 2021-03-30 19:4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的崛起,奥巴马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拜登说他的任期内中国超过美国的事不会发生。中间仅仅隔了四年的川普,美国的底气就少了九十多年。

26日,拜登在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通电话时建议,西方国家应制订一项基础设施计划,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拜登还计划于这周公布一项资金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美国基础设施升级计划。

拜登和英国首相通电话,想效仿中国,拉盟友搞基建

中国赶超加速,美国嘴上说不介意中国成为领先国家,实际上早已在焦虑中加大了对中国的遏制。奥巴马“重返亚太”的战略,开始把目标对准中国,而川普一上台就对中国“大打出手”。

但对付中国和对付苏联不一样。美苏冷战是两个不同的平台对垒,而中美对抗则是在同一个平台上的较量。川普看到已经没有办法把中国力量从以美国为主导的平台中驱逐,就采取了退群的操作,甚至想退出美国的“心血力作”世贸组织。

川普的招数让一些美国人有自残的感觉,华尔街和硅谷的跨国大佬在全球化的平台中有巨大利益,于是就和川普产生了不共戴天的对立,索罗斯称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搞下川普。

喜欢利用全球化平台对外拉帮结派、对内增厚票仓的民主党,也视川普为洪水猛兽,希拉里惊呼再让川普干四年美国就回不去了。两股势力一结合,再加上疫情失控的意外助力,拜登取代了川普。

高呼“美国回来了!”的拜登,就是要回来和中国在同一个平台上较量,遏制中国的招式从单挑变成群殴,从重贸易战转向重政治战。而且,拜登还盘算用“中国之道还治中国之身”,效仿中国的崛起方式,来加大美国对中国的优势。

于是,才有了中美首轮会谈结束后,拜登和英国首相通话,提出美英联合一众盟友,在全球有需要的地方搞基建,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竞争。

而谷歌前CEO、现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施密特,最近大谈美国的人工智能危机,告诉美国参议院,美国人工智能只领先中国一到两年,美国在这个对未来有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中国超越。为此他提议美国大举投入科技研发,效仿中国模式搞军民融合。

美国改招数的目的,是不想像川普那样玉石俱焚,全面放弃从中国得到的好处,同时又借盟友之力继续对中国进行遏制。

拜登和英国首相通电话,想效仿中国,拉盟友搞基建

川普硬马硬桥,在贸易和科技上对中国极限施压,他清楚,这样做足以让他得到美国对华强硬派的支持。而他的极限施压伤到了盟友引起盟友不满,他干脆对盟友也施压,想逼盟友脱离平台另起炉灶。

拜登要继续在全球化平台中捞取利益,贸易、科技上就不能加大和中国撕裂。美国放宽对中国留学生签证限制,已经提上了拜登政府的议事日程。大量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大学带去的丰厚财力和优秀人力,对美国具有很大价值。

《华尔街日报》也为金融大佬和科技大佬发声,说一味对中国进行科技封杀,只会破坏科技全球化的基本面,导致美国科技衰退。这些拜登政府基本支持盘的声音,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有很大影响。

而拜登政府也要维护主张对中国强硬的支持盘,于是就用干涉中国内政来树立强硬形象,这样还可以联合欧洲的对华强硬势力。欧洲由于在经济、科技上的实力,不能像川普那样和中国对抗,但做一下干涉内政换取对华筹码的梦更符合欧洲的需要。

梦幻难以成为现实,只是拉近盟友关系的自嗨“轰趴”,这一点拜登政府还是清楚。既然不能在中美切割上发力,干涉中国内政又不能对中国有实际的遏制作用,那只好学学中国模式壮大自身的力量。然而美国鞋能不能走得通中国路?

走中国路要具备两个功能:市场经济和举国体制。“一带一路”既可和美国竞争海路联系,又可建立新的陆路联系。新的陆路联系比海路联系快,算上时间优势,联系成本也不见得比海路联系高。主题一明确,强大的国家资本在前开路,民营资本随后跟上。路孚特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数量超过2600个,金额超过3.7万亿美元。

这种操作美国和其盟友能做到吗?拜登要盟友们一起,向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投资搞基建,需要是什么?有没有利润?有利润私人资本早去了,如果只是国家长远蓝图,私人资本没兴趣,国家投入又能不能通过?国家资本开疆拓土,民营资本精耕细作,美国和美国的盟友都没有这样的操作条件。

军民融合也是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进行,把“自由经济”奉为信条的国家,很难实现真正的军民融合。“自由经济”算得上是美国的立国之本,美国搞“自由经济”也成果丰硕。但当中国的经济形态让中国崛起,对美国形成挑战时,美国就开始污名化中国的经济形态,还对这种经济形态进行封杀,现在想效仿中国模式,不改改绝对的自由经济和配套的制度,行不行得通呢?

事物的存在都要有个度。扩张和坍缩是宇宙的两大基本力量,没有坍缩宇宙会扩张到解体,没有扩张宇宙会坍缩成奇点。绝对的自由经济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已经有了解体的迹象。而去年疫情的乱象和竞选的撕裂,又让和绝对自由经济配套的制度亮起了红灯。

美国很喜欢干涉别国内政,这里也为美国提点建议:要效仿中国模式,就不要对中国的体制横加指责,而是要向中国的体制学习。

现在美国脚上的鞋,还走不通中国路,美国与其把精力总花在“颜色”别国上,不如“颜色”下自己。美国靠“颜色”自己继续当世界老大,中国才是真正不会介意,不找中国麻烦的成功,中国又能说什么呢?要找中国的麻烦,就要小心变成自找麻烦。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