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拜登应让中国明白美国没有衰落 不要低估美国
www.wforum.com | 2021-03-30 18:34:5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正在衰落吗?对这个问题,想必许多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可是在持双重标准的美媒眼中,“中国人相信美国正在衰落”,反倒是必须被破除的“风险”。“灯塔”不亮,成了忌讳。

  《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执行主编杰拉德·塞布(Gerald Seib)29日在该报撰文称,拜登的对华政策挑战、所谓中美关系的“最大风险”,便是扭转中国“相信美国正在衰落”的认知,提醒中国“不要低估美国的实力”。

美媒:拜登应让中国明白美国没有衰落 不要低估美国

     《华尔街日报》执行主编、专栏作者塞布

  文章透露出浓浓的傲慢与双标,还倒果为因。比如,塞布咬定中国的外交官与媒体“宣称美国与整个西方自由秩序正处于长期衰落的初期阶段”。如果接受这一点,中国可能采取“越界、挑衅”的行动,“迫使”美国在南海、贸易、香港与台湾问题上采取行动回应所谓“危机”。

  可事实上,所谓“危机”的始作俑者,发起“自由航行”、煽动南海紧张局势,率先撕破“自由贸易”伪装并挑起贸易战,干涉中国内政并支持“港独”、“台独”分子的,恰恰都是美国政府。

  3月25日,拜登在任内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内不会允许中国超越美国,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清楚美中会展开非常激烈的竞争。他宣称将继续在人权等领域“无情”指责中国,“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

  塞布分析,上任两个多月来,拜登政府卡关税、拉拢盟友等一系列处理对华关系的“起手式”,其目的只有一个:在与中国打交道前,建立美国依然具备“持久的”经济、外交与军事实力形象,向中国传达“不要低估美国实力”的信号。

美媒:拜登应让中国明白美国没有衰落 不要低估美国

    《华尔街日报》:拜登的对华政策挑战是反制中国“认为美国衰落”的观念

  一方面,拜登上台后专注于控制国内疫情、恢复经济,还正研究对美国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这些“修炼内功”的措施,被认为会令美国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底气更足”。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戴琦就公开承认,短期内并不打算取消对华关税这个“筹码”,尽管美国为此“付出代价”。“没有一个谈判者会放弃筹码,对吧?”

  无论是携手应对全球疫情、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中美都有合作的空间。然而,美国深陷两党内斗与国内政治极化,川普政府余党和鹰派政客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至今仍对美国对华政策形成掣肘。如何解决这些棘手的深层次问题,文章却避而不谈。

  在外交政策上,拜登政府延续了前任在南海进行的所谓“自由航行”行动,以安抚盟友、展示军事存在。不过,最能展示美国表现“持久实力”的,当属他对“四方安全对话”(Quad)“前所未有的重视”。

  3月12日,拜登高调参加“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视频峰会。会后的联合声明并未提到中国,但表态将合作协调在印太地区的疫苗分发计划,以及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

  塞布坚持说,“四方安全对话”的平台尚没有成为正式军事联盟,“并非明确为应对中国而设计”,一边又说美、日、印、澳这四个国家联手,将是中国“不得不纳入考虑的地区因素”。

  他同时也承认,借“四方安全对话”遏制中国有明显缺陷,因为这四个国家都希望维护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但是,通过展示有能力召开这样一场峰会,美国依然向中国传递信号:“不要过度低估美国的国际号召力。”

  去年12月,美国“80后”中国问题学者朱利安·葛维兹(Julian Gewirtz)也曾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臆测中国“认定美国正在衰落”。他建议美国政府积极改革内政、与中国展开沟通与合作,还呼吁美国联合盟国对中国施压。2月底,葛维兹被拜登任命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评价,拜登团队与川普团队的对华立场有一脉相承之处,但风格和策略有所不同,这当中是否意味着存在中美管控严重分歧的可能性,现在就下一个否定性的断言似乎为时尚早。中美现在仍然在相互摸牌和试探性出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6日曾犀利点评,如果一个国家坐视50多万人死于疫情而无所作为,一年超过4万人死于枪击而无所作为,随便捏造一个证据就可以对别的主权国家大打出手,造成几十万无辜平民的伤亡,无数人家破人亡而无动于衷的话,它恐怕没有资格自诩为民主人权的灯塔。

  “我们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动,开展互利合作,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造福全世界……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华春莹说。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