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前高官:拜登将延续强硬对华政策
www.wforum.com | 2021-03-30 05:17:4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部前高官:拜登将延续强硬对华政策

继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公开表态,他会阻止中国赶超美国,并强调美中关系是一场民主与专制政体的竞争后,美国前任国防部长盖茨本周一表示,对华强硬目前已成为美国两党共识,拜登政府可能不得不延续这一政策方向。

去年美国大选前,不少批评人士指出,一旦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他将会放松川普政府近年来实行的强硬对华政策,而美国想必会重拾多年前的对华绥靖政策。但拜登上周在其首场总统记者会上发出明确信号,那就是他不会继续容忍中国无视国际准则的倒行逆施之举:“两国会出现激烈竞争,但我们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包括公平竞争、公平做法、公平贸易等等。”

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SAIS)周一举办的一场讨论会上,美国前任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从政治、历史、学术等角度,也就美中关系的发展趋势发表了一系列看法。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2021年3月29日表示,对华强硬目前已成为美国两党共识,拜登政府可能不得不延续这一政策方向。(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2021年3月29日表示,对华强硬目前已成为美国两党共识,拜登政府可能不得不延续这一政策方向。(美联社资料图)

盖茨:对华强硬尺度难掌握

盖茨谈到,最近几年,美中关系的基调和实质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做到了其他人几乎都做不到的事,那就是促使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华盛顿应对中国采取极为强硬立场的罕见共识。因此,拜登任期内的一大挑战就是掌握好对华政策的恰当尺度。

他指出:“如果国会通过在拜登看来并不明智的、更强硬的对华制裁,我并不认为他能够否决这些法案。”

就在拜登出席首场总统记者会前不久,美中两国官员刚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针锋相对的高层会谈。在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中国对新疆、香港和台湾采取的行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及对其盟友的经济胁迫,都威胁到了基于国际规则的全球秩序。

在美方代表发表了简短开场白后,中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却花了长达十几分钟驳斥美国,指出美方“没有资格”批评中国。外界普遍认为,这场会谈显示出中国不再满足于被动回应美国的强硬立场,而是愿意主动出击了。

拜登承诺不会让中国称霸

但拜登在近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他不会让中国称霸:“中国的总体目标就是成为全球领头羊,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最有影响力的国家。这不会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因为美国会继续发展壮大。”

美国前国防高官盖茨表示,杨洁篪的激烈言辞很大程度上是“在演戏”,而他的真实观众只有一个,那就是身在北京的习近平。

谈及习近平的世界观时,盖茨说:“我认为习近平和他的亲信的确认为,美国正在衰退,中国的时机已经来了,他们手里握着很多张可以打的大牌。”

现年77岁的共和党政治家盖茨是对华政策的长期参与者和观察家。他上世纪末曾在美国情报界工作了二十多年,一度担任国家安全副顾问和中央情报总监。2006年,他在小布什任期内出任国防部长,并在奥巴马的首个任期内继续担任该职。

盖茨指出,他认为两国应该保持公开对话,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但当被问及美中两国应如何提升对彼此的信任时,盖茨说:“‘信任’一词不该被用于描述国家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更重要、也更容易达成的是‘可靠性’和‘可预见性’。国家间应期待彼此能够履行此前签署的协议……,大国也不该采取让对方措手不及的行动。”

不难看出,盖茨的这番话针对的是中国。美国对华政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近年来时常没有兑现此前对国际社会许下的承诺,这严重损害了北京当局的信誉。

拜登在记者会上也谈到,美中较量不只是两个国家间的竞争,更是两个迥然不同的政治制度间的碰撞:“这是21世纪民主与专政政体实用性的一场较量……,这才是利害所在。我们必须证明民主是起作用的。”

盖茨认为,比起中国,美国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它拥有值得信赖的盟友。他表示:“美中两国的一大不同之处就是我们有真正的盟友,而中国并没有真盟友,他们只有从属国。”

他直言,美中两国无疑会继续处在长期竞争关系当中。

(0)
相关新闻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网传一书记被人捅死 有图有真相 公安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