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有了新的自信 美国主导世界的时代结束了
www.wforum.com | 2021-03-28 19:23:5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3月26日发表题为《美国仍未接受中国已与其旗鼓相当的现实》的文章,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全文摘编如下:

  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对话非常具有启示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全球媒体面前对美国的强硬批评表明,中国方面正在基于其不断增强的实力而产生一种新的自信。这一定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大吃一惊。与此同时,美国传递出的信息是,拜登正在阅读川普关于中国问题的“剧本”。

  我们从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发现了两个情况。

  第一个情况出现在对话刚刚开始后。布林肯和沙利文一开始便对中国进行了所谓“批评”。作为回应,杨洁篪进行了对等的发言。他并没有使用外交辞令,而是直接挑战了美国的地位及其行事方式的合法性。而这一切就发生在世界媒体面前。

  请允许我引用杨洁篪的话语:“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在回击时,杨洁篪讲话有力,但并未提高音量,也没有进行低级的嘲讽。他用高水平的发言让美国人感到困惑。

  我们知道,中国通常不会这样讲话。因此,这表明情况已发生变化。中国人有了一种新的自信。他们证明了自己可以赢得一场论战。他们至少已经与美国旗鼓相当。

  中国在外交领域已从“保持低调”转变为“据理力争”,从全球体系中的“看客”转变为多极世界的伟大构建者。布林肯和沙利文的肢体语言透露出的信号意味着,他们有意或无意地发现,美国主导世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我们在这次对话中发现的第二个情况(已经从白宫发出的信号中得到了明确的证明)是,一切再也不会回到过去的状态了——尽管拜登非常渴望像川普那样对中国表现出敌意,而且主导美国政治的地下力量依旧非常阴暗。

  美国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一过程的尽头是必须认识到,中国已经是与美国旗鼓相当的对手。但是,美国还没有决定接受或承认这一已经是历史现实的状况。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